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研发MEMS光学扫描仪 提高自适应驾驶光束前照灯性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21-02-02
分享到
据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传统ADB系统的替代方案,即依赖电致机械振动压电效应的微机电系统(MEMS)光学扫描仪。

每年汽车事故在全球造成大约100万人死亡,而夜间驾驶导致的事故死亡率远远高于日间驾驶。因此,提高夜间驾驶能见度对于减少致命车祸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https://www.eurekalert.org/)

自适应驾驶光束(ADB)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能见度,减少碰撞事故。这种高级汽车前灯驾驶辅助技术可以根据车速和交通环境自动调整视野。虽然与手动控制的前大灯相比,ADB系统已显著地改进,但其可控性受限。此外,虽然空间光调制器,如液晶像素或数字微镜,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但这些设备比较昂贵,并未充分利用光能,而导致热损失。

据外媒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传统ADB系统的替代方案,即依赖电致机械振动压电效应的微机电系统(MEMS)光学扫描仪。该扫描仪包含一层由锆钛酸铅(PZT)制成的薄膜,与激光二极管同步诱导扫描仪中的机械振动。光学扫描仪在空间上引导激光束在磷光板上形成结构光,再转换成明亮的白光。ADB控制器则会根据交通情况、方向盘角度和车辆巡航速度,调节光的强度。东京大学研究员Hiroshi Toshiyoshi解释说称,“此种装置的独特之处在于将激光束高效率地转换为白光,减少ADB系统发热。”

该系统不仅能用于驾驶辅助技术,还可用于光探测和测距,以及车辆交互光通信链接,这意味着该系统未来还可用于智能交通系统中的自动驾驶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