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能源行业趋势重点关键词解析!

文章来源: 罗兰贝格 发布时间:2021-03-03
分享到
罗兰贝格认为,能源领域应聚焦三大减排着力点:低碳电力、能效提升和净零技术。2021年也将成为针对上述议题形成顶层思路和路径设计的关键窗口。

图片


ROLAND BERGER EXPERT TALK
2021年度能源行业趋势关键词视频详解


图片

QQ图片20210303120834

今日罗兰贝格专家:

许季刚 |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


2021年将是未来五年国家能源战略定调之年。能源政策制定的首要议题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20年9月在联大会议上做出的“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从经济结构调整到具体行业实践,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多、覆盖广。罗兰贝格认为,能源领域应聚焦三大减排着力点:低碳电力、能效提升和净零技术。2021年也将成为针对上述议题形成顶层思路和路径设计的关键窗口。
关键词: 低碳电力、能效提升、净零技术

趋势 · 解析

低碳趋势

▲ 煤电存量优化和增量控制是电力减排“基本盘”
电力部门或国家整体的低碳目标达成过程中,煤电的减排路径与可再生能源的持续渗透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两者的此消彼长是电源结构优化的核心驱动力,进而直接影响下游应用演进——譬如电动汽车推广所达成的实际减排效果。煤电存量机组优化直接关乎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达成,这将有赖于运营效率的提升与小型低效机组的淘汰。新增机组寿期将延伸至2040年之后,从而在碳中和关键攻坚窗口带来减排压力。因此,通过综合考量能源安全要求及可再生能源发展预期,合理安排煤电增量将成为绸缪碳中和策略的重要“先手”。
▲ 可再生能源未来20年保持增长,持续做出减排贡献
可再生能源在进入平价时代之后,需不断地增强市场化的持续发展动力。电力体制改革在近期工作重点之一,应主要通过深化电力市场建设等手段,从而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加之成本曲线继续下探,罗兰贝格预计,可再生能源直到2040年及之后长期仍可保持平稳增长。此外,天然气在电气化不足的下游应用领域仍将作为关键的过渡能源,通过替代更加高碳的初次能源发挥边际减排作用。
▲ 能源服务市场的发展进一步解锁能效提升的减排潜力
能效提升实际减排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十四五”将成为其重要的机遇窗口。更加广义的综合能源服务(IES)市场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头部综合能源企业纷纷宣布转型“能源服务商”,供能业务往往成为首选切入口,包括能效提升在内的用能服务也将逐步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数字化技术将在“十四五”中后期对IES的商业模式带来实质性影响。由传统能源企业转型而来新兴服务商,必须在用户获取、方案设计、智慧运营等相对陌生的领域迅速建立崭新的专业能力,方能适应与过去迥异的游戏规则及愈加成熟的客户需求。
▲ 净零技术解决碳中和兜底问题
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缓冲时间(30年)要显著短于发达国家(60年以上),任务尤为艰巨,需要绝对减排技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碳中和目标的明确对氢能的发展将带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国家将逐步明确氢能在未来低碳能源体系中的定位,或在2021年出台系统的专项发展规划。我们预计从明年开始围绕交运行业的终端应用示范将显著增加,并带动有限规模的储运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氢能行业迎来规模化跨越发展需首先突破下游需求及储运技术的限制。同时制氢技术也需逐步从高碳路线向低碳路线(如可再生能源电解水)迁移,从而实现从“褐氢”到“绿氢”的切换。在过去难以实现电气化的领域,利用“绿氢”替换化石能源将有效降低其碳排放。此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由于能够在煤电、重化工业等减排难度大的领域发挥作用,将受到更多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为了继续降低系统成本,CCUS示范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