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分钟充电80%,零百加速3.5s,解析现代汽车集团E-GMP平台

文章来源:AutoLab 发布时间:2021-03-18
分享到
E-GMP平台集成了非常多当下领先的技术,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品牌的电动平台,我认为E-GMP平台有着“更运动”、“更高效”、“更安全”的优势。

高效、灵活、科技、运动,这些大概会是大家看完视频后,对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E-GMP最为深刻的印象。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视频中现代汽车集团E-GMP平台,让资深工程师都直呼内行的亮点技术:

  • 400V升800V多功能快充系统,可以实现14分钟即可充电80%

  • 后轮电机系统的逆变器电源模块中采用了SiC电力半导体,系统效率可提升2~3%,续航里程可延长5%左右,能量效率高

  • 电机转速超20000转,生产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3.5秒、最高车速达260km/h

  • 兼容家轿、SUV、CUV,覆盖紧凑型到大型车辆,兼容性扩展性强

  • 首次搭载减速器隔离开关,通过自由转换2WD/4WD模式,提升行驶效率


电池,现代电动汽车,现代E-GMP平台


E-GMP平台集成了非常多当下领先的技术,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品牌的电动平台,我认为E-GMP平台有着“更运动”、“更高效”、“更安全”的优势。

纯电动车也可以很运动

想要将纯电动车做到有运动感并不难,但想要把纯电动车做到很运动,就非常难!普遍来说,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电动汽车,由于电池平铺在底盘,会带来重心低的优势,再加上电机起步即释放最大扭矩的特性,电动车天生自带运动感Buff。

E-GMP平台放大了纯电动汽车运动感这个优势,真正将基于该平台生产的车型做到了很运动。

首先是动力上,将用于驱动的电机、把动力转换成车辆所需扭矩和速度的减速器、以及通过转换电力来控制电机扭矩的逆变器实现一体化。此外,电机的最高转速较以往提升了30~70%,减速比增加了33%,通过电机尺寸的缩小和轻量化设计实现了效率优化。

后轮电机系统的逆变器电源模块中,得益于率先搭载的碳化硅(SiC)电力半导体带来的更好散热,系统效率可提升2~3%,续航里程可延长5%左右,即在配备同样数量电池的情况下可行驶更远距离。E-GMP平台搭载的电机最高转速超20000转,为生产百公里加速时间3.5秒、最高车速达260km/h的高性能电动汽车打下坚实基础。


电池,现代电动汽车,现代E-GMP平台


其次是轻量化。电动车由于电池包会比同级别燃油车更重,更重的车身让车辆在运动感上大打折扣,E-GMP平台在轻量化上下了很深的功夫。

E-GMP平台在原有安装引擎的位置搭载了轻量化的驱动电机,将电池安装在车身中央下端,实现了低重心设计与车体前后重量的合理分配,打造了卓越的转弯性能及稳定的高速行驶性能。而且通过“一体式驱动轴”、“高效集成三合一电驱动”等结构极致优化,最大化减少零部件数量,从而实现车身减重。更轻的车身,让电动车能更运动提供了可能性。

用户补能更高效,企业生产也更高效

E-GMP平台的“高效率”体现在用户的用车场景,也体现在企业的生产上,能够让消费者更快体验到基于E-GMP平台研发生产的车型。

对用户而言,400V升800V多功能快充系统是一项非常实用的技术。更高的电压可以带来更高的充电功率,更快的充电速度,现有的普通快充桩,多数是400V,保时捷为Taycan配套了800V的快充站,电压达800V,充电功率350Kw(特斯拉V3超充250Kw)。

E-GMP平台依靠车载400V升800V多功能快充系统,在不影响电池循环寿命的情况下,基于当下的补能体系,就能实现媲美保时捷快充站的充电效率,实现14分钟即可充电80%,充电5分钟,增加100km续航里程,电量充满可行驶600km(NEDC标准工况)。

除了提升充电效率,E-GMP平台还率先搭载了“减速器隔离开关”,让车辆在2WD和4WD之间按需自由切换,保障驾驶体验的同时兼顾了能量效率。

此外,E-GMP平台是兼容性极强的模块化平台,电机、减速器、电池等核心部件都做了模块化方案,针对不同场景续航需求的车型,还做了电池容量的梯度划分,甚至对为了体现不同车级的参数(轴距、后悬),E-GMP平台将中央地板、后地板的长度设置为了可调整因素,车身高度和宽度都有灵活的调整方案,这使得基于E-GMP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型能够极大缩短研发和生产周期,更快与消费者见面。

现代汽车旗下纯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的车型都将基于E-GMP平台研发生产,并计划率先推出涵盖紧凑型CUV、中型轿车及大型SUV等3款电动汽车。其中,定位于紧凑型CUV的IONIQ 5已于上月正式完成全球首秀。


电池,现代电动汽车,现代E-GMP平台


E-GMP平台设计上更偏“安全”

对消费者而言,安全始终是最为重要的点。E-GMP平台充分考虑了电池包安全。

首先,车辆前方位置的撞击能量缓冲区,会引导车身和底盘等所有框架结构变形,从而吸收能量,缓解撞击力;在仪表盘前方位置的承重支撑区采用了避险结构,最大限度降低了PE模块和高电压电池的冲击力。此外,车身下端的高压电池保护区,采用了超高张力钢来确保碰撞时的安全性。

作为乘客保护区的乘坐区域,采用了A柱承重分散结构来防止变形;在电池前端和周边位置大量使用了热冲压成形辅助材料;电池外壳的中央部分也牢固地连接到车体上,整体结构设计可有效缓冲撞击力。

除了我所感受到E-GMP平台的这些技术优势外,这个平台本身还具备非常多的亮点等待大家自己去挖掘。非常期待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IONIQ 艾尼氪品牌下的车型,期待它们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电动车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