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重塑汽车产业格局:中国车企坚定转型决心

文章来源:2021年01月01日 00:10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2
分享到
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动荡,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挑战。大变局时代,充满着种种不确定,充满风险,但希望同在。

0017030096184939_b

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动荡,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挑战。大变局时代,充满着种种不确定,充满风险,但希望同在。

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时期,车企面临着两股巨大的压力——既要脚踏实地,在逆境中求生存;也要仰望星空,未雨绸缪积极地拥抱未来。新机遇,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淘汰赛正在上演,考验如火,却在淬炼真金。在通向智能化和电动化的道路上,一些企业注定会被时代抛弃,只有少数 企业能够走到最后。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年代。如果不能在危险中抓住机遇,就有可能迷失前进的方向。

“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颠覆自我,迎战‘新四化’浪潮,广泛协同全球生态伙伴,加快数字化转型,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造未来。”12月31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1新年致辞中表示,在大变局时代,要抓住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电动化和智能化革命重塑汽车产业格局的脚步,越来越近。汽车产业的共识是,如果传统车企没有转型的决心,就有可能在大变局中被淘汰。

引领变革,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考验的是车企抗风险能力和综合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豪华车及高端汽车市场逆势上扬,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却进一步被外企蚕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边缘的自主品牌被市场淘汰的同时,头部自主却表现出了多年来沉淀出的硬实力,甚至有了直接与合资品牌抗衡的实力。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20年1-11月总销量为1166015辆,已完成13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88%。其中,领克汽车三年收获40万车主。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代表,领克逐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当然,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不仅仅要在危机中求生存,更要在逆境下求发展。要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夯实战略基点,坚持发展与改革的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给中国汽车提供了新的机会。然而,想要抓住这个机会绝非易事。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是一句口号,而要要靠实干精神。当下,车企最大的困难就是创新、转型,未来只有少数几家自主品牌能活下来。所有人都知道这是方向,但能够付诸现实的只有少数。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吉利则再度展现其战略性的眼光。2020年6月中旬,吉利正式宣布开启科技吉利4.0时代,吉利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随着全新纯电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正式推出,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成型。

与此同时,在汽车“新四化”的各个领域,吉利都有着深入的全方位布局。

在电动化领域,吉利提出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是技术路线最为全面的中国车企之一。

在自动驾驶量产化的自主研发上,吉利汽车一直走在前沿。2018年,吉利汽车成为首家实现L2级自动驾驶批量交付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到2019年,吉利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在行业内均已达第一。

关键之年,加速向科技转型

当下,汽车的边界正在被打破,跨界融合被摆在了产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百年一遇的汽车行业变革,所有车企都在高呼向科技转型。

随着传统汽车纷纷大象转身,造车新势力后浪汹涌,以及未来数年预期放宽外商投资中国汽车业,中国车企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在中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自主品牌的韧性与拼搏精神。然而,中国品牌必须直面竞争,中国品牌也必须走向更加广阔的海外舞台。

中国车企,需要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更需要敏锐地捕捉到未来。

大变局时代,吉利看到了未来,在汽车产业边界被颠覆,吉利坚定向科技转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吉利选择未来,融入世界的梦想依然坚定。新消费生态崛起,吉利拥抱未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

2021年,吉利控股集团将开启创业的第35个年头,迈进科技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造车企业,吉利一路走来、风雨无阻。始终坚持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大胆实践。站在全新的起点,面对时代大变局,坚守创业的初心、坚定转型的决心,走向更加辉煌的下一个35年。

吉利汽车在成功登陆科创板后,将重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打造一个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全球企业集团,以应对未来更多的变革与挑战。吉利还将借助亚运会这一平台,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以科技赋能亚运,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科技的活力和中国品牌的向上力量。

正如李书福所言,大变局时代,吉利之所以能在“黑天鹅”变局中破浪前行,靠的正是自我颠覆的创新力,是乘风破浪的意志力,是勇往直前的战斗力,是合纵连横的融合力。

真正强大的企业,敢于正面一切挑战,敢于颠覆自己。对于中国车企而言,唯有勇往直前,才能找到出路。只有先行于时代,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告别不平凡的2020,在时代的巨浪中,在变革的大潮里,中国汽车将持续向前,中国汽车拥抱未来、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将更加坚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