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体式压铸机来了,从70个零件减少到1个?

文章来源:直观学机械 发布时间:2021-02-05
分享到
2月2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了上海超级工厂压铸机视频。

前天咱们分享热融紧固连接工艺时,大家还在念叨最好把车体一次性成型:

图片

说曹操,曹操就到,还真经不住念叨。2月2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了上海超级工厂压铸机视频。6000吨级巨型压铸机,将Model Y后底板一体成型,化零为整;车身底板减重,焊接工艺精简,化繁为简,从而更好地提升中国制造Model Y产品一致性:

图片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在其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以及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德国柏林工厂等4座整车工厂,都将或已经安装超大型压铸机,用于生产大型汽车底盘或车身压铸件。


图片


这项“黑科技”可以将原来70个零部件合为2个大件,未来甚至会合为一件。2020年8月份,当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宣传即将在德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Y时声称,这将是“汽车车身工程的一场革命”

图片


而2020 年,一张来自特斯拉的工程透视图显示:相较 Model 3 所需的 70 个零部件,ModelY 整块后车底(rearunderbody)只由 2 个零件组成。

图片

如果大型铸造机把车身将从 70 个零件骤减至 1-2个零件,所有机器人组装这些零件的资金支出将显著减少,Model Y 生产周期更短,更适合量产。

其实,2020年10月下旬,特斯拉公布2020年第三季财报时,也向外界披露了上海超级工厂的进度。其中,公布了一张上海工厂压铸车间的照片,显示其不仅已经部署了多台机器人,同时也确认三台超大型压铸机已进驻上海厂房,用于生产中国造Model Y 的车身件。


图片

特斯拉于2020年10月公布一张照片显示,上海工厂正在安装的3台超级压铸机。


据知情人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部署的三台压铸机,均为中国品牌的6000T超大型压铸机,已于2020年12月底成功试产,首个压铸件也已成功下线,即将正式批量投产。


根据视频,我们有理由相信:特斯拉早晚会把车身做成一个完整的壳体,就像我们小时候的玩具车那样。相应的会在整个生产流程上:可以减少制造相关的成本,包括但不限于工厂运营成本、工具成本(设备数量)、时间成本、人工成本。

图片

同时,一旦这种铸造技术成熟了,给整个汽车制造的上游产业也是一个冲击和洗牌的过程。


当然,上次咱们探讨这个问题时,有读者提出来:一旦发生碰撞,是切了修理还是直接走报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