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座椅靠背调角器

文章来源: 汽车内外饰设计 发布时间:2021-07-05
分享到
调角器是安装在座椅靠背和座盆之间的承力装置,主要实现座椅靠背倾角度和折叠运动,适应不同人体姿态需求,还是人体作用在靠背上的力的传导结构。
调角器是安装在座椅靠背和座盆之间的承力装置,主要实现座椅靠背倾角度和折叠运动,适应不同人体姿态需求,还是人体作用在靠背上的力的传导结构。

调角器一般由上、下连接板(有的叫AB板)、核心件、连接杆、手轮或调节手柄、回复弹簧等部分组成。

图片

调角器的核心技术在于齿形的参数设计及制造,而且在齿形设计方面没有可以直接效仿的程式。因为内齿和外齿是主要受力部位,所以对齿形轮廓度、齿面质量(齿面的粗糙度、耐磨性、疲劳强度)、齿根强度都有较高要求。

齿形设计的核心就是齿面的顺滑啮合,以及任意位置较高的接触齿对数,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传动效率和最大的齿形强度,因此调角器都是采用精密冲压技术。

某车型调角器

图片

调角器的主要功能:

1.调节座椅靠背倾角,满足不同乘坐姿态需求,提高舒适性;

调节靠背倾角

图片

2.承受/传递力矩载荷,保证坐/背连接强度和刚度,增加碰撞时对乘员的保护;

调角器连接坐/靠

图片

调角器的分类:

按驱动方式分为:

①手动调角器:通过手柄扳动,或者采用手轮旋转,才能使靠背调节的调角器。

某手动调角器

图片

②电动调角器:通过电机控制靠背角度调节的调角器。

某电动调角器

图片

按使用环境分:

①单边调角器:靠背侧板与坐垫侧板,只有一边用调角器连接。这种结构的优点是成本比较便宜,但是靠背刚度和强度略低。

单边调角器座椅

图片

②双边调角器:靠背侧板与坐垫侧板,两边都有调角器,通过连杆连接。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对称件和共用件使用可以减少零件个数、靠背刚度和强度都比较高,但是成本稍贵一些。

双边调角器座椅

图片

按啮合方式分:

①连续调角器:靠背角度无级调节的调角器,优点是在调节范围内,靠背可以调整到任意角度位置。

连续调角器


②非连续调角器:靠背角度有级调节的调角器,一般每档是2deg调节行程。

非连续调角器


非连续调角器



常用的调角器:

图片

1500Nm以下级别:多用在一些要求较低的车型上;

1800Nm级别:应用最多的调角器;

3500Nm级别:安全带上固定点在座椅上的时候,或者二排4/6分翻折的独立式座椅使用较多。

调角器的供货资源主要有:

佛吉亚、安道拓、恺博、博泽、中航、富昌泰、大世、江苏力乐等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