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初作,玛莎拉蒂Ghibli动力系统总成解析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1-03-04
分享到
在Ghibli身上,玛莎拉蒂也倾注所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其动力系统总成。
Ghibli,作为首款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玛莎拉蒂车型,意义非凡,标志着玛莎拉蒂的产品也开始向电气化时代迈进。以往主力机型3.0T V6发动机被替换下场,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2.0T L4涡轮增压发动机和48V BSG(皮带式启动发电一体机)以及eBooster(超级电动增压器),最大功率243kW(330马力)/5750rpm,峰值扭矩450Nm/1500-4000rpm。与其动力相匹配的是采埃孚的AT8-HP70 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图片

在前面的文章,我们讲过玛莎拉蒂的“Nettuno海神”发动机,这是玛莎拉蒂首次完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也是全球首款搭载Turbulent Jet Ignition(TJI)湍流射流点火技术的量产发动机(在中央点火电极与传统燃烧室之间设置一个预燃烧室,通过一系列特殊的喷孔将预燃烧室与传统燃烧室加以连接,并由此实现“湍流射流点火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发动机的每个气缸内加一个小气缸,这个小气缸是一个副燃烧室,也拥有一套喷油和点火的系统,这也就出现了“双火花塞”和“双喷射技术”),运用了众多先进技术。同样,在Ghibli身上,玛莎拉蒂也倾注所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其动力系统总成。

双增压技术(涡轮增压器+超级电动增压器)

2.0T L4涡轮增压发动机和48VBSG(皮带式启动发电一体机)以及eBooster(超级电动增压器),最大功率243kW(330马力)/5750rpm,峰值扭矩450Nm/1500-4000rpm。 在加速模式下,电动增压器瞬间启动,可提供0.45bar的增压压力,然后涡轮增压器介入工作,进一步提升增压压力,从而实现良好的动力性。 在巡航模式下,电动增压器不工作,涡轮增压器提供增压压力。

图片

玛莎拉蒂Ghibli的混合动力系统由48VBSG(皮带式启动发电一体机)、动力电池、eBooster(超级电动增压器)和DC/DC转换器组成,当车辆在制动或者减速的过程中,BSG回收能量并向储存于后备箱中的动力电池充电,进而为eBooster(超级电动增压器)提供能量。

无级可变气门技术(MultiAir电控液压气门控制系统)


对于传统发动机来说, 凸轮轴是活塞发动机里的一个部件。它的作用是控制气门的开启和闭合动作。玛莎拉蒂 2.0T L4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MultiAir电控液压气门控制系统,在发动机的进气侧取消凸轮轴,然后在每个气缸的进气侧单独设置液压控制系统,可通过电磁阀控制液压流量,使得控制更加精细准确。 由于气门的开度和开启时间都实现了任意可调,可以直接由气门的开闭大小来控制空气的流量,因此也取消了节气门。 节气门的取消降低了泵气损失,并提高了发动机的响应速度,配气和喷油精确性也会得到相应提升。

图片

通过MultiAir电控液压气门控制策略(示意图)可以得知,发动机可实现进气门的正时和升程的无级调节,进气门全开、进气门延迟开启、进气门多次开启、进气门提前关闭等多种模式,以满足发动机不同工况的进气需求,使其性能表现最优异化。
 

双独立冷却系统(高温冷却回路+低温冷却回路)

 

玛莎拉蒂2.0T L4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封闭式缸体”(Closed-Deck)、石墨涂层活塞(DLC涂层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PVD涂层,其具有高硬度和高弹性模量、低摩擦因数、耐磨损以及良好的真空摩擦学特性,很适合于作为耐磨涂层,涂覆在汽车零件表面,承受频繁持续的高强度摩擦磨损,能够胜任发动机的内部温度和工作环境,起到提高零件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寿命的作用)、涨断连杆工艺(连杆大头是由连杆体和瓦盖组成的,两者之间需要非常高的精度才能保证正常工作。传统的连杆多采用分体加工,精度多少都会产生一些误差。而涨断连杆在加工之前瓦盖和连杆是一个整体,精加工之后才会将它俩强行分开)等技术来应对高功率,那么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也显得极其重要。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就是发动机在工作循环时,保持在最佳温度。从而使发动机在最佳温度下工作才最省油、最稳定、最能发挥其效能。

图片


这套双独立冷却系统可以看作是两个回路,高温冷却回路+低温冷却回路。高温冷却回路主要是对发动机相关零部件进行冷却以及暖风设备进行加热(燃油车内燃机的活塞缸周围有冷却液套,这些冷却液套从活塞缸中吸收燃烧的热量后循环到发动机的前部,一部分热量提供车内温度的调节,一部分则被留在了机舱,这样可以降低加热器在冬季时候的工作功率),而低温冷却回路主要是对48V BSG(皮带式启动发电一体机)、涡轮增压器、eBooster(超级电动增压器)等进行冷却。

图片



注:文章中引用数据和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