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推新平台,大众的MEB过时了吗?

文章来源:车云 发布时间:2021-03-24
分享到
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利用一个更加统一和标准化的新平台——SSP平台,来将其规模化优势更加凸显出来。

平台化战略,正在成为大众汽车打开电动车市场大门的那把关键钥匙。

在燃油车时代,这一法宝让大众汽车成为霸主,他们希望将这一传统优势延伸至电动汽车领域。

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利用一个更加统一和标准化的新平台——SSP平台,来将其规模化优势更加凸显出来。

不过,在大众品牌的MEB平台刚刚投产之际,保时捷主导的高端电动车平台——PPE平台还在路上的时候,大众就再次宣布了一个全新平台,不免让人心生疑问。

是MEB平台还不够用吗,成本还不够低吗?是PPE平台还不够好吗?新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SSP与上述两者的关系是什么?

上周,记者与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进行了交流。

目前已知的针对电动车的平台就已经有了4个——大众ID系列和奥迪Q4 e-tron的MEB平台、保时捷纯电Macan和奥迪Q5 e-tron的PPE平台、奥迪e-tron的MLB evo平台、奥迪e-tron GT的J1平台。

大众,自动驾驶,特斯拉

不过或许大众觉得平台技术过于分散,决定将MEB平台和PPE平台两个架构合二为一,用可扩展系统平台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SSP)代替,并在集团大多数品牌和大多数产品上使用。

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大众ID家族和奥迪Q4 e-tron,再加上斯柯达Enyaq,MEB平台目前仅仅量产了三款车,而PPE平台还未有量产车型推出,在一个看起来才刚起步的阶段,大众就已经为两个平台想好了后手,而且仅仅在4-5年之后?这跟桃李满天下的MQB简直没法比,似乎大众已经看到了MEB、PPE平台潜在的技术瓶颈,不如尽早开始技术升级工作。

大众,自动驾驶,特斯拉

贝瑞德告诉记者,“大众汽车一直非常重视平台战略。一开始,我们研发了MQB平台,现在我们又开发出了MEB平台,旨在聚焦一个平台以服务更多的车型。直到今天,这项战略都是非常成功的,集团旗下约80%的量产车型都采用了大众汽车品牌的成功技术。”

过去,大众汽车研发了多个模块化平台,即MQB平台和MLB平台,适用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在电动出行领域,MEB平台是大众汽车的第一步,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其大规模量产电动汽车的第一步。

“展望未来10年的发展,我们深信,一个全球化的平台能够最大化规模效应,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达到的目标。因此,我们推出了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可扩展系统平台。”贝瑞德认为,最大化规模效应是大众力求推出一个统一标准化平台的最重要原因。

特斯拉在其电池日上宣布,未来将达到年产销2000万辆规模,其电池产能也将达到TWh的规模。显然,拥有强大的规模效应,不断降低车辆成本,已经成为特斯拉迅速抢占电动车市场的一把杀手锏。

中国车企也开始有所动作,试图全球化发展的吉利汽车集团,也在去年推出了全新的可扩展系统平台架构——浩瀚SEA架构,这个平台架构可以被应用于沃尔沃、领克、吉利、smart等多个品牌车型。

对于这些挑战者,大众显然不能坐视不管。一个适用于更多品牌的统一平台在电动化的世界里成为必然。

大众,自动驾驶,特斯拉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

“这并不是说,我们要从零开始发明创造一些东西,而是指我们会把一些已有的、来自MEB平台或其他技术平台的优点融于一体,实现未来的长远发展。”贝瑞德这样解释道。

但推出新的平台,是否意味着MEB平台的竞争力不够?

贝瑞德并不这样认为,他说:“从满足未来需要的角度,MEB平台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并且可以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提并论。MEB平台的技术路线正处于起步阶段,逐步将实现更快的加速度,更快的充电速度和更长的续航里程。MEB平台也是我们向全世界推广电动出行的第一步。它现在已经在中国安亭和佛山工厂投入使用,明年将会在美国实现本地化。”

大众汽车集团现在有两个纯电专属平台,一个PPE平台,一个MEB平台,分别用于高端车型和量产车型。

“我们希望把两个平台最终整合为一,新的软件架构需要依托这个平台,并实现诸如L4级自动驾驶等功能。这不是五年内的问题,这是未来十年内的问题。我们将充分利用MEB平台的优势来打造统一的SSP平台。”

同时,贝瑞德强调,“可扩展平台”(SSP平台)也是我们ACCELERATE!(加速)战略的重要支撑。

这意味着不仅在物理方面,还有数字化方面。数字化平台在未来和物理平台一样重要。“目前我们的ID.家族有一个可以随时升级更新的电子架构。但是未来集团也会努力实现标准化软件,基于E3电子架构的2.0版本操作系统。Trinity项目将是该软件在量产车型领域的应用。我们努力实现这个电子架构的全数字化和全互联它未来也会适用于自动驾驶技术。”

SSP平台是大众Trinity项目的一部分,将“很大程度上”基于MEB和PPE平台打造,具备完全数字化和高度可扩展的能力。

大众Trinity项目与奥迪Artemis项目类似,旨在开发一套高度自动化的电动车平台,是大众未来重点的技术发展方向。

之所以叫Trinity,因为它有三大特点:最新的全电子架构、自动驾驶和学习能力、彻底革新的生产方式,大众汽车集团CEO 迪斯称其“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因此,Trinity项目是大众在未来的大招,近期大众一直对于软件和OS系统开发的重视,也相当于在为它做铺垫。

大众,自动驾驶,特斯拉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

在逐步取代现有平台之后,SSP平台会首先与奥迪Artemis一起在2024或2025年之后推出,拥有比MEB平台更大的成本优势、标准化的电池、更强大算力的电子架构,并在2035年之后成为集团独一无二的支柱。

SSP平台的首款车预计紧凑级纯电动车,在2026年左右发布。从此前的预告图来看,新车的尺寸或与目前的大众ID.3类似,但造型要更加流线,突出科技感和设计感,具备最高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能力,竞争目标直指特斯拉Model 3。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