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氢柠技术解析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1-04-13
分享到
氢柠技术的核心为“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5大性能优势”,三个技术平台包含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和储氢平台(HP),五处性能优势则体现在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气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对应关键部件上。
3月29日,长城汽车举办了氢能战略发布会,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国内唯一氢能全产业链核心布局。同时宣布今年将推出首款搭载氢燃料电池的C级SUV(续航里程可达840km)并落地100辆49吨氢能重卡。氢柠技术的核心为“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5大性能优势”,三个技术平台包含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和储氢平台(HP),五处性能优势则体现在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气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对应关键部件上。目前,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其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并且拥有100%的知识产权和零部件国产化率。 


图片


氢燃料电池车 的工作原理是: 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的阳极板(负极),经过催化剂(铂)的作用,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正极),而电子是不能通过质子交换膜的,这个电子,只能经外部电路,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从而在 外电路 中产生电流。 电子到达阴极板后,与氧原子和氢离子重新结合为水。 由于供应给阴极板的氧,可以从空气中获得,因此只要不断地给阳极板供应氢,给阴极板供应空气,并及时把水(蒸气)带走,就可以不断地提供电能。 燃料电池发出的电,经逆变器、控制器等装置,给电动机供电,再经传动系统、驱动桥等带动车轮转动,就可使车辆在路上行驶。 与传统汽车相比, 燃料电池车能量转化效率 高达60~80%,为内燃机的2~3倍。 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它本身工作不产生 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 ,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
 

图片

那么今天我们就通过三大平台: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和储氢平台(HP)来解析长城汽车自主研发车规级“氢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氢柠技术。
 
氢电平台(HE)具有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特点。
 
该款燃料电池发动机搭载的核心部件“无油空压机”和“无泵循环”系统,均冲破自主品牌多项技术瓶颈
 
无油空压机的转速可达到12万转/分钟,效率达到71%,压比达到3以上的高速离心式无油空压机产品,整机效率和尺寸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片


“比例阀+变径引射器”无泵氢循环模块的质量小于50克,寿命大于1万小时,可保证电堆在15kW-150kW功率范围内正常工作,相比带有氢循环泵的供氢系统,成本下降90%以上。

图片


电堆平台(HS)已开发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
 
膜电极作为电堆最核心的零部件,其性能指标直接决定了电堆的性能参数,膜电极功率密度(氢柠1.2W/cm²、国际主流1.04W/cm²)是提升电堆功率密度的前提,铂使用量(氢柠Pt<0.3mg/cm²、国际主流Pt<0.4W/cm²)的降低则有助于控制电堆成本。

图片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的开发,功率密度达4.2kW/L以上,正在研发的第二代电堆功率密度可达7kW/L以上,额定功率超过200kW。
 
由于氢燃料电池电堆对于氢气和氧气流量的控制精度要求极高,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符合汽车领域对燃料电池系统严格的要求:非常坚固和可靠,它无需燃油,结构紧凑,效率极高,节约成本,噪音污染小并且能够提供快速的动态响应。

图片

储氢平台(HP)包括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
 
储氢平台最主要的元件之一就是这个70MPa IV型储氢瓶,通过自主研发塑料内胆成型、塑料内胆与金属阀座连接等技术,长城汽车建立起了制造70MPa IV型储氢瓶的能力。

图片


70Mpa高压瓶阀采用了高度集成的多功能阀体和内置电磁阀设计,比国外同类型产品零部件数量减少20%以上,可靠性高,功耗低,响应时间小于0.1秒,循环寿命超过15000次。

图片

储氢瓶瓶阀在收到碰撞信号后迅速闭合,智能切断氢气供应,有效阻止氢气外泄。此外还针对储氢系统的关键零件进行了诸多安全设计,氢瓶不仅可满足耐火烧、密封性、泄漏率、跌落冲击等严苛法规试验要求,还额外针对氢泄漏的失效模式进行集成设计,保障即便在氢气泄漏的极端情况下,位置和泄漏量都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对整车造成安全风险。

图片


注:文章中引用数据和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