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汽车生态圈,共拓自动驾驶版图

作者:文霞 发布时间:2021-06-16
分享到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更高性价比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

自动驾驶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未来更美好的出行开启了无限可能。不管是传统企业的提前布局,还是新锐公司的积极加入,它们无一不在持续发力自动驾驶领域。在这条通往未来的技术赛道上,我们看到有激烈竞争,也有合作共赢。

携手共进,打造自动代客泊车系统

6月15日,AI《汽车制造业》记者在采埃孚与天瞳威视(CalmCar)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双方将共同开发高性价比的自动泊车(APA)与自动代客泊车(AVP)系统,计划于2022年在中国整车制造商的车型上实现量产。

image005
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博士(Dr. Holger Klein)

采埃孚作为全球百年零部件巨头,缘何携手天瞳威视这家本土初创技术型企业

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博士(Dr. Holger Klein)说道:“与天瞳威视的战略合作增强了采埃孚自动驾驶的综合能力。与天瞳威视合作的解决方案经济高效,适用于各类场景。我们将以自动泊车和自动代客泊车为切入点,寻求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各种合作项目,为下一代出行助力。我们正处于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前沿,在生态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我们感到自豪。”

我们知道,采埃孚专注于数字化技术,在车身运动控制系统、集成式安全系统、电驱传动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引领行业之先。在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领域,从高精度传感器、智能执行器,到大算力高效率的车载中央电脑,再到面向服务的软件系统,采埃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女士表示:“我们将会非常深刻地、仔细地、全面地、开放地考察,在生态系统当中与采埃孚在文化、技术互补、合作落地等多方面潜在的合作对象,使得我们整体的商业模式能够更灵活,也使得我们在整个生态环境当中,为未来出行领域作出的贡献更大,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很谨慎,但是很开放地选择。”

记者了解到,天瞳威视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成为世界级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与数据服务商。该公司主要聚焦智能驾驶关键技术点,产品涵盖环绕视觉感知、驾驶员行为分析、自主泊车及智驾记录系统,服务OEM和Tier1的L2+至L4级智驾量产平台。与此同时,平台技术也被扩展应用于其他诸多领域,包括机器人、工业视觉、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等。

事实上,采埃孚与天瞳威视的伙伴关系由来已久。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采埃孚于全球范围内首次发布的AVP自主代客泊车技术正是基于双方的深度合作。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亮相上海车展的天瞳威视,带来了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一系列软硬件解决方案,涵盖了L2及以上级别的众多应用场景。

洞察趋势,实现不同场景落地应用

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路线图》研判,到2030年,智能网联汽车各类场景应用将覆盖我国主要城市,成为交通运输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形成商业化运行;汽车与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建成。其中,在乘用车方面,应用在封闭场地的自动代客泊车场景将不断扩大示范范围,随着未来几年的技术发展与商业化探索,逐步形成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采埃孚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开发的首款自动代客泊车系统,将实现无需依赖停车场端设施的功能泊车。采埃孚首款自动代客泊车系统配有四个环视192°鱼眼摄像头,通过使用天瞳威视的360°环视感知与超声波雷达感知的融合,系统能够有效识别泊车库位和障碍物,并帮助车辆室内外定位,实时规划自动泊车路径,引导控制系统沿指定路径接近目标泊车位,瞄准后自动泊入,实现最后一公里无需依赖停车基础设施的无人驾驶泊车。

image006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与天瞳威视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王曦

天瞳威视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王曦告诉记者:“我们联合开发的这套系统,主要还是基于车端的智能,有规则的进行停车场的一些整理。中国有40万个收费的停车场,大规模进行场馆改造是不现实的。我们推出了基于现有停车场设施,不大幅度增加车端和场端成本的技术方案,通过一系列的算法和环视传感器,实现智慧泊车功能(包括 APA,AVP等)。目前这些功能逐渐在部分机场、商场、车站等场景落地应用,可能在未来的6到12个月,大家会看到更多的落地场景。”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将以高效的合作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共同研发自动泊车与自动代客泊车技术,该系统将率先在国内实现量产,同时服务本地和全球客户。

image007
采埃孚首款自动代客泊车系统

采埃孚集团中国电子与驾驶辅助系统事业部工程总监邢勋表示,采埃孚可以提供全系列传感器以及可扩展的高算力平台零部件,从感知融合到规划控制执行算法方面,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从L2、L2+到L3的量产不同需求。采埃孚灵活的架构,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做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拥抱生态,加快本土化进程

采埃孚与天瞳威视的合作,不仅加快了采埃孚本土化的研发进程,更缩短了技术研发周期,加快了技术迭代速度,让最新的技术能够更好、更快地投放至市场。两者通过加强技术交流,共同构筑起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合作平台。

天瞳威视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王曦表示:“采埃孚是天瞳威视的战略合作伙伴。一直以来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此次战略合作的签署奠定了基础,双方优势互补,深度协同。我们期待与采埃孚携手迈向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加速研发进程,共同实现开放的生态系统与数据平台;实现高度自主驾驶汽车零交通事故‘零愿景’的战略部署。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采埃孚首次投资入股中国本土初创技术型企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生态系统中更强大的一员。这是采埃孚积极参与中国汽车生态圈的表现,也是其重视中国市场的体现。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女士说:“采埃孚将在中国持续投资,推动数字化制造,不断增强创新开发能力,走在全球前列。我们本着开放的态度,灵活的机制寻求生态系统中合适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为所有车型提供高级并优化的功能,并达成有效、快速的落地和量产。” 

采埃孚设定了在 2030年前,其亚太地区市场贡献 30%集团收入的目标,而中国市场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增口来源。 这需要中国本土生态系统中具有前瞻性的合作伙伴。 在此背景下,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其向2030 年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采埃孚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四十年,完成了从“中国销售”到“中国生产”、再到“中国研发”的跨越,正稳步地朝着“中国引领”的方向前进。在下一代出行战略的指引下,采埃孚正蜕变成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推动着乘用车、商用车和工业等诸多领域的商业变革,在数字化和万物互联的大潮中,面向未来创造着新的历史。

(本文图片来源:采埃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