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上隐藏了哪些很难发现,但是却精妙无比的设计?

文章来源: 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21-02-09
分享到
今天老侯来给大家说几个​汽车上隐藏的很难发现,但是却精妙无比的设计。

汽车上隐藏了哪些很难发现,但是却精妙无比的设计?这个问题非常好,既可以调动起大家的好奇心,又可以来一次实用的科普。其实汽车上这样的设计非常多,每一个零部件、结构件的设计都浸透着工程师的心血。下面老侯来给大家说几个这样的设计。

图片

1、差速器:发明汽车差速器的人,真的是天才中的天才。这种能够让左右车轮以不同转速旋转的结构,完美的解决了汽车转弯时驱动车轮拖滑的问题。差速器应该算是汽车发展史上划时代的发明,这种结构不仅仅用在汽车上,在其它的机械结构上也有广泛的应用。

图片

2、吸能式车身:吸能式车身是汽车安全设计方面的一次革命,彻底改变了之前“车身越硬越安全”的安全理念。这样的汽车车身在发生碰撞事故时,车身能够按预定的方向吸能、折叠,避免将大量的碰撞能量传递到乘员舱内,以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事实证明,这样的设计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图片

3、方向盘吸能设计:我们手握的方向盘,其实也是一个安全机构。在它的下面,与转向机相连接的转向管柱上,设计了碰撞吸能结构。当发生剧烈碰撞时,这个性能机构会折断或者溃缩,吸收一部分碰撞能量,并可以避免碰撞将方向盘顶起,威胁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图片

4、发动机碰撞下沉式设计:在汽车前部发生剧烈碰撞时,发动机会在巨大的撞击力作用下撞向车身防火墙,甚至直接侵入乘员舱,威胁车内乘员的安全。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设计发动机悬置的时候,将某一部分的结构强度减弱,使其在发生碰撞时折断,让发动机向下方运动,这样就可以避免发动机侵入乘员舱,最大程度的保护了车内乘员的安全。

图片

5、转向梯形臂、阿克曼角:汽车在转向时,如何让四个车轮同步旋转而不会发生拖滑?这就是转向梯形臂以及阿克曼角的设计。这种结构可以让汽车在转向时,转向车轮轴线与随动车轮的轴线相交一点,让所有的车轮都在地面上做纯滚动运动,而不是被拖滑。

图片

6、四轮定位:我们看起来端端正正的车轮,其实并不“端正”,每一个车轮都有自己独特的定位。比如转向车轮,它就有主销内倾、主销后倾、车轮外倾、前轮前束这四个定位参数,后轮驱动的车型还有推力角、后轮前束等定位参数。这种四轮定位可以让汽车在行驶中保持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并使转向轻便,同时减轻轮胎的磨损。

图片

7、活塞销偏置设计:在发动机中,精妙绝伦的设计非常多,这里我说一个很多人不知道的设计。活塞与连杆通过活塞销连接在一起,但是活塞销并不是正好安装在活塞的中轴线上,而是略有偏移。这种设计可以让活塞在上下止点换向时,活塞上下点顺序换向,而不是全部瞬间拍过去。这样设计可以避免棱角负荷,降低活塞对气缸壁的冲击,降低发动机振动。

图片

8、两侧半轴粗细不同:大部分前驱车,由于变速箱不是安装在汽车的中轴线上,所以两侧的半轴并不等长。这样的结构,会导致汽车在大油门起步或急加速时,两侧的车轮接受的扭矩不相等,进而出现一种叫做“扭矩转向”的现象,汽车或自动的向一侧偏转。为了避免或者减弱这种现象,有些车型两侧半轴的直径是不一样的,一般长半轴更粗。这样的设计可以改变左右半轴的刚度,平衡左右半轴的转动惯量,进而影响传递到车轮上的扭矩大小,有效减弱扭矩转向现象。

图片

好了,今天就说这些。其实汽车上的精妙设计还有很多,老侯在后面的文章中会持续解读,请大家持续关注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