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与巨变之中,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转危为机?

发布时间:2021-01-01
分享到
回望2020,汽车产业也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疫情“黑天鹅”让全球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萧条、冷清、惨淡一度笼罩着汽车行业。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逐步向好,中国车企率先复工复产,国内车市呈现V型反转态势,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回暖的重要动力。

即将挥别2020年,相信每个人都感慨万千。2020的关键词是什么?如何形容这不平凡一年?12月31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给出了他的答案:波谲云诡。

“2020年,世界经历了大变局,全球经济一体化受到巨大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重创,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正以全新的逻辑刷新着我们固有认知。”李书福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表示。

回望2020,汽车产业也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疫情“黑天鹅”让全球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萧条、冷清、惨淡一度笼罩着汽车行业。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逐步向好,中国车企率先复工复产,国内车市呈现V型反转态势,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回暖的重要动力。

车市两极分化严重,淘汰赛加剧

尽管受疫情冲击,国内车市依旧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实现快速回暖。在宏观经济持续复苏、汽车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利好政策频出和车企加快营销转变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国内车市呈现出V型反转的大趋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月销量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中汽协方面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25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车市两极分化更加明显,尤其是在疫情的重创下,“马太效应”在车市中愈演愈烈。今年以来,不少弱势车企加速边缘化,甚至纷纷倒下,其中不乏红极一时的合资车企也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疫情加速了中国汽车市场“淘汰赛”,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断上演。拥有较强综合实力和体系能力的头部车企,抵御严寒和风险的能力显然更强。纵观国内车市,无论是豪华、合资还是自主车企,头部品牌的生意做得都风生水起,在逆势中把握住了新机遇。

以中国车企的领军者吉利汽车为例,2020年,吉利汽车连续第四年产销破百万辆,迎来了第一千万个用户,实现逆势增长。其中,领克汽车上市三年来,累计收获超过40万用户,并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启动欧洲市场,不断刷新中国高端品牌纪录。

动荡与巨变之中,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转危为机?

2020年还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牵手”的第十年。十年前这场轰动世界的并购案,不仅成为吉利汽车发展的转折点,也改写了沃尔沃汽车的命运。沃尔沃坚持十年商业计划,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是原来的5倍,欧美市场全面增长,全面电气化战略进一步落地。2020年,沃尔沃中国迎来第100万位车主,中国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吉利汽车在成功登陆科创板后,重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打造一个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全球企业集团,以应对未来更多的变革与挑战。

尽管艰难,吉利在2020年仍然坚持“做实业和办教育”两大责任,将教育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持续投入,走出一条产教深度广泛融合的新路子。近日,正在推进的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转设项目——南宁数字科技学院(筹)正式开工建设,在此之前,吉利已创办9所院校,在校学生超5万人,为社会累计培养人才15万。

车企加速转型,驶向新赛道

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尽管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头部车企逆势而上,但竞争日益残酷的车市依然危机四伏。2020年,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车企,以“颠覆”传统的模式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浪。尤其是特斯拉,不仅股价一路飙升,还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

面对新的时代背景,传统汽车产业若是因循守旧、拒绝变化将是死路一条,唯有变革与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正如李书福所说:“大变局时代,我们之所以能在‘黑天鹅‘变局中破浪前行,靠的正是自我颠覆的创新力,是乘风破浪的意志力,是勇往直前的战斗力,是合纵连横的融合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