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翰:上半年销量同比增16.2% ID.系列年销目标8-10万辆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21-07-19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华累计销量约185万辆,同比增长16.2%。其中,奥迪和保时捷销量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分别增至4.1%、0.5%。

2021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华累计销量约185万辆,同比增长16.2%。其中,奥迪和保时捷销量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分别增至4.1%、0.5%。

“第二季度,汽车行业面临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挑战,这导致我们的产能无法满足客户的大量需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芯片短缺暂时影响了我们的业绩,但不会对我们的销售或市场地位产生长期影响。我们预计,芯片供应将在下半年得以改善。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全力以赴消化积压订单。”

SUV,销量,大众汽车


他强调,“这些挑战没有阻止我们在华加速电动化攻势的步伐。2021年上半年,我们共推出了5款全新纯电动车型,ID.6 CROZZ也即将上市。”

此外,冯思翰透露到,在“NEW AUTO”2030战略当中,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到今年年底,ID.家族系列产品销量预计将达8-10万辆。对于未来车企和科技企业谁有主导权的问题,他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不会把核心能力转移给供应商,否则就意味着整车厂只不过生产同质化产品的生产车间。”

核心提示:

1、2021年上半年,大众品牌及捷达品牌累计销售133.19万辆,同比增长14.0%,仍然保持13%的市场份额。

2、奥迪品牌上半年销量共交付41.82万辆,同比增长38.6%。保时捷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4.82万辆,同比增长23.0%。斯柯达品牌上半年共计交付4.4万辆。

3、今年年底,ID.家族系列产品在华销量将达8-10万辆。

4、超级SSP平台可以带来全新的电子架构,支持4G 和5G 全自动驾驶。“到2026、2027年,全新SSP 型车将在安徽问世。”

5、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大众集团不会将(汽车)核心能力转移给供应商,否则就意味着,整车厂只不过生产同质化产品的生产车间。”

6、冯思翰预测,7月将继续受到缺芯影响,8、9月相对有所缓和。目前,大众集团已经推出相关组件的替代芯片,还在测试。长期看,2022年缺芯问题将依然存在。

“高端和豪华品牌将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具体来看,大众品牌及捷达品牌方面,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33.19万辆,同比增长14.0%,仍然保持了13%的市场份额。其中,SUV车型共交付36.5万辆,同比增长7.8%。电动化方面,大众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9.6%,共交付3.66万辆。

“我们会延续电动出行攻势,也在继续延续SUV攻势,我们也在实现SUV 阵容的电动化。从大众集团角度来说,SUV在整个销量当中占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

ID.系列方面,6月,ID.4销量2900辆,环比稳步增长。而ID.6X在上市后前两周已交付500辆。截止今年底,大众品牌将推出5款ID.系列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ID.6 CROZZ和由上汽大众推出的ID.3。

SUV,销量,大众汽车


奥迪品牌上半年销量共交付41.82万辆,同比增长38.6%。国产车型中,奥迪A6L销量约9.6万辆,奥迪Q5L约8.3万辆,奥迪Q3约5万辆。进口车型方面,奥迪品牌共交付约4.48万辆,同比增长148.9%。 保时捷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4.82万辆,同比增长23.0%。中国仍是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双门跑车的需求大幅增长,共交付2,300多辆911车型,同比增长83%。同时,纯电动跑车 Taycan 交付超过3,300台,占其2020年4月上市以来总交付量的69%。

SUV,销量,大众汽车


冯思翰表示,“到今年年底,我们希望看到保时捷全年销售在历史上首次实现6位数的销售成绩,达到10万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现在下这样的定论为时过早,但我们非常有信心,高端和豪华品牌在2021年会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

斯柯达品牌方面,2021年上半年共计交付4.4万辆。今年5月,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A+级轿车明锐PRO上市。未来几个月内,斯柯达品牌将发布年度车型柯米克、柯珞克及升级版柯迪亚克家族系列等SUV车型。

“ID.系列年底销量将达8-10万辆”

“ID.系列前几个月的销售已经取得很好的发力,一个月卖出几千台车,我们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增加销量。”

事实上,大众品牌ID.系列产品自今年3月底才实现真正销售。按照冯思翰的预期,到今年年底,ID.家族系列产品销量将达8-10万辆。

SUV,销量,大众汽车


“ID.4是一款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车型,即将到来的 ID.3很可能取代高尔夫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车型。ID.6也已经成为六座车和七座车当中,可以和途昂等 SUV 相提并论的车型。所以, ID.车家族对市场的吸引力非常之大。”

针对为何 ID.系列欧洲销量比中国销量更好的问题,冯思翰表示,“第一个因素,欧洲 ID.系列销售更早,去年就推出了 ID.3,同时,欧洲正通过大幅度的政府补贴,特别是减税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第二个因素,中国市场已经有100款电动车型,是全球

竞争最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欧洲不一样,ID.系列在欧洲的竞争对手比在中国要少得多,没有那么激烈。”

此外,在华如何销售新能源汽车,仍是大众集团在华面临的考验之一。“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新能源汽车应该怎么去卖,应该怎么去接触消费者,让他们去接触和认同我们新能源汽车的理念。”

在销售模式方面,ID.家族采用代理模式。即用户将分别和一汽-大众或上汽大众直接签约。冯思翰坦言,“这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也需要经销商网络学会两个系统共存,我们有专门赋能ID.系列销售的人员,有专门的 ID.展厅、店面。当然,新的销售模式仍需要考察、观察。”

SUV,销量,大众汽车


根据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低端入门级车型和高端豪华车型增长速度较快,但处于中间位置的量产品牌增速平缓。冯思翰认为,这种发展态势并不可持续,也不足以驱动未来新能源市场增长40%的发展目标。

