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智能化规划探秘之工厂物流

文章来源:智造汽车 发布时间:2021-02-25
分享到
汽车制造工厂的智能化物流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物流规划师需要与制造工艺师、信息系统工程师、生产管理者紧密合作,组成统一的智能物流规划项目团队,相互协商研讨、共同调研、统一思想、逐步完善物流方案,开展多方面的工作。

图片


前几期的汽车制造智能化规划文章中多次提到了智能物流,智能物流在智能制造工厂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汽车制造厂物流量巨大,车间之间的物流、车间内物流、生产线之间的物流、仓库零件上线物流、大总成零件的上线物流,物流路径复杂,需要转运的零件繁多,品种类别多,转运成本高,因此制订精准化、智能化的厂内物流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 如何开展汽车工厂物流智能化规划?

汽车制造工厂的智能化物流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物流规划师需要与制造工艺师、信息系统工程师、生产管理者紧密合作,组成统一的智能物流规划项目团队,相互协商研讨、共同调研、统一思想、逐步完善物流方案,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需求梳理:项目团队需要列出调查表,摸清楚工厂的现状、存在的痛点、一线工作人员及管理者希望改善的地方、影响提高物流效率的主要阻碍点、物流成本的分布状态;调研国内先进汽车厂的工厂物流、相近行业的工厂物流的技术应用情况;了解国际汽车公司工厂物流技术现状及发展;结合本公司的市场定位,分析整理出符合企业实际的智能化工厂物流需求。

 

目标制定:研讨国内外智能物流的发展趋势、技术方向,根据梳理好的智能化物流需求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本企业智能化物流目标,主要包括单车物流成本、物流效率、交付周期、智能化水平等。

 

初步规划:明确要采取智能化工厂物流设计策略;通过对汽车车型平台的零部件分类并计算物流量,初步确定物流需求面积、物流路径、转运方式(AGV、输送线、牵引车、叉车等)、配送方式(厂外同步配送、厂内同步配送、线边集配、看板送货等)、取件方式(自动取件、人工取件、机械辅助取件)等;满足多品种柔性化定制生产的空间和面积的需求;达到智能化工厂物流目标需要采用的主要物流技术、立体仓库、物联网信息系统规划等。

 

详细设计:需要确定每一种零件的上线方式、降低物流成本的途径、信息获取及智能识别的方法、最优的物流路径、自充电AGV或无接触取电AGV的数量、托盘或货架的标准化结构、如何安装RFID及读取信息、物联网信息点的布置、取件或转运自动化设计、防错设计等等,需要考虑如何把智能化的技术应用到每一种主要零部件的物流设计中,形成完整的智能物流方案

 

图片


方案验证:在大规模实施完整的智能化物流方案前,建立一个或几个智能物流模块单元,进行技术方案的验证评估,进一步整改完善智能化物流技术方案。

 

组织实施:申请投资预算,按照验证后的技术方案编写技术任务书或规格书,选择有能力的厂商充分沟通,进一步完善方案,组织招标及实施。

 

  • 汽车制造工厂物流智能化规划包含哪些主要内容?

在智能化工厂中汽车制造就是一个大的智能化交付过程,是为了完成用户的订单的完美交付,每一个制造过程都要完成一个小的交付,智能物流就是要让每一个交付过程能够实现智能化,也就是要实现按生产指令交付、保证交付物的信息获取准确、交接物无差错、交接时间及时、交接自动完成,交接状态可追溯等,这就需要将信息点布置到每一个零部件同步区、上线点、配送区、转接点、防错识别点等,让信息的流动和零件的流动同步,并与工厂的智能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在研究制订汽车制造智能化工厂物流规划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主要智能化场景如下:

 

1)    冲压件的智能化储存、转运、出入库管理;

2)    焊装分总成的智能化柔性配送及工序间的智能化转运;

3)    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立体仓库;

4)    厂外同步配送零件的智能化转接、输送、缓存,特别是轮胎总成、座椅总成、保险杠总成、仪表板分总成、副仪表板等中大型同步配送件,要规划必要的输送线,通过智能化的转接、防错识别等技术配送到线边,与智能化设备群连接。

5)    厂内同步配送件的智能化输送、转接等,要充分发挥AGV运输的灵活性,合理布置同步配送区;

6)    分总成分装线或分装区与主线之间的智能化转运;

7)    总装中小零件集配区的智能化识别及防错指示系统,零件拣选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8)    AGV台车智能化上下线转接等;

9)    零部件出入库的智能化管理;

10)  商品车存放及出入库智能化管理,用户订单的交付跟踪管理等。

 

  • 实施汽车制造工厂物流智能化规划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制定和实施汽车制造工厂物流智能化规划过程中,既要有创造性的思维,又要有务实的作风,智能物流规划团队应高度重视下述问题。

 

1)   应避免由工艺规划主导全部物流规划,特别是物流面积、物流路径、物流形式、转接方式等方面;

2)   应采用敏捷、柔性、智能的物流思想主导工艺平面布局;

3)   应研究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物流中的作用;

4)   应有让零部件流动起来的思维来规划智能物流,譬如不能总想着把零部件存放在仓库里,而应该想着如何让零部件流动在去消耗点的路上;

5)   应重视零部件的识别技术应用,特别是RFID电子标签及读写器的广泛应用,使重要的零部件带着被识别信息(零件号、名称、装配车型、装车系数、数量等)流动,位置能被准确跟踪;

6)   柔性化是智能物流的关键,是适应多品种生产的利器,需要设计先进的柔性托盘、柔性货架、柔性台车、柔性容器、柔性吊具等,以及为实现这些柔性的标准化工作,满足柔性制造的要求;

7)   应建立车间AGV调度系统,使物流运转有序、防止配送阻塞;

8)   可以通过物流仿真技术应用,开展物流技术方案的虚拟验证及优化;

9)   对老工厂的智能化物流改造方案应采用分步实施的方案,减少对生产造成的影响。

10)在制订智能化工厂物流的投资预算及实施计划时,要结合工厂的规模、市场定位、企业愿景统筹规划,可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做到切实可行,经济而又有创新成果。


总之,汽车制造工厂物流智能化是发展的趋势,是智能制造的迫切需要,是汽车公司大规模生产个性化需求产品的竞争产物,智能物流就要让汽车零部件在流动中创造价值、在流动中节约成本、在充分满足下道工序需求中流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