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1)在京开幕

作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分享到
CICV 2021主题围绕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技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技术、电子电器架构技术、车路协同(V2X)理论及应用、测试评价技术、技术标准与法规等内容。
图片
5月2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CICV 2021主题围绕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技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技术、电子电器架构技术、车路协同(V2X)理论及应用、测试评价技术、技术标准与法规等内容 。设置2场主题峰会、11场专题分会、1场圆桌对话互动环节。共邀请行业100余位知名专家和企业技术领袖演讲,现场吸引了上百家新闻媒体、400多家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以及1300余名专业级嘉宾深度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本次全体大会大会主持人,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她表示:以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加速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推动安全、高效、绿色、便捷、人性化的产业发展愿景实现,我国已经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国家政府部门通过出台战略规划推动技术创新,促进道路测试,修订法律法规等等多种措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从产业上看,我国也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绩。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负责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先生进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进展与无人配送车管理政策发布。4月1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同意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牵头,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成立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进行管理政策创新。政策先行区鼓励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先期采用创新管理政策,颁发首批先行区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基础上,又制定完善了国内首个无人配送车管理政策。如今,京东、美团、新石器三家企业经过严格的测试、评审获得首批无人配送车上路运营服务资质。

图片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负责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

 

图片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车辆管理相关部门领导,颁发北京市高级别自驾驶示范区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道路测试牌照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成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捷菲女士,进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应用场景机会发布。这次发布是对无人配送车辆上路行驶通行规则的主动探索,通过构建创新型的管理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各类场景的创新应用,以管理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形成管理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之间的良好互动和闭环,构建政策友好型自动驾驶营商环境。目前示范区1.0建设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即将启动2.0阶段建设。为吸引和鼓励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机构参与示范区建设,我们以真实需求为牵引,以商业逻辑为导向,研究筛选出三大类二十项应用场景,邀请企业机构参与产品研发、技术应用、道路测试、场景示范等各类合作,同时广泛征集其它应用场景创新方案,示范区也将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图片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成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捷菲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进行《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2.0》发布。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牵头,联合2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完成。在参考架构1.0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汽车交通行业现状与信息物理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出了符合国情的“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进一步支持和实现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复杂系统设计方法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发展方向,全面推进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的建设。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

接下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维拉斯杰出成就”教授,ITS 计划主任;东南大学‒ 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进行介绍: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发展路线图的最新进展。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自驾委),正在牵头编写和完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报告,从整体系统和路侧角度,以技术路线图方式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此外,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自标委),也在推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制定,自标委初步梳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标准体系,并制定了下一步深化工作与实施计划。 


图片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维拉斯杰出成就”教授,ITS 计划主任;东南大学‒ 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

为响应国家号召、服务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网络安全职业教育发展,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国汽智联与中国汽研就共同推动国家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推出《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认证证书,并联合开发相关培训课程。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克、培训与人员认证部主任曹雅斌、国汽智联常务副总经理辛克铎、信息安全部总监罗承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陈涛、北京分院院长 夏国强进行签约仪式。 


图片

三方战略签约仪式暨《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资格证书发布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担任主持人。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进行开篇报告:“红旗自动驾驶技术战略及探索实践”。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扶持下,多项关键技术获得了突破,这些新技术将从多个方面影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趋势,也吸引了很多新势力企业进入,与OEM共同攻克自动驾驶巅峰。红旗制定了旗偲微笑智能网联技术战略,加强自主研发布局,合作共建生态,逐步推进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应用, 在技术产品、研发体系、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现已蜕变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愿与伙伴开放合作,共享成果。


图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

 

接下来,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自动驾驶・先进安全开发副总经理鱼住 重康,发表“Toyota Automated Driving Technology”主旨演讲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自动驾驶先进安全开发副总经理鱼住重康先生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丰田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通过Maas和POV两种途径平行推进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介绍到丰田在中国除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开展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外,已取得北京和上海的路测牌照,迄今为止在中国的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已经达到10万公里。


图片

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

自动驾驶・先进安全开发副总经理鱼住 重康

 

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胤发表主旨报告:“整合软件电子专长,赋能未来智慧交通”。他表示,软件和电子产品的快速迭代推动着汽车的发展。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集成驾驶员辅助、自动驾驶、汽车多媒体、动力总成和车身电子系统等领域能力,统筹开发车载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为市场提供领先的跨域软件和电子解决方案。博世XC事业部战略聚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身智控及智能网联(ICV)等前瞻技术领域,以技术赋能未来智慧交通。


图片

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胤

由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带来题目为:自动驾驶下半场:规模化与商业化的挑战的精彩主旨演讲。他分享道:目前自动驾驶行业的赛跑已经进入下半场,这可以说已经成为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众多因素在推动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开放的政策、逐步成熟的产业链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在下半场的角逐中,什么是关键的决胜因素?产业链合作、出行生态的打造以及过硬的技术水准缺一不可,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过硬技术,这是自动驾驶规模化、产品化的最重要基石。


图片

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

最后,由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蘑菇OS部总经理邓志伟发表主旨演讲:“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他表示,自动驾驶的未来在城市,能否驾驭城市出行场景决定了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和商业化的速度与质量。”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3月,全国汽车保有量2.87亿辆,超过百万辆的城市72个,这72城的经济总量、汽车保有量和乘用车销量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邓志伟指出:“城市道路场景丰富,覆盖了复杂的中国路况和中国式驾驶行为,对于加速自动驾驶技术演进意义重大。城市公共交通等高频应用场景充分满足市民刚需,城市道路智能化又可形成资源复用的规模效应推动商业化,因此,城市级自动驾驶一直是蘑菇车联的主场。”


图片

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蘑菇OS部总经理邓志伟

立足城市出行和车路云一体的系统级方案,当前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已在北京、苏州、衡阳等多个城市落地并逐步商业化运营,推动自动驾驶进入城市级大规模商用新阶段。

同期,大会组委会组织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运行及体验活动,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亦庄)里150平方公里范围内选取典型案例和场景,为与会代表提供试乘体验服务。


图片


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牵头发起成立的车辆安全漏洞预警与分析平台(简称CVVD),通过建立汽车安全信息共享通报机制以及完善的技术协作体系,并协同行业头部资源。筹备了CVVD首届车联网漏洞挖掘赛,本次大赛采用靶场与实车结合的方式,分为线上赛、线下赛、附加赛三个部分,以挖掘车辆安全漏洞数据为核心,涵盖云管端及车内网,并提供实车测试环境。

图片

全面、精准覆盖当下智能网联的热点话题。为国内外相关机构、专家和学者提供凝聚共识、文件解读、创新成果发布、技术与学术交流、展览展示、示范推广、互动体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未来两天,将举行专题会议1-11,敬请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