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将推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4-25
分享到
​4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在加快推出“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6月正式发布。

特斯拉公布维权车主行车数据后,对于汽车数据权属的争论提上日程,人们开始疑问数据应该由谁拥有,如何保证车企不会篡改数据?对此,中汽协将提出一种解决办法,如推出“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

4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在加快推出“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6月正式发布。

汽车之家

王耀表示,该平台考虑的方案是,企业将数据指纹上传到该区块链平台,数据将通过单向加密算法处理,上传后不可篡改。如果车企遇到数据公信问题,可以调出当时的数据包,与上传至平台的指纹做比对,即可得出真实结论。

这意味着,该平台推出后,人们将不必质疑车企单方面给出的数据真实性,因为这一平台上的数据不可篡改,可以有效避免像特斯拉给出数据后,面临着的业内外广泛质疑。同时,在以后数据权属问题立法厘清之后,用户也有望在需要的时候,向第三方申请使用自己的数据,可以有效避免车企将用户数据视作壁垒、高高在上。

汽车之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