他也表示,“目前来看,(ID.系列的)销售数字符合预期,我们在顺利发展的轨道上”。“我们必须在科技和细节方面做得更好,要确保我们的价格、特点以及科技元素能做很完美的结合,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推广。”

“2026-2027年SSP车型将在大众安徽问世”

对于中国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冯思翰表示,203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保守估计为40%,燃油车为60%。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中,纯电动车预计会达到每年400-500万台,2026年-2028年可达到每年700-800万台的市场总体量。

根据大众集团的2030战略,2030年电动车销量占比目标为50%。在中国,到2030年,大众集团制定了电动车销量占比40%的目标。冯思翰认为,到2030年,一线、二线城市或可实现100%新能源汽车化。“南方、北方、西边等地区,因为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备,所以,要想达到这样的目标会有难度。”


根据规划,2027年左右,大众集团将在欧洲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型,在中国这一时间节点则会延后。他提到,从中国情况来看,2030年以后,或许不会生产新的燃油车,但仍会有燃油车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在平台方面,大众集团计划在2025年推出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SSP平台,是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在2026年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

而在中国市场,最初的第一代 SSP 车型将从大众安徽开始。冯思翰表示,SSP 平台可以带来全新的电子架构,支持4G 和5G 全自动驾驶。“到2026、2027年,全新SSP 型车将在安徽问世,搭载全新电子架构,使得我们有机会打造全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

“大众不会将核心能力转移给供应商” “在中国,我们在大力增加软件方面的能力,目前大众集团已经成立了软件公司 CARIAD。未来,这家软件公司将以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基础,成立一个中国公司。”

可以看到,车企们已经意识到,依赖供应商既有硬件也有软件不可持续,冯思翰提到,“未来,大众集团将实现更多硬件和软件的‘脱钩’,把更多的软件(研发)放在内部。这并不是意味着所有的软件都要自己研发,而是聚焦核心的、战略性的软件。大众集团2030战略提到,未来60%的软件将由内部开发。”

SUV,销量,大众汽车


据规划,2021年下半年后期,大众集团就可以在欧洲为ID.车型提供无线OTA升级功能。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在明年也将全面提升OTA升级能力,包括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在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冯思翰明确表示,“大众集团不会将(汽车)核心能力转移给供应商,否则就意味着,整车厂只不过生产同质化产品的生产车间。”

因此,大众集团在2030战略也强调,将围绕自动驾驶等领域进一步打造数字化和软件能力。“我们不能够把超级复杂的系统完全交给某一家供应商,一定是共同开发。 我们和世界各地很多供应商进行的交流,也会和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展开充分的合作,打造符合中国市场要求的产品。”

冯思翰认为,像手机产品一样,2030年及以后的汽车也将拥有多方参与的、更加复杂的系统,“很多核心能力会保持在整车企业手中,整车企业也会融入一些科技巨头的技术,与此同时,在整个生态系统层面,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也会做很多的贡献和参与。”

替代芯片正在测试 “缺芯”现象或在8、9月缓解

从销量层面看,第一季度,大众品牌和捷达品牌获得14%市场份额,第二季度,由于收到芯片短缺影响,大众品牌和捷达品牌产能受限,市场份额下降到12%。

SUV,销量,大众汽车

冯思翰坦言,全球芯片荒主要影响了MQB平台的车型生产,即大众、斯柯达和西雅特等品牌很多车型都受到了影响,也直接影响了相关品牌车辆的交付。

“我们的生产布局能让我们在芯片供应向好的情况下尽快追加产量,尽快复苏。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保质保量的增长,只要把销售节奏带回到正常轨道就可以。我们希望2021年整个销售比例能够和2020年保持一致。”

具体来看,大众集团在华旗下车型共有10余个关键组件受到“缺芯”影响。其中,保障安全的电子稳定器 ESP部件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短缺的情况。同时,受日本芯片供应商3月火灾影响,电子转向器相关芯片的产能也遭到重创。

“这些非常有针对性的原因,一直延续到今年6月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第二季度表现好像没有那么令人满意的原因。”

目前,大众集团的采购部,物流部和后勤保障部门正在寻求新方案,以应对由于关键组件供应不足或供应短缺而产生的生产干扰问题。“这会影响到最终销售环节,现在我们必须消化库存的订单,让客户在这个过渡期获得一些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让客户等待更长的时间。”

SUV,销量,大众汽车


据冯思翰预测,7月也将继续受到芯片短缺问题的影响,但8、9月将相对有所缓和。此外,他表示,针对相关组件,目前大众集团已经推出替代芯片,但由于ESP 电子转向芯片的替代产品需要进行大量复杂的测试和适配工作,因此,今年8、9月份,大众仍然会寻找新的供应商。

冯思翰认为,2022年芯片短缺问题依然存在。目前,部分芯片公司的观点更为悲观,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将延续到2023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

“我们希望第三季度结束到第四季度,能够把(汽车)产量赶上来,也希望销售率能尽快回到正轨。此外,短期之内,奥迪也会受到相应缺芯的影响,因为亚洲的一些芯片供应商,由于疫情关闭了生产线,工厂出现新停工进一步使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总结:

随着ID.6相关车型和ID.3车型的上市,大众集团在华的电动化产品矩阵将进一步完善,ID.系列也或将走过销量爬坡阶段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根据规划,2026-2027年,SSP平台车型将在大众汽车(安徽)投产,奥迪与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的首款车型也计划于2024年投产。

可以看到,大众集团在华正在加快电动化转型速度。“‘NEW AUTO’是大众集团全球的战略,中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NEW AUTO 能够成功”,但面对特斯拉和新造车势力带来的更激烈的市场环境,大众集团在华的电动化发展之路也必将面临一定的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