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汽车芯片供应短缺的思考

文章来源:赛迪智库 发布时间:2021-03-03
分享到
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数据,本轮汽车芯片短缺将影响全球近50万辆汽车的生产。

2020年12月初,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简称“南北大众”)因特定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部分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随后,汽车芯片短缺开始在更大范围蔓延,全球多家汽车知名企业如福特、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通用、奥迪等均不同程度受到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部分车型出现汽车生产延误、减产,甚至停产等问题。汽车芯片短缺带来整车企业减产甚至停产不断发酵,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数据,本轮汽车芯片短缺将影响全球近50万辆汽车的生产。

造成本轮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主要包括三点:

1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加速了汽车芯片需求的激增。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2010年每辆汽车中半导体价值约为300美元,到2020年每辆汽车中半导体价值增至475美元,预计到2030年,这一值将增至600美元。根据Gartner的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为410亿美元,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651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的12%,成为增速最快的半导体细分领域。

2

保守的行业需求预判与超预期的市场回暖失配。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蔓延,汽车行业销量显著下滑,行业对汽车芯片的需求预判偏于保守。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逐步得到控制,汽车销量快速回暖,汽车芯片需求量大增。以我国为例,2020年第二、三季度,长安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等国内整车企业营收均较上一年同期有显著增长。超预期的行业需求与最初保守的预期出现了显著的差异。

3

全球性8英寸集成电路代工产能紧张。一方面,汽车芯片主要采用8英寸集成电路产线生产,自2019年下半年起,全球8英寸产线产能已趋于紧张,加之2020年的疫情造成部分产线停工、减产持续发酵,带来部分汽车芯片产能不足。另一方面,疫情导致的居家和线上办公模式带来了消费电子领域芯片需求激增,进一步挤占了汽车芯片的产能,加剧汽车芯片供需失衡。

本轮汽车芯片短缺为行业敲响警钟,芯片的稳定持续供应对汽车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本轮全球性汽车芯片短缺为国内汽车芯片产业提供了一个快速成长的机遇。由此,为国内汽车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三点建议。一是为汽车芯片企业、集成电路代工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形成紧密绑定关系,以高效的协同机制,合理调配产业链资源,保证芯片供应稳定。二是推动部分采用8英寸产线生产的汽车芯片逐步向12英寸产线转移。虽然目前部分汽车芯片采用8英寸产线生产最具成本效益,然而在产能紧缺的背景下,积极向12英寸产线转移或将提早获得更多的制造产能。三是通过验证试错打入市场,聚焦重点领域实现国产汽车芯片突破升级。鼓励支持国内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为汽车芯片企业提供更多验证试错机会,并协助其改善产品性能品质,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国内芯片企业聚焦汽车芯片关键技术和产品,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实现国产车规级芯片的突破和向高端化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