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奔驰电动化平台策略

文章来源: 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1-06-29
分享到
奔驰为了适应全球电动化的趋势,创立了EQ这个子品牌,EQ品牌包含三条电动出行技术路线分别为EQ BOOST(电气化内燃机技术),EQ POWER和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EQ(蓄电池/燃料电池纯电驱动技术)。
奔驰为了适应全球电动化的趋势,创立了EQ这个子品牌,EQ品牌包含三条电动出行技术路线分别为EQ BOOST(电气化内燃机技术),EQ POWER和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EQ(蓄电池/燃料电池纯电驱动技术)。最早出现在2016年的巴黎车展上,当时奔驰推出了Generation EQ概念车作为改系列的“预告片”。两年后,其量产版EQC就在2018年巴黎车展面世,定位中型SUV。2019年,国产版在上海车展首发。 

图片


EQC前后轴分别搭载异步电机,综合输出300千瓦(408马力)、765牛·米,百公里加速成绩5.1秒,百公里能耗22.2kWh,两台电机还能根据需求对前后轴提供不同的扭矩输出。动力系统与副车架之间、副车架与车身之间采用胶质悬置,以降低噪音水平。
 
EQC采用了软包电池,平铺的方式安装在前后轴之间。未来国产后电池将由宁德时代来提供。整个EQC的电池被分为了六个模组,其中两个分别有48个单体电芯,剩下四个则拥有72个,整个电池组共有384个单体电芯。

图片


锂电池组80kWh,最大续航里程超450公里(NEDC标准)。EQC支持7.4千瓦至110千瓦充电系统,约40分钟可从10%充至80%电量。基于车头悬置系统的副车架经重新设计,以保护电动系统。电池组设保护结构,以吸收外部冲击。高压系统根据事故程度自动断电,同时支持人工断电。

图片


EQC是基于燃油车的MRA平台发展而来(同平台有GLC)。尽管奔驰在结构优化上做了不少的努力,例如通过拥有两层缓冲区的铝合金框架来保护电池等措施,但是仍然改变不了“油改电”的弊端,后排空间依然受到明显的电池隆起侵蚀。
 
即将与消费者见面的还有来自MFA II平台的EQA和EQB、来自EVA平台的EQS,未来还有针对中型车、小型车开发的MMA平台。MFA II平台(Merecedes Front-wheel-drive Architecture)主要应用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身上,例如A级、B级、CLA级、GLB级等等。

图片


奔驰全新纯电旗舰EQS基于EVA电动汽车架打造(EVA是奔驰专门为大型纯电车型设计的平台,紧凑型及中型车平台MMA对应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通过EVA/MMA这两个平台,实现对不同尺寸纯电动车型的全覆盖),新发布的EQS有EQS450+、EQS580 4MATIC+两款车型,最大功率将达到245-385kW,最大续航里程将达到770km(WLTP标准)。
 
电池组的生产则交给了CATL宁德时代负责。在电芯方面,工程师选择了NCM 811配比(镍钴锰三元锂电池)。简单的来说就是在之前的三元锂电池基础上面,将电极的材料变成了8:1:1,这种电池在一定的程度上面可以保证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提升电池的续航里程,以及电池的使用循环寿命、安全性等。但“811”电池为了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增加了正极材料中镍材料的占比,而缩减了钴和锰的占比,所以它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相对于“523”电池与“622”电池来说,安全性与稳定性更差,使用寿命也相对更短,发生燃烧的危险性也相对更大。

图片


由于高压线束、高压线束控制单元都集成在电池组内,那么电池组的强度显得尤为重要,奔驰EQS电池组采用了双层外壳以及吸能结构的设定,在设计外壳时,对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进行了单独的碰撞试验。
 
EQS的热管理是有多套系统组成,其中动力总成冷却系统主要用于DC/DC转换器、充电组件和动力总成的冷却管理,底盘部分加装一套液体集成热管理系统和底盘冷却系统,整套系统可以在行驶前或充电中达到预热和冷却,可以快速达到电池工作的最佳温度。
 
单电机后驱版的EQS450+和双电机四驱版的EQS580 4MATIC+,最大功率分别为245/385kW,峰值扭矩分别为568/855N·m;同时,所有EQS在后桥都有一个电动传动系统eATS,而4MATIC四驱车型的前桥上还有另一个电动传动系统eATS(eATS是电动汽车的驱动单元,eATS本质上由三个子系统组成:电动机,其电力电子设备和用于动力传递的传动部分,动力传动轮对和其他部件(如电动液压控制系统)将在Untertürkheim生产,这些组件组装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也将在梅赛德斯-奔驰Untertürkheim工厂进行)。
 

图片


EQS前后均采用永励同步电机,后电机采用了两个三相定子绕组,6相定子绕组还可以与电控系统实现类似机械双速变速箱的扭矩控制(定子绕组是指安装在定子上的绕组,也就是绕在定子上面的铜线 。绕组是由多个线圈或线圈组构成一相或整个电磁电路的统称。电动机根据线圈绕制的形状与嵌装布线方式不同,可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类)。
 
EQS是奔驰专用EVA电动汽车架构平台的扩展EQ车型中的第一款,并且被认为是与S级轿车相当的电动发动机。新的EVA平台也专用于即将推出的EQE,EQE SUV和EQS SUV,它在每个弯角处都配备了空气悬架,并具有后轮转向系统,其后转向角为标准4.5度。
 
按照奔驰的计划,MMA平台(Mercedes-Benz Modular Architecture)将于2025年推向市场,这将是奔驰未来极为重要的紧凑级与中型车纯电平台,毕竟覆盖了20-40万左右走量的车型,意味着下一代A级、GLA、CLA、GLB等车型都会基于MMA平台打造。 

图片


MMA平台的不少核心技术其实是来自EVA平台,800V超充系统、SiC功率电子器件、永磁同步电机、2速变速箱。虽然MMA平台是以“电动优先”的理念,但其也不会一味追求电动化而放弃内燃机,因此MMA平台也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装备小型内燃机。基于这个需求,奔驰正在研发M252混合动力发动机,它专门针对混合动力应用进行了优化。

图片


在固态电池上应该会采用锂金属负极,锂离子电池将向硅负极切换;正极材料上,也是有两个路线,去钴高镍化和磷酸铁锂LFP路线。继特斯拉之后,奔驰海外第一个宣布将采用LFP的车企。除了LFP外,在电芯供应层面,奔驰只提到了孚能和CATL两家中国公司。

图片


奔驰将把更多的产品开发资源及专长转向电力驱动领域,并投资新科技、新概念,以提升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新一代电机将奔驰内部自主研发,并搭载精密的逆变器及高压技术。目前,凭借奔驰内部的电池研发,以及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位于加州的电池材料公司Sila Nano等重要战略伙伴的紧密合作,奔驰正在电池技术方面加速前进。新的生产材料及生产流程将有力提升续航表现、降低充电时间、优化生产成本。



注:文章中引用数据和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