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汽车景气指数:新能源汽车市场稳步增长趋势明确

文章来源: 电动汽车百人会 发布时间:2021-03-02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景气指数包括一致指数、先行指数和滞后指数,用以分析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周期波动情况。

图片

图 | 源自网络


景气指数对于分析和预测宏观经济及各行业周期波动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汽车之家编制新能源汽车景气指数旨在科学、前瞻地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态。


新能源汽车景气指数包括一致指数、先行指数和滞后指数,用以分析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周期波动情况。其中,一致指数反映新能源汽车市场运行现状,一致指数达到高峰和低谷的时间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周期波动大致相同;先行指数对未来市场走势进行短期预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波动达到高峰或谷底前,超前出现峰或谷;滞后指数滞后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周期波动,用于验证周期波动确已出现。


基准指标选取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率,以刻画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周期波动情况。景气指数备选指标则由产业链上下游行业数据、政策和宏观环境,以及网络舆情大数据组成。首先,对基准指标和所有备选指标的增长率序列进行季节调整,剔除由季节因素和不规则因素带来的异常波动。其次,采用时差相关分析方法与图形法来筛选出景气指标。最后,基于景气指标和基准指标的先行滞后期数来对景气指标池进行分组,并基于合成指数方法来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指数。


图片

图 |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备选指标


1) 一致指标组。一致指标的波动趋势与新能源汽车销量波动情况大体一致,包括新能源汽车产量、动力电池装车量、购置补贴等指标的增长率。


2)先行指标组。先行指标是在基准指标达到波峰波谷前率先出现波峰波谷,其对基准指标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包括汽车行业产成品存货、成品油进口数量、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管理费用等指标的增长率。


3)滞后指标组。滞后指标是指波峰波谷滞后于基准指标波动的指标,包括碳化硅进口量、新能源主贴数量占比等指标的增长率。


表1 |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指标池(部分示例)

图片

* 景气指标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差相关性会动态变化,因此未来景气指标池也需要随着编制时间的拉长而做出调整。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指数和基准指标的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趋势。从时差相关系数来看,一致指数、先行指数、滞后指数与基准指标的最大相关系数分别超过0.911、0.765、0.861。先行指数的波峰波谷具有较强的领先性,平均先行期数为5个月,滞后指数的滞后期则为8个月。从图形和时差相关系数均可看出,合成的一致、先行、滞后指数与基准指标均有很好的对应关系。


图片

图 |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指数和基准指标


图片

图 | 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致、先行、滞后指数


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值,指数大于100说明景气度在增加,指数小于100说明景气度在降低。景气指数值存在增长的快慢,指数值增加说明景气度上升,指数值减少说明景气度下降;指数值由增加转变为减少的转折点成为景气度的峰,指数值由减少转变为增加的转折点成为景气度的谷。


表2 | 景气度数值标准

图片


一致指数在2016年至2020年11月间共经历了2个波谷和一个波峰,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特征。2020年1-6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一致指数破100点临界值,处于偏冷状态。不过得益于新冠疫情防控得当,以及中央、地方多层次新能源汽车消费利好政策激励,从第二季度开始一致指数就开始回升。叠加2020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居民消费购买力增强、新能源车型上新速度加快,私家车市场、非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被激发。2020年12月,一致指数达到108.50点,较上月上升0.63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2.39点,回升至稳定偏热状态。


先行指数2020年9-12月走势处于稳定状态,从103.76上升至104.05点。先行指数领先基准指标5个月的波动性,这也预示着2021年2-5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稳步增长趋势是明确的。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出现车用芯片短缺甚至断供的风险,预计影响一季度车企生产。建议车企合理安排新能源汽车生产节奏,调整备货周期,增加供应商选择。对经销商而言,针对疫情影响,建议合理控制库存水平,并提升线上销售能力。


滞后指数2020年12月走出持续回落阶段,回暖达到95.27点,比上个月上升0.1点。滞后指数的滞后期为8个月,验证了前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增速持续回落,并回暖的过程是符合实际的。


2021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创新阶段。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力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市场逐渐进入可持续增长的轨道。特别是,宏观经济持续回暖,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电动化、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逐步落实和释放,以及地方政府加速电动化步伐,都将扩大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

微信图片_20210302101440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