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显示系统HUD(四):AR-HUD与智能驾驶

文章来源:焉知 发布时间:2021-07-19
分享到
AR-HUD与智能驾驶。
一智能驾驶人机交互的设计原则

对于L3及L3以下的智能驾驶汽车来说,人和车需要协同合作,共同完成驾驶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车和人之间主要的交互方式就是人机界面HMI。智能驾驶的人机界面需要使车了解驾驶员的命令和意图,同时还要为用户提供一个清晰的系统运行状态,最终使用户增强对系统的信任。

图片
图 1  自动驾驶交互界面

智能驾驶人机交互设计应遵循以下三条原则:
  • 建立用户信心:通过“你见即我见”及“决策预告”设计,将智驾系统感知信息及规划、预测信息以视觉形式实时显示给用户,增强用户使用信心;

  • 明确驾驶责任分配:需通过视觉等形式清晰告知用户,当前自己与系统所承担的任务及担负的责任;

  • 驾驶接管:无论是系统接管用户,还是用户接管系统,交互设计都必须保证双方对驾驶权的更替进行反馈认可。


二.AR-HUD的应用场景

智能驾驶人机界面中所有需要通过视觉显示的内容,AR-HUD无疑都是一个理想选项。因为AR-HUD让用户得以和周围环境直接互动,而不只是注意车前的位置。用户可通过AR-HUD准确掌握自己的车在干什么。以下为具体的AR-HUD的应用场景:

1. 车道辅助
AR-HUD可根据智能驾驶系统输入的车道线信息,将图像直接显示在真实的车道线上,可增强车道辅助类智能驾驶功能体验效果。

图片
 图 2  AR-HUD车道辅助

2. 自动跟车
在智能驾驶系统进行跟车行驶时,AR-HUD可以显示出目前的跟车目标,同时还可显示出本车与目标车之间的距离。

图片
图 3  AR-HUD自动跟车

甚至,AR-HUD还可以同时显示多车道的目标。

图片
图 4  AR-HUD多目标显示

3. 变道辅助
在智能驾驶系统将要主动变道时,AR-HUD可提前将变道信息指示出来,增用户使用信心。

图片
图 5  AR-HUD变道辅助

4. 泊车辅助
AR-HUD可将智能驾驶系统识别到的车位信息直接以图像显示在真实车位上,增强用户体验。

图片
图 6  AR-HUD泊车辅助

5. 行人识别
AR-HUD可将智能驾驶系统识别到的行人或其它目标信息,直接显示出来,增强用户使用信心。

图片
图 7  AR-HUD行人识别

6. 导航
AR-HUD可直接显示导航信息,帮助用户不用低头就能理解。

图片
图 8  AR-HUD导航

三.AR-HUD的系统架构

AR-HUD目前仍普遍作为一个独立模块存在,其主要从智能驾驶域和智能座舱域获取环境感知信息及地图导航信息。具体包括:
  • 地图导航信息:路线指引曲线方程、前方路面与车辆相对倾角、目的地信息及相对车辆坐标、导航箭头形式信息及激动点信息、导航剩余距离信息、导航剩余时间信息等。

  • 环境感知信息:车道线类型、车道线曲线方程及颜色、前车位置及车速、设定车速、行人及障碍物信息、信号灯状态信息、限速信息等。


图片
图 9  AR-HUD系统架构

AR-HUD在接收这些信息后,需要进行数据融合/处理,最后再进行3D渲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