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汽车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分享到
​7月14日下午,为深化企业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汽车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共同主办“双碳目标下汽车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研讨会”。

7月14日下午,为深化企业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汽车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UNIDO ITPO Beijing)共同主办“双碳目标下汽车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研讨会”。出行领域国际领军企业将同行业利益攸关方开展高层对话,分析“双碳”目标下汽车产业的创新机遇和国际合作前景,多角度为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进言献策。此次活动得到中国太保、福特汽车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现场

商务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规划主王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处长张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等出席会议并发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协调员龚维希从维也纳工发总部发来视频致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高级总监张硕分别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中国汽车行业政策分析”、“欧洲汽车行业碳排放政策介绍”主题作专家分享,戴姆勒、沃尔沃、通用、捷豹路虎等成员代表分别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作交流发言。参会嘉宾济济一堂,开展热烈讨论,共谋汽车产业发展,共话绿色美好明天。

刘福学表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体现了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向可持续性增长方式转型、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方面依托国内强大需求,持续引进国际上先进产品、技术、服务,推动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向上游发展;另一方面,国内大市场形成强大“引力场”,吸引国外展商和企业到来。进博会是典型的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的“窗口”,将为“双碳”等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项下的汽车专业组织,希望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借助进博会平台,聚焦汽车产业“双碳”发展,加强政、产、学、研交流,凝聚产业共识,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强化专委会建设,扩大行业内品牌效应,努力扩大专委会、进博会朋友圈,服务中国汽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嘉宾合影

武雅斌表示,目前距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已不到10年的时间,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机构正在共同寻找解决上述全球挑战的方案,而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且增长率惊人。作为全球价值链的典型代表行业,汽车产业低碳化、脱碳化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成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面对挑战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也为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积极参与、引领汽车行业减碳、脱碳,形成基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管理策略,对打造竞争优势,迎接绿色智慧出行的未来市场机遇大有裨益。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作为进博会专委会的支持单位,将通过全球论坛、能力建设、投资与技术对接、研究咨询、平台网络等,同专委会密切合作,促进汽车产业碳中和、碳达峰领域的投资与技术合作,共同助力中国“双碳”目标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今年,第四届进博会将继续于11月5日-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如期线下举办。目前展会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企业商业展签约展览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按期实现预定目标;汽车展区招展顺利,企业报名踊跃,已超过规划面积的100%;扩大智慧出行专区展览规模,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芯片、新能源四个板块均有世界头部企业出展。同时,秉承 “综合展专业办”总体思路,2020年8月,汽车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由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商自发组织成立。专委会成员包含14家世界500强和2家行业龙头企业,涵盖了绝大多数世界知名整车集团以及部分头部零部件供应商。专委会旨在搭建专业平台,为政企沟通、创新合作、品牌塑造、社会责任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推动汽车产业生态体系革新,为政企交流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成立一年以来,专委会先后开展了政商闭门圆桌讨论会等高层级专业化活动,并发布《汽车创新发展白皮书》。借助进博会国家级平台,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已经成为服务政商交流和企业革新,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组织。本年度进博会期间,进博局将继续与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共同举办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主题论坛,真诚欢迎政、产、学、研各界朋友踊跃参与,共同为出行行业注入全新活力。

 

附件: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成员名单

附件:

 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成员名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