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V 2021】新趋势、新应用、新实践丨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主题峰会精彩回顾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到
CICV 2021大会设有1场开幕式及主旨报告、2场主题峰会以及11场专题会议。话题聚焦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技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测试评价技术、应用与示范、技术标准与法规等内容。
2021年5月25日,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1)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大会以“构建开放共享的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技术发展、打造世界级技术交流平台。

CICV 2021大会设有1场开幕式及主旨报告、2场主题峰会以及11场专题会议。话题聚焦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技术、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测试评价技术、应用与示范、技术标准与法规等内容。


图片

图片

其中,“主题峰会1: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车载计算平台”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协同举办,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软件及计算平台发展方向、相关的关键技术展开讨论,议题涵盖计算平台、车载操作系统以及汽车基础软件在新一代EE架构中的作用。


图片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组长、

国汽智控总经理、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尚进


作为此次峰会的会议主席,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组长、国汽智控总经理、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尚进为大会致辞,尚进表示,计算平台是车辆E/E中央域控制器和云计算化演变的汇聚点,其不仅支持自动驾驶功能也是车辆“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功能开发的硬件、操作系统平台,信息安全防护焦点等。本次峰会多位行业专家将从芯片、操作系统、应用集成等方面系统阐述和分享产业发展趋势和重要关键技术。

同时,峰会还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教授罗蕾,国汽智控产品市场副总裁杨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DC产品管理部部长杨三九,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院长助理、总师、部长张永刚,地平线生态发展与战略规划副总裁李星宇,超星未来首席技术官梁爽以及黑芝麻智能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等行业专家就车载计算平台等相关话题,发表主题分享。


图片

电子科技大学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教授罗蕾


作为首个分享嘉宾,电子科技大学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教授罗蕾带来了《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软件关键技术趋势》主题分享。据罗蕾介绍,当前汽车工业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由于传统软件平台无法支持海量的智能汽车软件开发、运行,引发了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体系构架的变革。而车辆网络安全也成为继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功能安全之后的“第四安全”,针对智能汽车面临的复杂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构建适应智能汽车多域融合架构、多层次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纵深防御非常重要。


图片

国汽智控产品市场副总裁杨柯


国汽智控产品市场副总裁杨柯重点介绍了《计算基础平台助力自动驾驶落地》,杨柯首先回顾了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以及整车E/E架构升级带来的行业变革,由此产生了“计算平台”的概念。杨柯认为,计算基础平台是推动自动驾驶落地的基础,而智能汽车OS是计算基础平台的核心。国汽智控智能汽车基础脑,具有全生态、跨车型、跨平台、统一OS、应用定制等优势,助力自动驾驶加速落地。


图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MDC产品管理部部长杨三九


随着智能汽车发展进入第二波,智能驾驶已成为智能汽车的核心卖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MDC产品管理部部长杨三九发表题为《平台化标准化,MDC使能智能驾驶共赢新时代》的主题分享。杨三九表示,作为智能驾驶产业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华为MDC一直秉承“平台化标准化”的开放发展战略,并将自己定位为:产业发展的发动机,上下游整合的催化器,智能驾驶产业的黑土地。


图片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院长助理、总师、部长张永刚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院长助理、总师、部长张永刚发表了《高级别自动驾驶量产研发思路》的主题分享,张永刚表示,伴随前期新兴车企的用户培育,消费者对L2.9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需求日益增加,北汽集团以“海豚+”战略、“双轮驱动”战略为核心策略,聚焦客户体验、安全出行等多维度场景需求;以智能网联关键技术作为支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集团战略在产品体现。未来,基于标准法规、道路设施等周边环境的成熟度,北汽十四五规划中将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量产车型的搭载应用。


图片

地平线生态发展与战略规划副总裁李星宇


来自地平线生态发展与战略规划副总裁李星宇发表了题为《面向全场景智能汽车应用的车载计算发展趋势》主题分享,李星宇表示,车载计算呈现出分布式向集中式发展,芯片用量减少,性能要求猛增的趋势。从芯片到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李星宇详细分析了地平线在自动驾驶领域核心能力。据李星宇介绍,地平线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与人机交互结合,实现全场景整车智能方案,以提升安全性与智能化体验。


图片

北京超星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梁爽


从干线物流到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智能驾驶技术正在颠覆交通运输业的应用场景。北京超星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梁爽带来了《基于软硬件协同优化的高能效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主题分享,梁爽表示,随着智能驾驶系统复杂度的不断增加,如何通过软硬件协同手段,优化车载计算平台成为超星未来的核心要务。超星未来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NOVA30P,支持多传感器接入、算力能耗平衡设计且充分考虑了功能安全等,为实现让智能驾驶更简单这一目标不断努力。


图片

黑芝麻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


黑芝麻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发表了《自动驾驶高性能AI芯片的平台化应用》主题分享,邓堃表示,自动驾驶有望在未来成为人类社会的核心生产力。随着汽车行业步入自动驾驶时代,大算力芯片已经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软件定义汽车需要高性能车规计算芯片及平台。自主研发核心IP将推动自动驾驶计算芯片技术演进,车规安全认证以及成熟的工具链确保客户的产品落地,黑芝麻智能将围绕车规级高性能计算平台构建完整生态系统。


结语: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等级不断提升,汽车产品所集成的软件代码量逐步增长,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软件工作组旨在推动国内外相关标准建设,利用标准化的基础软件产品可以有效保证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可以缩短软件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高效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应用生态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