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停产、车价暴涨竟全都因为这个小小零件?汽车圈的蝴蝶效应不过如此!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21-02-01
分享到
今年,各大厂商又遇到了一个新难关——芯片短缺。

这两年可以说是多事之秋了。突然席卷全球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深深地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市场行情。去年国内疫情横行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迎来了销量的大幅度滑坡,花了很大力气,众多汽车厂商们才把销量重新恢复起来。然而到了今年,各大厂商又遇到了一个新难关——芯片短缺


图片


最近,包括我国、东南亚、欧洲等地区在内的汽车厂商,都遇到了全球性的芯片产能短缺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后续影响造成的,去年的疫情导致车企的销量下滑,使得车企减少了芯片的订单量。然而下半年汽车行业的迅速复苏却打了众多芯片厂商一个措手不及。目前包括大众、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等多家汽车巨头,都宣布将削减汽车产量。等厂商都有表示,由于芯片短缺而不得不削减产能计划。一块小小的芯片,为什么会对汽车市场有这么大的影响?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1

汽车芯片到底有多重要? 

很多人意识不到的是,汽车如今早已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机械产品,而是一个融合了机械、电子电气、计算机等多种不同领域技术的强大复合体。如今汽车电气化早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如今的汽车里,有很多系统都不是单纯靠机械来控制的,而是通过电气化或者电子化的系统控制的,而这些系统的组成都离不开芯片。


图片


举个例子,现代的汽车发动机,都是通过ECU(发动机控制器)来控制的。ECU说白了就是一个专门用来控制发动机系统的小电脑,包括节气门开度、喷油量、点火时刻等参数都是由ECU来控制的,而ECU内部则含有大量的汽车芯片。


图片


此外,包括变速箱、ESP、胎压监测、电动助力转向、电控悬架、电子驻车系统等汽车上常见的电子系统,内部都含有大量的控制器,需要用到很多专门的车用芯片。另外,车内的座舱系统用到芯片的地方就更多了,包括仪表、车载娱乐主机、车窗、空调等部分的控制系统,都是使用汽车芯片的“大户”。


图片


如今的汽车,更是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快速发展,芯片在汽车上的地位更是进一步提高了。诸如电动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功能都需要大量汽车芯片的支持。可以说,缺少了芯片的现代汽车,几乎就等同于一堆废铁。


2

芯片短缺对我们买车有多大影响?

其实,如果是短期的芯片短缺,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是不大的。这其实就是再正常不过的生产线缺料问题。如今绝大部分的汽车厂商都有很成熟的供应机制,车上的每一个系统,基本都有足够的库存备货,而且供货厂商也来自多个不同的厂家,一家缺货完全可以找别家代替。更不用说,目前市场上很多车型都有比较大的库存,要消化掉这些库存,才需要开始担心车辆生产方面的问题。所以短期内的短缺,对于消费者根本没啥大影响。


图片


但是如果是比较大规模的芯片断供,那么情况就不太一样了。现代汽车对芯片的依赖度很高,芯片断供时间长了,现有的车型就直接无法生产了,这势必会造成整车减产。如今已经有多家整车厂商宣布了自己近期的减产计划了。在这样的压力下,下游的4S店库存势必也更紧张,就会出现现车涨价、提车周期变长等现象。


图片


如果这种大规模断货是长期的话,那更是会导致芯片价格的大幅上升,迫使汽车厂商一方面减少芯片使用,另一方面对车型涨价,最终汽车产业就会大幅度倒退。当然,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的话,别说汽车了,全世界的制造业恐怕都要受到极大影响,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3

目前汽车芯片的供应状况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们国内的汽车行业中,汽车芯片基本都依托于进口,自我供给率不足10%。事实上,目前全球的汽车行业使用的芯片,都掌握在了恩智浦、英飞凌、瑞萨、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博世等外资巨头手上。


另外,汽车芯片本身也需要和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芯片一样,通过台积电、中芯等芯片代工厂来制造,而汽车技术在智能网联化方面的快速发展,使得汽车制造商开始与消费电子公司争夺芯片的制造产能。


图片


然而,汽车芯片在整个大市场里的需求占比也不过10%左右,和消费电子的需求量相比还是偏小的。这导致在疫情当前的大环境下,很多芯片制造厂商都选择优先满足来自消费电子市场的订单,汽车芯片的产能进一步吃紧。根据近日的外媒报道,不少汽车芯片制造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把价格提升了10%-20%。这样的现象在半导体届并不常见。有权威机构预测,由于汽车芯片短缺,今年汽车产量将会减少200万至450万辆,几乎等于我国汽车市场一年销量的1/10乃至1/5左右。


图片


当然,目前国内也已经开始崛起一些国产芯片制造厂商。这次疫情引发的混乱,也有可能会转化成我们国产芯片厂商的新机会。不过,远水救不了近火,众多汽车厂商,还是很有可能会选择加价求购芯片,再转嫁代价的方式,最近几个月,或许会有一些车型陆续提价的现象发生,不过这也只是一个短期现象,虽然值得注意,但是大家也不需要太过于担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