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卡脖子的汽车芯片产业链全景图(车规级芯片)

文章来源:ittbank 发布时间:2021-01-27
分享到
半导体总成的前十大供应商:恩智浦、瑞萨电子、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博世、德州仪器、安森美、罗姆半导体、东芝、亚德诺,掌控了全球车载半导体市场的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一个多月以来,国内外车企纷纷遭遇车载芯片短缺问题,大众、丰田、本田、福特、日产等国外厂商先后传出因芯片供应不足部分产线停产或减产,国内合资车企的部分车型也因芯片问题受到影响。
图片
上个月初,一条关于大众汽车停产的消息在国内引发多方关注。当时有传闻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去年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当月初进入停产状态。随后,大众中国方面回应称,新冠疫情影响到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需求的增长,使得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车企的脖子,正被车载芯片扼住。
此次缺货最为明显的是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芯片,国内供货主要来自德国博世和大陆集团,两家公司采购芯片再组装成相关模块向车企供应。
上个月,博世方面表示,由于一些半导体元件短缺,导致整个零部件供应链出现瓶颈;大陆集团则透露,市场所需的额外供应量需要6-9个月才能实现,因此潜在的供应瓶颈将会持续到2021年。
半导体总成的前十大供应商:恩智浦、瑞萨电子、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博世、德州仪器、安森美、罗姆半导体、东芝、亚德诺,掌控了全球车载半导体市场的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TOP40的半导体生产商,掌控了车载半导体95%以上的市场份额。汽车芯片供应商英飞凌、恩智浦、德州仪器、瑞萨电子等厂商则表示,汽车行业恢复的速度快于预期,厂商集中订购芯片,给供应链带来巨大压力。
从长远趋势来看,未来汽车电子零部件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这波涨价缺货背后,也是国产汽车芯片的一次机会,接下来越来越多的厂商,或要思考国产替代了。

下面一起看看汽车芯片产业链全景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