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数据公布,宁德时代惊险蝉联冠军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分享到
1月13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了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相关数据。

1月13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了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相关数据。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在电动车上的装机量达137GWh,同比增长17%其中宁德时代连续第四年夺得冠军位置,全年装机量达34GWh,同比增长2%。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三家韩国动力电池企业分列第二、第五和第六位,从增长率来看增长幅度都较大。其中LGC在特斯拉的拉动下,装机较2019年增长了19个GWh,涨幅达150%。而就在几天前,已经从LG体系中拆分出来的电池业务,其独立上市进程又有了进一步进展。消息人士透露,LG Energy Solutions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首次IPO,根据估算,其上市后市值将达10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24.6亿元)。

从去年全年的数据来看,相比2019年的大幅领先,今年LG与宁德时代则一直在榜单上反复角逐,最终以宁德时代的惊险夺冠结束,目前两者已经呈现出势均力敌的局面。随着LG Energy Solutions的上市,两者除了技术和装机量,又将给市场带来新的比较维度。

另外两家中国电池企业比亚迪与国轩,在2020年装机量有所下滑,相比2019年均减少了1GWh。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根据报告,动力电池2020年总出货量达213GWh,同比增长34%。其中电动车板块出货192.9GWh,占比达90.6%,同比增长30%;储能板块出货量达20GWh,同比增长81.8%。

根据出货量TOP3占比我们也能看到,动力电池行业的头部效应正在加剧,其他电池制造商与正在争抢龙头位置的宁德时代与LGC的差距正在扩大。

根据SNE Research预测,宁德时代2021年出货量将达88.8GWh,LGC则为87.8GWh,排名上没有变化。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根据出货量的市场占比我们也能看到,宁德时代虽然一直保持第一,但相较2019年并不轻松, LGC的快速崛起甚至让其市占率下滑了一个百分点。

另外,2019年排名第二的松下在2020年排名下滑了一位,主要原因在于其推迟了新产能扩张计划。比亚迪则是因为自供量的减少且没有外供从而导致市场份额的下滑。而根据SNE Research预测,比亚迪在2021年的市占率将再下跌一个百分点。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根据电池出货量及各家有效产能情况计算,2020年宁德时代与松下的产能利用率较高。而在2021年,包括宁德时代、SDI、松下在内的多家主要电池公司生产效率将会有进一步提高。

LGC与SKI由于有新扩展产线,存在一定时间的爬坡期,因此效率相比上述3家偏低。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达284万辆,渗透率提升至4%。2025年这一数值预计将达到21%。

与之一起增长的还有电动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SNE Research表示,2025年动力电池在电动车上的装机量将达到1163GWh, 2030年则为2963GWh。

而动力电池出货量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1400GWh, 2030年达3500GWh。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因此,根据目前各企业的发展情况,SNE Research认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电动车板块+储能板块)将在2023年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动力电池供应商需要更多扩充有效产能。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而在动力电池出货方面(电动车+储能板块),短缺情况则会提前一年,2022年便会开始出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