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长城笑纳621亿

文章来源:汽车公社 发布时间:2021-07-28
分享到
7月2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成为发布半年报车企的第一梯队。

随着转型思路的确定和2025战略的发布,长城汽车的盘子越做越大。未来,长城汽车有机会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完成对传统企业的摘帽,成为一家科技公司。

按照惯例,当今年车市的竞争迈入下半场,车企少不了一份半年报来做总结,当各项数据横梗在表格之上,无论业绩上扬还是走低,都是一次很好的回顾与归纳。

7月2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成为发布半年报车企的第一梯队。


销量,长城汽车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长252.78%。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销量走俏带动业绩增长

产品是支撑品牌前行的首要保障,长城汽车主要业绩指标的上扬离不开销量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弗品牌累计销售391541辆,同比增长49.3%;长城皮卡上半年全球累计销售118066辆,同比增长23.2%;WEY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22984辆;欧拉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52547辆,同比大增456.9%;坦克品牌上半年累计销售达33073辆。


销量,长城汽车


在旗下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坦克等几大品牌的不俗表现下,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618,211辆,同比增长56.5%。

长城汽车的产品实力,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而不断增强。近年来,在传统的几大品牌之外,还打造了更多的产品品类,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宣告坦克品牌正式独立,形成了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5大品牌组成的全新品牌矩阵,开辟、覆盖了更多蓝海市场。

海外市场上,长城汽车今年在俄罗斯、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等海外市场表现向好。


销量,长城汽车

其中,俄罗斯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16,235辆,同比增长144%,旗下哈弗品牌则连续数月稳居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前十。目前,长城汽车在俄产品矩阵已达6款、经销商网络101家。

同时,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践行品类聚焦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公司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如果说,长城汽车上半年大幅增长是和2020年上半年车市被疫情冰封有一定关系,那么,与2019年同期数据对比,则更能够看到长城的改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收413.77亿,今年同期营收621.59亿,两年期增幅达到了150%。


销量,长城汽车

改变来源于蜕变,这与长城加码技术不无关系。

在长城汽车迎来“而立之年”时,魏建军展开了一场“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生死思辨,明确提出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加速转型的目标。此后,停滞了多时的长城股价开始上扬、主要业绩稳定增长,去年全年总营收更是时隔两年重回千亿水准。

盘子越大,挑战越大

自从去年推出三大品牌,向科技公司转型之后,长城的股价从8块迅速拉升到50块。此次长城汽车在发布半年财务报表之后,财报再一次地创了新高,截止到今天收盘,收盘价超54元,涨幅2%。

而尝到甜头的长城汽车,选择在今年开始了更广泛更细致的布局。今年以来,长城汽车继续深化品牌矩阵,朝着“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目标前进。

首先便是坦克品牌的独立。


销量,长城汽车

坦克300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市场越野SUV的格局,在品牌战略层面上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此,当坦克300的推出大获成功后,长城汽车就一直想着将“坦克”从全品类产品推向全品类品牌。

不过,品牌独立只是起点,一款车型很难撑起一个品牌的野心,能否快速完善产品矩阵是长城汽车要考虑的。所以,上海车展上,随着品牌的对立,坦克700/800的亮相,让坦克品牌完成了入门、中端、高端的布局。

至于坦克700/800能否成功,产品还得交给市场,交给消费者。


销量,长城汽车

此后的6月底,在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5战略,将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

而去年全年的销量与营收分别为111.16万辆、1033.08亿元。距离2025战略,还有整整五年,期间长城汽车能否继续蜕变,完成目标,董事长魏建军肩上的担子都不会不轻松。

因此,长城在布局新车型的同时,技术层面的储备积累与研发也不能停歇。

在科技节现场,长城将自主研发的“大禹电池”技术专利公布。同时,长城汽车也在布局氢能,通过自主研发氢能源汽车配件,提前部署新型能源产业,实现产业能源的多元化。

销量,长城汽车

另一方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长城汽车的宏大目标更离不开健康的人才计划。

长城汽车通过股权激励计划从研发、架构、设计以及营销多个层面作出改变。在推进“万人计划”和“全球人才活水计划”的基础上,长城汽车实施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推动员工向“合伙人”角色转变。

消息显示,目前两期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授予对象已超过1.2万人,覆盖50%的核心员工,未来将实施广覆盖的股权激励模式,覆盖到100%的价值员工,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共同发展。


销量,长城汽车

截止到今天,长城市值达到5009.13亿元,在传统车企中排名靠前。但这样的市值对一家新兴科技公司而言,仍有无限的上升空间。

随着转型思路的确定和2025战略的发布,长城汽车的盘子越做越大。未来,长城汽车有机会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完成对传统企业的摘帽,成为一家科技公司,届时,其市值也有机会被再次拉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