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或为中国车市峰底年份 未来五年将保持4%增长

文章来源:贝果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02
分享到
2020年的进度条已使用完毕,中国汽车产业迎来百年变局,汽车市场和营销环境格局裂变,车企“数字化转型”纷纷提速,科技赋能势在必行,如何在激变的市场中建立起更好的竞争优势?

11

2020年的进度条已使用完毕,中国汽车产业迎来百年变局,汽车市场和营销环境格局裂变,车企“数字化转型”纷纷提速,科技赋能势在必行,如何在激变的市场中建立起更好的竞争优势?如何建立属于品牌安身立命的“护城河”,成为当下中国汽车品牌努力寻找的答案,而这场变革速度的快慢将直接影响车企的未来。

“此前是比较担心2020年汽车行业发展的,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对产业链产生了冲击,但是得益于国家对疫情的控制以及政策的稳步推出,极大地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所以预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全年降幅达到2%,2021年开始稳步回升,此后五年将保持4%的增过市场从4月份开始回升,实现月月正增长,回升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师建华表示。

2020年初,一场疫情打乱了汽车产业的正常节奏,汽车销量连续下滑。但是2020年11月,汽车产销延续了增长势头,产销量均创年内新高。同年1~11月,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3%以下,中汽协会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做了短期预测,全年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2530万辆,同比降幅2%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020万辆,同比降幅6%左右。商用车销量510万辆,同比增长18%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8%左右。

“中国汽车市场的恢复得益于国家对疫情的迅速控制能力,能够使得经济逐渐复苏,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当然,也得益于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当前,国家也将汽车消费视为经济复苏的重要马车,推行了很多政策刺激消费,地方政府也正在逐步落实,使汽车市场能够反弹。”师建华分析道。

据了解,2020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将年初提出的“2020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较2019年下滑2%”的预测下调至同比下滑10%或20%。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年中预测主要基于我国之前的经济情况、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实施、疫情冲击等多个因素综合分析得出,但如今的表现已经远远好于预期。

2020年比预期乐观

“2020年1月份疫情暴发,对整个产业链都造成了冲击,所以对2020年的预测就不仅仅是销量短期下降的问题,而是对汽车的整条产业链造成了影响,汽车行业在2020年一季度的表现确实不是很理想,不过市场从4月份开始回升,实现月月正增长,回升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师建华表示。

据了解,2020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比如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的三点新举措: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之后广州、佛山、深圳、长沙等市政府陆续推出了相关的购车优惠措施响应国家政策。商务部甚至五次表态,“催促”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在2020年以来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连续多月增幅保持在20%左右。对此师建华认为,“商用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抗疫以及投资的需要。抗疫期间,全国的物流大动脉尤为重要,这就需要大量商用车的投入,也给了商用车快速成长的机会。不过2020年对商用车的透支以及2021年对商用车标准的升级等因素,我们预测2021年商用车会下降。”

据中汽协预测,2021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量460万辆,同比降幅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除此之外,在师建华看来,此次疫情的冲击也显示出中国的产业链经受住了考验,体现出汽车产业的稳定性和韧性,也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恢复奠定了基础。 “过去在开放的环境下,产业链的很多关键环节都是靠采购进口的,但是现在全球的疫情都尚未得到控制,有些零部件是进不来的,我们自己的产品能够实现基本的自给自足,实现了产业的基本运转。”

步入转型升级阶段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10多年高速发展期,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从2018年开始,车市就已经进入下行阶段,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在车市按下了“暂停键”,当前产业正在经历平台调整期。

“汽车市场在前两年实际上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就会在增速上有所下降,2020年是‘十三五’末的最后一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降至峰底,2021年就会开始逐步回升,大概每年会保持4%的增长速度,有望在‘十四五’末实现3000万辆的销量。 总体来说,‘十三五’给‘十四五’转型升级的到来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师建华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业内普遍共识,中国汽车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这是因为我们明确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个方向。现在新能源经过几年的沉淀也奠定了一些基础,而智能网联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技术的进步以及消费市场的转型拉动了整体产业的转型。”

当前,产业融合发展及消费需求也开始重新定义汽车,推动了产品变革、营销变革和制造变革。师建华认为,汽车正在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使得汽车成为更丰富的生态空间。传统营销模式正在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营销模式的格局将发生变化,进入智能信息交互的新模式时代。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豪华车市场持续走高,2020年以来,东风、长安、上汽也均推出了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旨在征战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奔驰商用车的入局也引领着商用车迈入高端化阶段,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的汽车市场正逐步走向高端趋势呢?对此,师建华表示,未来的市场趋势还是多个细节市场齐头并进,并非一味地高端化或者低端化,汽车的本质还是一种交通工具,并不一定在外观内饰上做得奢华就一定会有市场,而是要在汽车本身的品质上达到“高端”,这才是关键。

充分尊重市场竞争

2020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改变,东风雷诺合资企业倒下,华晨汽车集团宣布破产重组,力帆、众泰、纳智捷也经营不佳。而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不少新生代车企,蔚来、小鹏、理想造车新势力都先后IPO,还有不少车企也企图登陆科创板,发力新产品,与传统车企同台竞技,汽车市场上正出现百舸争流的局面。

“汽车本来就是市场经济完全竞争的产品,优胜劣汰也是常态。现在汽车市场存在品牌很多,未来也有可能出现只有几家汽车企业存在,但是产品仍然百花齐放。现在有些造车新势力在理念上还是比较先进,这是由于他们自出生以来就定位于新能源,并没有像传统车企带有包袱,所以在汽车的设计、服务理念、企业发展上也会更加贴合新能源汽车的架构,所以这些新企业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师建华表示。

他还表示,“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国家强调提高创新能力,构建新型的产业生态,推动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十四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师建华建议,企业在品牌发展方面,应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在产业链方面,应补短板、消瓶颈,打造安全可控产业链;在协调发展方面,应加强技术突破,加快信息技术融合,推动汽车产业与社会要素协调发展;在新能源方面,政策应持续扶持,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在智能网联方面,应把握智能网联汽车先发优势,创新构建智能汽车发展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强各类型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产业软实力;在全球化方面,应夯实基础、协力推进,全面强化产业全球化发展支持力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