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下一代电池技术:从MEB到CTC

文章来源:知化汽车 发布时间:2021-03-10
分享到
大众正式开启了对CTP(Cell to Pack)和CTC(Cell to Car)技术的预研。

大众正式开启了对CTP(Cell to Pack)和CTC(Cell to Car)技术的预研。


上周四,大众HV和储能的主管Holger Manz,在他的大众下一代电池系统技术汇报中《Future Trends on Battery Systems- ready for the next Generation》对外正式公布了这个最新动向。


图片


截至到目前,大众仍在采用的是MEB平台化技术,或可以称之为标准模组技术,也是一种典型的Cell-Module技术。而在下一代电池集成技术,大众将考虑两个方向:CTP和CTC。大众的这个动作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很多。从上面的图能够看出,CTP大众有可能还是基于现在MEB的尺寸外包络来开发的,类似于宁德版的Model 3模组方案,即对电池包的内部进行重新设计,但在原来的尺寸范围内;这个更容易实现,也能够更快的推出。


在上一篇文章《加速垂直整合,大众转向电芯标准化》,我们才分析到,MEB平台推出以来,不少新的PACK集成技术涌现出来,包括大模组和CTP,以及在研的CTC。这些新的技术在成本和性能层面要优于MEB,如果没有规模效应的话,大众后续的车型在成本上很快将不占优势。很显然,大众需要提前规划后MEB时代的技术路线。现在看来,这个后MEB技术路线很大可能将会是标准电芯+CTP/CTC。


成本和标准化是大众对于电池系统最为看重的两点。标准化让大众在配置车型上更具有可拓展性,以应对不同车型的不同性能和续航需求。由于是电芯层面的标准化,所以,大众在整个集成上是实现了很多接口上的标准化(Standardized interface),如下两图所展示的。


图片

图片


在成本上,除了上述的标准化之外,大众另外的两个降成本途径在于模块化和简化。从UBS的分析来看,MEB的PACK系统成本目前在133美元/kWh,在业内处于相对领先的一个水平,但相对于特斯拉而言,仍然落后有2-3年,特斯拉目前的PACK系统成本在124美元/kWh。不过,大众在过去几年内的追赶是非常有成效的,从它自己的评估可以看出来,2014年(应该是e-golf)到目前的MEB,成本降低了大约65%。


图片


作为传统燃油车电气化转型最为激进和迫切的代表,大众正经历着一个‘加速’迭代的开发过程,受MQB平台的思维影响,大众最初对于MEB平台的生命周期的判断显然是太乐观了,现在他们应该意识到了即使是有上千万产量规划的平台性技术,其成本在规模化的效应下,可能仍赶不上技术进行带来的成本下降。不同于特斯拉一直以来的垂直整合,大众的技术迭代还需要供应商更多的配合。


也就是说,大众电池技术的迭代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的影响,上有追赶特斯拉的压力,对外还需要供应伙伴的配合。MEB的平台技术的开发,主要是大众和LG化学的联合成果,是基于软包的开发;现在到了下一代技术,个人认为将会形成大众+CATL的联合开发形态,是基于方形电芯的开发。


图片


这对于大众来说是最有利的。从整个电池集成技术迭代来看,特斯拉每4年会有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小的迭代随时随地进行;特斯拉会领先行业3年左右的时间,Model 3的大模组出来后,2019年国内才出现了量产的大模组技术。而按照大众的既有平台规划走的话,至少要5年以上才能推出新的革新性技术。不过,在2019/2020年,国内却率先推出了CTP(量产)和CTC技术(技术储备),而且这个产业化的速度还在加速。


大众借助于中国合作伙伴的研发优势来开发下一代电池平台技术将能够缩短2-3年的时间,而且产能的压力也会大为减少。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了3个大的因素在搅动量产的车型市场:一个是磷酸铁锂的回归和反攻;二是标准电芯可能的出现;三是CTC产业化加速的热度。这3个因素的组合会是一个充满想像力的低成本、高安全性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