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获“泰坦项目”专利 提升车辆危险情况探测传感器系统性能

发布时间:2020-12-25
分享到
据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再次授予了苹果公司“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的一项专利,该专利与内置于车辆前方与后方的危险情况探测传感器系统有关。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的下一代汽车将搭载自主研发的单电芯(monocell)电池技术,从而可将苹果汽车与其他竞品区分开来。此外,苹果还在为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新技术。据外媒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再次授予了苹果公司“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的一项专利,该专利与内置于车辆前方与后方的危险情况探测传感器系统有关。

苹果汽车

苹果泰坦项目(图片来源: patentlyapple.com )

苹果公司指出,车辆一般采用外部超声波传感器来探测障碍物,此类传感器具备静态声学探测场,能够识别超声波传感器视场内的障碍物。

一般而言,此类外部超声波传感器能够覆盖的范围(超声波传感器的视场范围,即可探测到的障碍物范围)可从车辆保险杠向外延伸几米,从略低于保险杠的位置向上探测到汽车尾灯或保险杆位置。此类超声波传感器的视场通常为垂直45度,水平75度。因此,其在探测距离以及垂直探测范围上都受限,而扩大其探测范围往往会影响到水平或垂直探测范围。

苹果的解决方案则包括一个拥有外壳的传感器,可为位于第二个超声波收发器附近的第一个超声波收发器提供支持。相对于预定安装位置而言,此类传感器可能选择垂直或水平安装。

此外,也可能会有其他传感器,如两个传感器阵列。例如,在拥有第一和第二收发器的传感器中,波形发生器会与第一超声波收发器和第二超声波收发器耦合,经过配置,能够提供用于驱动第一超声波收发器和第二超声波收发器的波形。此外,回波探测器也会与第一超声波收发器和第二超声波收发器耦合。

而且,该传感器还有第一可控相位延迟元件,用于接收波形发生器的波形,并为第一超声波波形提供相位延迟波形,也可为第一收发器提供参考(无延迟波形),并将公共波形相位延迟发生到第二超声波收发器上。

此外,还可以对相位延迟进行排序,以通过一个圆弧扫描或加速超声波信号,该圆弧可能是垂直、水平,或者其他方式,主要取决于传感器的安装位置,以及波形在传感器之间延迟或前进的方式。

苹果的专利图4是车辆的侧面图,该车在前后都配备了危险情况探测传感器,经过配置,该传感器能够探测车前后的物体,车辆前方的危险情况探测器与两个收发器在同相位上工作,而车辆后方的危险情况探测器与收发器的相位差180度。

苹果汽车

苹果专利图4-8(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苹果的专利图5也是车辆的侧面图,该车前方配备危险情况探测传感器,而该传感器通过一个垂直的圆弧进行扫描,该圆弧通过对两个收发器之间的相位延迟进行排序,来引导光束向上和向下扫描。专利图8是一个示例计算系统,可以实现该技术的各种系统和方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