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修正电动化时间表

文章来源:汽车公社 发布时间:2021-08-03
分享到
“我们将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充分准备,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同时,将新能源总销量占比一半的目标从过去的2030年提前到2025年。”7月22日,在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化战略再升级的发布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

北京和斯图加特从未如此热烈感受到彼此的心跳!站在变化的前端的中国市场,成为梅赛德斯-奔驰追寻伟大的道路上的助推器和试金石。

“我们将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充分准备,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同时,将新能源总销量占比一半的目标从过去的2030年提前到2025年。”7月22日,在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化战略再升级的发布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中国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其洞察数字化、电动化、年轻化消费趋势的前沿市场,中国市场的行动和表现不仅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转型的核心力量,更将为全球战略的持续推进注入创新活力。

作为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开创了上一个汽车时代,面对新时期的智能化、电气化转型,新造车和新势力品牌发起了豪华的重新挑战,它将如何应对这种挑战?甚至引领下一个135年?这是梅赛德斯-奔驰面对当下和未来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此,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也深信不疑,“大象”转身背后的决心与毅力、道路与梦想、踌躇与果决,激荡在这无比剧烈的2021年。

从“电动为先”到“全面电动”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伴随着消费的升级,豪华车市场确实非常火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豪华车市场的零售销量超过了212.7万辆,增幅已经达到44%,市场占比已经超过了接近14%,成为整个汽车市场最亮眼的领域。

经历过一个充满未知的2021年上半年,奔驰从容地证明自己仍然是传统豪华车市场当仁不让的引领者。奔驰在华今年上半年取得不错的成绩,共向中国客户交付44.1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7.6%,这是奔驰在华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奔驰丝毫没有沾沾自喜,因为追兵已经纷涌而至,熟悉的宝马和奥迪紧追不舍,不熟悉的特拉斯和蔚来开始与青睐BBA的年轻人横刀夺爱。

特斯拉的某个月成交量力压雷克萨斯、直逼奥迪,蔚来的平均售价已经与百年奔驰比肩而立,不同赛道上的豪华车竞争已经全面打响。

这边是来势汹汹,那边是磨刀霍霍,奔驰自然丝毫不得松懈。7月22日,梅赛德斯-奔驰以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以“加速电动”为主题的战略升级发布会,分别从技术计划、生产计划、人才计划和财务计划四个方面宣布了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的转型。

到2022年,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选择,2025年起,奔驰的每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这个比例,比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提出了“2039愿景”中计划在2025年达成电动化比例25%足足提升了一倍。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所以,此次“全面电动”战略升级更被外界看作奔驰电动化的全面提速和精准落地。也证明了年轻的康林松在接管奔驰两年后,强势修订了奔驰电动化时间表。

2020年以来,新势力造车在纯电动车的布局和声量,确实对传统豪华车市场带来强烈的冲击和“虹吸效应”。

“豪华品牌对电动车型的布局才刚刚开始,我们的长征也才刚刚开始。”杨铭毫不避讳地表示,豪华车市场电动车的声量与产品有关,目前奔驰的纯电动车仅有EQC一款,而EQA、EQB、EQS等产品已经亮相,梅赛德斯-EQ子品牌蓄势待发,2021年也被奔驰称之为EQ之年。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横看成岭侧成峰,“传承绝对不是我们的包袱。”杨铭认为,奔驰品牌百年的传承是奔驰最重要的品牌资产,同时百年历史也让奔驰学会了如何与客户共同成长并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在未来也是奔驰持续前行的资本,“历史的传承和品牌的积淀,仍然是我们现在非常重要的财富和前进动力。”

相比包袱,杨铭更觉得这些沉淀是奔驰品牌的优势和建树,这是任何汽车品牌都难以企及和匹敌的,杨铭表示:“在过去,我们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而在未来发展中,大家角逐的不仅是积累的燃油机技术实力,还包括车辆安全技术及一系列技术领导力,这些都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基础。”

“没有人可以与市场需求背道而驰”

是的,蔚来和特拉斯就像闯入瓷器店的公牛——肆无忌惮而且毫无包袱;雷克萨斯和沃尔沃边走边看,一边还不忘打量着斯图加特的气候。跟随者和开拓者忙着做选择题和对错题,梅赛德斯-奔驰必须一股脑完成全部答卷。

