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慨叹:韩车企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无存在感"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1-01-01
分享到
2020年迅速成长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在被主打低价车型的中国本土企业和在华建厂的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瓜分”。反观韩国的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感可谓微乎其微,甚至落后于本田、丰田和大众等企业。

据韩国环球2020年迅速成长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在被主打低价车型的中国本土企业和在华建厂的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瓜分”。反观韩国的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感可谓微乎其微,甚至落后于本田、丰田和大众等企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12月27日给出的数据,今年11月在中国销量最高的的新能源车,是上海通用五菱的低价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仅11月一个月就售出了28246辆。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的普及型车型model 3在11月也销售了21604辆,紧随其后。今年以来,特斯拉中国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启动,在中国人气飙升,累计销量达到11.1645万辆,超过五菱宏光mini EV(8.7158万辆),占据绝对优势。

但除特斯拉之外,其他外国合资公司在新能源车市场上并没有什么斩获。在11月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榜前十的车型中,有7家是中国国产车型。第3名是比亚迪(186.000,7.40,4.14%)汉(10105辆),第4名是长城汽车(37.180,3.19,9.39%)欧拉黑猫(9463辆),第五名是奇瑞eQ1。除特斯拉之外的外资或合资新能源车中,只有广汽本田的雅阁混合动力车以4827辆的销量排在第七位,一汽丰田Avalon亚洲龙混合动力车以3653辆的销量排在第十位。

韩媒指出,现代和起亚汽车在中国国内的新能源车销售排名中靠后,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新能源车销量最高只排在第40位,实际上毫无存在感。

北京现代销量最高的车型索纳塔混合动力车,11月共售出436辆,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371辆,在所有新能源车销量中仅列第40位。东风悦达起亚的K3 EV也仅以95辆(累计1161辆)的成绩排在第59位。现代菲斯塔EV销售61辆(累计1298辆)排第63位,起亚K5 EV售出13辆(累计414辆)排第68位,现代灵动混合动力车售出区区5辆(累计125辆)排第69位。这种衰败趋势与现代和起亚汽车最近的低迷不无关系。现代起亚汽车今年前11个月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仅为68万辆(其中现代45万辆,起亚23万辆),甚至难以完成年均75万辆的目标。这与2016年179万辆(现代114万辆,起亚65万辆)的销量相比可谓是江河日下。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迅速向新能源车转变。今年前11个月,中国轿车销量为2247万辆,比前一年减少2.9%,但新能源车销量为109万辆,逆势增长3.9%。特别是11月份销量突破16.9万辆,同比增加了一倍以上(136.5%)。

中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新能源车的销售比重提升到40%,并从2035年开始,逐步将现有的燃油公务用车完全淘汰。得益于此,中国国内新能源车的销售规模到2025年有望达到500万辆,占整体新车销量预测值3000万辆的17%。

困顿中的现代和起亚汽车也计划在中国市场发展新能源车。现代汽车上月在中国市场发布了电动汽车专用品牌IONIQ,并决定从明年开始以IONIQ 5为起点,扩大电动车的生产线。为销售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和氢燃料电池重卡车XCIENT Fuel Cell,现代正在中国构建基础设施。起亚汽车也将在2025年之前把纯电车的产销比重提高到18%,在中国市场推出CV等新型电动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