《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白皮书》正式发布 助力构建高等级自动驾驶评价体系

文章来源: 智能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20-11-05
分享到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白皮书》,于2020年10月28日第七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0)期间正式联合发布。

随着国内外整车企业纷纷发布具备L3~L4级自动驾驶功能汽车产品量产计划,且积极开展道路测试、应用示范及商业化试运营,行业急需建立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等级划分及评估准则,服务消费者购车用车。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完成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于2020年10月28日第七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0)期间正式联合发布。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标准总监高永强代表编制组发布白皮书

关于白皮书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相关标准提供了初始监管框架,为制造商及企业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提供指导,为后续自动驾驶功能相关标准制定奠定基础;但驾驶自动化分级不完全和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安全、性能、体验等相对应,同一等级的自动驾驶能力差异也很大(如表1)。现有已实施或新增测评体系主要是对驾驶辅助功能进行评价,仅适用于L2级及以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行业尚未建立适用于L3级及以上驾驶功能的第三方测评体系。如何准确、客观、公正的评价一辆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和性能表现,已经成为在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之前待解决的重要任务。


表1 高速场景下的L3级HWP产品自动驾驶能力差异对比


白皮书所述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流程(如图1)适用于配备自动驾驶系统且具备L3/L4/L5自动驾驶功能的M类、N类车辆,其它类型车辆可参照执行;可用于评价高速/环路、市内运行、泊车/取车、封闭园区和城际/郊区等五大连续运行场景的自动驾驶运行能力;可用于Robotaxi、AVP、HWP等典型自动驾驶汽车产品的测评,同时港口、矿区车辆可参照使用。


图1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流程


白皮书结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特点,对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从安全、体验两大性能维度进行评价,并以配置维度作为辅助评价,每个维度下包含不同类型的具体指标,如图2。其中安全与体验加权得出性能得分,并引入“配置”的概念,重点考察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关键零部件的数量和性能对功能性能表现的支撑潜力,反映该系统处理复杂使用场景的能力上限。


图2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评价体系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白皮书利益相关者可依据测试目的(整车/零部件),自动驾驶系统的运行范围(高速/城区/泊车/封闭园区/城郊),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形态(L3/L4,载客/载货)等从中抽取测试指标进行测试。白皮书的发布可为企业产品研发、中国特色第三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搭建、消费者购车、保险机构理赔等提供参考和支撑。






专家观点


万蕾

华为Fellow,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政策与标准专利部部长

白皮书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评“V”模型,从安全、体验两大维度来准确客观的评价一辆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和性能表现,并以配置维度作为辅助评价,不仅可以指导企业产品研发,还可为测评和保险机构提供参考支撑,指导消费者选车区分“良币”和“劣币”,从而引导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并最终规模商业化落地。

秦孔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智能网联首席专家 


智能网联汽车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客观、全面地测试评价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等指标尤为重要。白皮书较为全面的提出智能网联汽车测评指标体系,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陈涛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测试示范工作组组长


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交通环境、道路环境与驾驶员行为更加复杂与多元化,如何针对中国特色环境与交通场景,开发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网联汽车,完善的测评体系是最重要的基础。白皮书的发布将为搭建智能网联汽车中国特色第三方测评体系提供参考与支撑。

尹颖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白皮书的制定,凝聚了众多专家和一线开发人员的智慧结晶。白皮书从安全、体验、配置等方面提供了一套客观公正区分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和性能表现的测评方法;基于评测模型,开发者有了公开明确的目标,评价者有了客观公正的尺度,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也有了清晰全面的购车参考。这是对整个智能驾驶行业有强力推动的一件大事。



编写/参研单位列表


编写单位列表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参研单位列表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下载附件

《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测试评价白皮书》1.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