一边加速电动化推进速度,一边应对传统豪华车市场快速切换的需求,奔驰要在两个变化多端的市场同时打赢两场不能输的战斗,杨铭所在的中国成为奔驰洞察未来的主战场——举足轻重,不容有失。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无论奔驰还是丰田,传统车企在面对“新四化”转型时都毫无例外遭遇“是确保当下,还是赌注未来?”的首鼠两端式难题。

豪华车市场目前传统燃油车市场的份额仍然接近90%,占据绝对主流地位,但是特拉斯形成的资本市场效应,还有蔚来引领一众中国品牌虎视眈眈在后,前有未知,后有追兵,一个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即便有着135年历史的荣耀,奔驰大意不得。

“无论行业怎么变,万变不离其宗是我们品牌的承诺。我们要打造令客户心向往之的豪华汽车品牌,这是我们最专注在做的事。”杨铭深信,虽然外面纷纷扰扰,但是作为一家135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奔驰丝毫不慌乱,它们笃定:没有人比奔驰更能穿透豪华车消费者的内心。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没有人可以与市场的需求背道而驰!”杨铭说,当市场准备好的时候,奔驰希望自己也已经准备充分,能够迎接市场的转型。“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准备就位,当市场需要时我们积极提供,当市场转变时我们积极转变。只要客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我们就致力于持续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在过去几个月中,奔驰陆续推出了多款新车,有燃油车市场的新一代E级、迈巴赫S级和全新长轴距C级车,也有中国首发的EQS、EQA、EQB等纯电轿车等,还有诸多改款车型,这一系列的举措,表明奔驰在豪华市场中开启了新的产品布局和产品节奏。

面对电气化的未来,奔驰的思考和行动,给行业和市场带去了不一样的感知。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百年历史的奔驰,站在新时代的前沿,反而没有大谈要继续如何引领行业,甚至从汽车发明者到再次成为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引领者,杨铭在专访中,反而数十次提到“学习”二字,表现得异常谦逊,这或许不仅是杨铭的认知,同时也展露出梅赛德斯-奔驰面对未来变革时的一种心态。

作为汽车发明者,能够及时接受新生事物,并向自己的后来者学习,这确实很难得,也足以看出奔驰品牌在面对消费需求时的变革态度。“要保持快速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建立与燃油车技术对等的领先性。”

杨铭表示,从EQC诞生到EQS面世的短短两年中,奔驰用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诠释什么才是奔驰的“电动豪华”,特别是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奔驰EQS,虽然中控大屏在新势力造车的配置表中都不稀奇,但是142cm的超大曲面尺寸的MBUX超级巨幕屏,确实是当今汽车产业进入智能化座舱时代的又一个新的创举。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现今的客户需求是诸多产品长久相互作用下的有机反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会遭遇各家不同的产品、也会面临不同的挑战,这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学习契机。”杨铭认为,奔驰EQS就是面对客户需求的学习成果,“无论品牌还是产品本身,我们的发展速度、学习速度和学习能力,都让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在未来新能源市场中持续拥抱未来、定义未来。”

“未来,我们要不停地学习,加速自身转型,以产出更多的优质学习成果。”杨铭说道。在本次发布的战略升级中,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而这3个纯电平台产出的产品都将是根据客户需求打造的车型。“这个洞察并实现客户需求的过程,既是相互学习,也是相互反哺。”

豪华车,奔驰,电动化


135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创造了许多伟大而显赫的名字,从约翰内斯堡到阿尔及尔,从美洲最南端的拉普拉达河畔到最北端的密西西比河两岸,从上海的弄堂到亚洲心脏的喀布尔,“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AMG”和“SMART”这些传奇,三叉戟星辉,与成长同行,与时光同耀。

的确,再也没有一个豪华的名字,与戴姆勒一般,如此洞察不同细分市场,又能如此体贴不同客户群体多元需求的能力。这一次,轮到“EQ”上场了,这个与“情商”有着同一个简称的豪华电动车新物种,它将讲述怎样的全新的故事?

虽然怀揣质疑,但仍如此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