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众ID.3明年入华 “倒推式”产品策略恐水土不服

文章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分享到
近日,有消息称大众ID家族的首款车型ID.3将于明年导入国内市场,届时将分别落户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

大众明年导入纯电小车,恐难以摆脱入门级车型的竞争泥潭。

近日,有消息称大众ID家族的首款车型ID.3将于明年导入国内市场,届时将分别落户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作为一款A级纯电小车,ID.3有望成为继ID.4之后,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款ID.家族成员。

电动汽车,新车,大众,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记者就此联系到大众(中国)有关人士,对方表示,大众汽车的电动车攻势不会停止,未来将会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完整的ID.车型产品线,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在欧洲市场,上市不久的大众ID.3,问鼎了10月新能源销量冠军,攻势颇为迅猛。但在竞争激烈、爆款林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较于同级别竞争车型,大众ID.3将如何打造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如何避免步入纯电版朗逸和纯电版高尔夫的后尘,成为待解的关键一局。

一波三折的ID.3

2015年的“排放门”丑闻使得大众痛失北美市场口碑,并不得不加速电气化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众接连推出“2025战略”和“Roadmap E”战略,并于2016年宣布推出基于全新MEB电动平台打造的ID.系列首款概念车ID Neo。

此后,关于ID.系列首款量产车型的猜测和传闻不绝于耳。直到2019年9月法兰克福国际车展,紧凑型两厢掀背轿车ID.3首次亮相,才坐实了家族中量产“长子”的身份。按照当时说法,这款车将于2019年11月正式投产,并率先在2020年春季交付欧洲市场,起售价约为3万欧元(约合23.6万元人民币)。

今年2月,德国《经理人》杂志称,大众的ID.3仍在与“大量”软件问题作斗争,这可能会使得夏季上市ID.3的计划流产。 7月,德国《商报》曝出,因第八代高尔夫和ID.3软件故障迟迟未能解决,大众汽车软件部门负责人离职。

尽管问题悬而未决,7月下旬,大众仍正式开启了ID.3购车预订,并在次月开始交付工作。据Jato Dynamics数据,10月份大众ID.3击败了畅销车型雷诺Zoe与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新能源月度销量冠军。

上升的中国新能源车市

2010年,相关部门确定将在十年内投入巨资,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此后,在政策的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连年攀升,自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分别为北汽新能源EU系列,比亚迪元EV,宝骏新能源,奇瑞eQ,比亚迪唐DM。除了比亚迪唐DM以外,其他车型均定位于中低端市场。

但该局势未能持续。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秦新能源、广汽埃安S、沃尔沃XC60新能源以及蔚来ES6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五款车中有三款定位高端,两款定位中端。

值得注意的是,在纯电微型车市场上,奇瑞EQ、长城欧拉、五菱宏光等均表现不俗,几乎已经瓜分了市场。由此可见,“高端化”与“高性价比化”或许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大标签。

避免同质化竞争或成迷局

对于ID.3问鼎欧洲车市销量冠军,Jato Dynamics分析师指出,其成功的关键在于相对实惠的价格。不同于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官方售价为3万欧元的ID.3换算成人民币后,即便是享有补贴也难言优势。

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电动出行负责人Thomas Ulbrich曾对媒体表示,ID.3是大众汽车品牌电动化攻势中的第一步,是电动化攻势中非常重要的起点。与此同时,大众也表示,ID.3将首先面向欧洲市场,随后进入中国市场的将是面向全球范围内销售的ID.4。

截至目前,ID.4导入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车型ID.4 X以及ID.4 CROZZ已分别投产。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ID.4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特斯拉,“如果销量好,可能会继续向高端市场发力;如果销量不佳,可能就说明产品战略需要调整,所以才推出一款更小的ID.3。”

他还指出,在ID.4之前,大众在华销售的同级别产品朗逸纯电、高尔夫纯电销量不尽如人意。值得注意的是,两款车定价均在15万人民币左右。

在一片红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管是向上走还是向下探,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无疑是产品脱颖而出的关键。作为“大众电动化攻势的起点”,ID.3已有朗逸纯电、高尔夫纯电的前车之鉴,若是将欧洲市场的攻势“嫁接”至“高端化”和“高性价比化”中国市场,仍需警惕水土不服的风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