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全出行链示范区开园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1-01-11
分享到
1月9日,上海奉贤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正式开园。

1月9日,上海奉贤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正式开园。该示范区由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临港集团、上海交大共同打造,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社区、园区、校区、景区、商区、城区六大典型场景出行链。这也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打通日常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智慧全出行链”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

汽车之家

  开园首日,百度Apollo与奉贤区人民政府、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空间8号等30余家智能网联相关项目集中落户,总投资突破200亿元,预计产值达300-5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超30-50亿元。

  目前,奉贤示范区已完成车路协同感知、高精度定位、开放测试道路标志标识和云控平台等系统建设,搭建了智能化地下及内部道路、泊车测试设备、测试车辆和测试场景,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网络安全测评规范以及地下和内部道路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规程,具备完善的道路场景感知能力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验证能力。

汽车之家

『奉贤示范区地下停车场(库)道路测试场景(图片来源:央广网)』

  据央广网消息,在先行开放的一期测试区中,除7.8公里的开放道路、0.96公里的园区道路外,还有1.11公里的地下停车场(库)道路可以进行测试。这个地下停车场(库)道路测试场景,在新基建的支持下,实现了无人驾驶测试“车路协同、车网融合”,弥补了此前国内无人驾驶车辆入地库后因无法精准定位、导航而导致无法自动避让、停车、倒车、泊车等技术问题。据介绍,在这种全新的测试场景中,企业不用给无人驾驶车辆增加任何硬件,只需要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进行全出行链的场景测试,这项技术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

汽车之家

  据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介绍,目前全国有70多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但大多数测试示范区只关注于道路测试,对出行过程中“头”和“尾”的建设尚属空白。以上海为例,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注重“乘用车”测试,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注重“商用车”测试,而奉贤示范区是国内唯一拥有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链条,向全车种开放的多场景示范区。目前,奉贤示范区二期87.5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也在加紧建设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