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座舱为核心的车身电子发展

文章来源:造型STE 发布时间:2021-03-31
分享到
​智能座舱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以科技、智能、人性化定义车环境下的人机交互方式。

智能座舱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以科技、智能、人性化定义车环境下的人机交互方式。目前,智能座舱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在一些领域已经相对比较成熟。

智能座舱接续发展的主要趋势在于:

①  多场景化的设计成为厂家关注的焦点;

②  安全永远是重中之重,近两年网络安全成为智能驾舱的关键;

③  语音交互、手势交互、全息等在2019年将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④  智能驾驶整合大量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如:家、办公等;

⑤  用户体验的升级需要获知用户使用习惯,始于对数据收集;

⑥ 智能驾舱会越来越懂人,提升用户体验,智能化科技化是发展重点;

⑦ 交互方式日益多通道交互,以物理按键+屏幕+全息+手势+语音等形式存在;

⑧ 个性化和情感化设计将更加重要,“以人为本”愈受欢迎。共享平台的出现使车载信息实现可配置化;

⑨ 多屏交互和多屏互联继续发展,逐渐向软屏、其他载体(全息、HUD甚至无屏)形式过渡。

其中,多屏联动和数字灯光是技术和实施方面国际国内品牌都着实用力的两大方向,因而造型中心STE做了重点归纳。
数字灯光
在智能汽车数字座舱影响下,汽车照明技术也逐渐向数字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功能方面,车灯也从照明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变得更为人性化和个性化。那么,未来汽车数字灯光将应用在哪些方面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更智能的数字灯光不同路况灯光显示不同,低速驾驶时照射面积变得更宽以发现潜在危险,同时车灯避免直射行人及对方车辆,路面照明,右车灯会集中照明左车灯将有效控制光照范围,以防会车造成影响;高速公路行驶,车灯集中更远距离照明,根据道路弯曲情况动态变化;在雨雪等天气辨识较低环境,车灯则加宽照明范围,降低光度减少反光。并车灯中加入辅助线,使驾驶员能够更清晰的观察道路情况,实现更安全的驾驶。
 在安全方面,车灯可以在面临危险时提醒驾驶员前方情况。比如,主动避开直射行人眼睛,而照亮道路; 灯光主动提醒驾乘者前方出现行人或状况同时投射斑马线,帮助行人安全通过; 天气路况不明,车灯添加辅助线信息,帮助驾驶员识别路况; 而与前车太近,车灯主动做出相应提醒警告等。
在娱乐性方面,灯光除了做灯光秀和制造氛围外,还可提供娱乐性。
总体来说,数字灯光的展现形式将变得更为多样化和人性化,从而促进车与驾驶员、行人、车辆等的沟通,从而实现更安全和舒适的驾驶环境。
数字灯光在未来,诸如迎宾灯,氛围灯,迎宾灯除却设计更具仪式感,当走到车前,它会主动打招呼,这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早先出现在高端品牌智能座舱上,未来则会被大范围应用。氛围灯则更智能和人性化在不同场景适合功用,比如收纳灯会在不同场景提供不同的适合的亮度使环境氛围更协调,在行车、休息、阅读、观影不同场景,也会据情提供相应亮度。

多屏联动
多屏驾驶舱以其显示面积大、显示内容丰富多样、联动效果好等优势,逐渐成为人机交互体验核心,重新定义了驾舱生态,智能汽车的多屏融合互动成为行业趋势,主要特点为:
  • 多系统多终端连接,构建无处不在的连接能力,屏幕业已延伸至手机端, 实现前排后排间的屏幕共享,使得信息互动、联动式显示和操作,这种多屏融合的HMI体验设计更加突显个性化和人性化;
  • 交互方式也将多样化,包括触摸、语音、手势、光学感知等多种方式,并通过手势操作实现多屏之间的播放内容传递与互联;
  • 多屏幕根据用户需求的可个性化定制,一方面即时获取与分享信息,尽可能满足用户在导航、音乐、路况等多方面的需求,提升驾控体验并在体验效果方面构成影院级车内沉浸式视觉空间。
汽车逐渐向安全性、舒适性、娱乐性升级,车内的物理按键也不断被大屏幕取代,一机多屏正在重新定义人机交互,仪表盘、中控、HUD、后座娱乐系统等跨屏体验,不断在颠覆用户体验,多屏联动的内容形式也更为多样。
1、开机过程多屏联动
图片
图片
主屏、仪表屏、副驾及后排屏幕一致开启展示同主题的迎宾画面
2、导航过程的多屏联动
图片
图片
主屏、仪表屏甚至副驾座舱屏的地图信息和对应的导航里程信息是一致的,创造车内信息一致体验
3、娱乐场景多屏联动
图片
驾驶和内容主屏多屏联动,创造司乘同一节奏的驾乘体验
4、信息交互多屏联动
图片
图片
主屏、仪表屏、附件设施屏、及操控方面的多屏信息同步,给人以整车(电脑)单进程全程悉心服务的体验
上面讲述多屏联动、数字灯光,都是近期国际牌结合汽车和电子行业在座舱方面的两大发展方向,像三星,因为对哈曼的收购,已经在语音交互方面提出了完整的全套座舱理念。
比较典型的还有比如 起亚的 Niro EV , 和梅菜德斯奔驰的新一代座舱概念。
人机交互体验设计,其中包括手机互联、全液晶仪表、HUD设计、跨平台的多终端人机交互设计等,需要基于互联网汽车和最新HMI人机交互设计的研究, 需要提供可关怀的私人管家式的体验解决人机交互复杂性、跨平台的横向延展、集合各种场合环境的视觉风格,带来贴合场景的适合信息互动。如何让用户单纯的通过触摸完成不同的场景下和车乃至整个网络的沟通,需要考虑多维度下复杂体验环节。解决痛点、解决人车体验,以跨终端跨平台思考未来车联网的场景。
通过将整个过程的使用场景进行梳理产多个场景综上总结可以看出,扁平化多场景共通,解决交互给用户最直接的操作感及融入体验是这一阶段座舱交互发展的趋势,也考验新的车及服务技术整合迭代及面对发展的处理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