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未来智能座舱发展的九大趋势

文章来源:普修科技 发布时间:2021-03-09
分享到
在未来,车企应如何更加全面的保障乘客的健康和安全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汽车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是人们生活的重要空间。在新冠疫情之下,人们对车内健康和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很多车企在本次疫情中,提出了“防病毒汽车”、“清洁驾驶舱”、“紫外线技术”、“健康盒子”、“车载中药香氛保健”等诸多防疫设计。那么,在未来,车企应如何更加全面的保障乘客的健康和安全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1.在线选购

疫情的影响推动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而对于车企而言,在线选购汽车和在线定制车辆无疑成为了车企发展的重要一环。利用网络平台深入看车,了解车型口碑和汽车定制三维图等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了方便。

图片

dodge-challenger

图片

2.环保抑菌材质

绿色环保和可持续的材质是未来车企的主要方向,它为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的健康提供了保障。在CES 2020上我们就提到过,如,宝马i3、丰田生态城市的编织城市、梅赛德斯Vision AVTR可持续车身材料、吉利高环保、低散热和抑菌材料等。

图片

丰田生态城市的编织城市

宝马i3

3.车机互联

用车之前,我们需要通过手机或其他智能设备来对汽车进行通风和消毒处理,确保车内空气质量。当然,在回家之前,通过设置车家互联,对屋内进行通风和消毒也是非常必要的。

BMW-ConnectedDrive

图片

4.智能解锁

解锁车门的方式有很多,这包括:车钥匙、手机、面部识别、指纹识别、语音识别等多种形式。那么,很明显,在未来,由于人们对高科技和健康的追求,车钥匙将逐渐被其他形式所取代,当然,不排除一些专门用来炫富的车钥匙出现。

图片

BMW 2 Series Gran 

VISION-S

当我们通过面部识别或踩压投影解锁车门之后,车门和后备箱等将自动打开,并有座椅主动旋转滑动到适当的位置,方便我们入座。

Renault-EZ-ULTIMO

图片

MINI Vision Next 100 

图片

5.清洁座舱

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未来针对清洁座舱的设计,有望在未来出行中得以实现。进入车内,我们首先会对衣物和带入车内的物品进行消毒(紫外线、等离子体),以避免病毒和细菌的进一步传播。之后,我们将开启空气净化系统,将车内空气保持最优配置。

图片

LG衣物消毒

沃尔沃的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中,IAQS可过滤超过PMO.1的多种有害物质。并增加了静电过滤技术,可有效阻止95%的有害PM2.5颗粒物,相关信息可以通过中控大屏显示。

延锋的“Wellness Pod(健康盒子)”利用紫外线对车内空气和内饰表面进行消毒。同时,捷豹路虎也使用了“紫外线技术”,用以消毒汽车座舱,防治流感等病毒传播。

图片

延锋紫外线消毒

在空气净化方面,吉利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广汽“埃安过滤杀毒一体式”防病毒级健康座舱、上汽荣威的“N99级”防护、丰田“光触媒空气清新器”、比亚迪“绿净系统”、林肯“AAR新风管家系统”、领克“AQS空气智能管理系统”、特斯拉“生化防御模式”等,为阻隔外部有害物质,抑制细菌,保持驾驶舱内空气清新有着一定的作用,可有效预防通过飞沫等传播的病毒。

图片

吉利IAPS

图片

比亚迪“绿净系统

图片

特斯拉“生化防御模式

另外,广汽新能源的全球首个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研发,据悉可以为人们在车内打造一个健康的呼吸环境。

图片

6.生物识别

在智能解锁部分,我们便已经提到了生物识别相关功能。在行驶过程中,未来汽车可完美实现面部识别+眼球跟踪+语音+手势等多通道交互模式。实现无需触碰,即可安全驾驶。

图片

Byton-M-Byte

BMW i

图片

Byton-M-Byte

图片

语音交互

7.健康监测

健康监测系统,可通过实时数据,来监测乘客身体信息,如,测量体温、心率、脉搏、血压、呼吸等信息。并为乘客提供系统评估,以此对不同座位的乘客提供个性化温度、座椅等相应调节(佛吉亚未来智能座舱、长城车载健康监测)。如出现危险情况可实现车内就诊或给予相应的就医建议。

图片

Faurecia-Cockpit

图片

在乘客离开汽车之后,汽车会进行自动消毒,以便乘客下次使用。

8.共享汽车

较个人汽车而言,共享汽车的防御措施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在未来,共享汽车将进行全面自消毒、抑菌座椅和乘客空间隔离等。

图片

PBV

9.无人配送

无人驾驶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在疫情之下,无人配送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当我们使用无人售卖机来购买日常用品、无人驾驶卡车配送医疗物资、人员、无人配送为用户配送购买的物品(无接触配送)等。这对于疫情期间,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交叉感染,保障人们安全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图片

雷诺EZ-Pro

图片

Rinspeed Concept

图片

丰田e-4me

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对于防控治疗(移动医疗、远程会诊、无感测温等防疫技术产品)相关领域提供了多场景的需求。在未来,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车企将更多的关注健康和清洁座舱技术,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而针对车内消毒和过滤设备,也将成为人们未来购车的一大选项。愿未来再无疫情,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