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上半年实现59亿欧元净利,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因缺芯损失140万辆

发布时间:2021-08-04
分享到
8月3日,Stellantis正式公布上半年财务业绩。

8月3日,Stellantis正式公布上半年财务业绩。

产量

(图片来源:Stellantis)

其中,净营收达753亿欧元,同比上涨46%;调整后营业利润达86.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7.52亿欧元暴涨10倍(1046.3%),调整后营业利润率为11.4%;净利润为59.36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亏损8.13亿欧元;工业自由现金流为负11.63亿欧元。

就地区来看,北美地区调整后营业利润率达16.1%创新高,这要归功于Jeep SUV和Ram皮卡的强劲销量。Jeep Wrangler 4xe今年3月份才刚刚发布,但已经是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最畅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随着高端车型Grand Wagoneer和Wagoneer即将发布,Jeep品牌还将逐渐扩大市场份额。

在欧洲地区,Stellantis上半年实现8.8%的利润率,在欧洲30国的市场份额增至23.1%,其中在轻型商用车(LCV)领域占据34.4%的市场份额。旗下品牌标致上半年在欧洲30国的市场份额为7.1%,欧宝Corsa是德国和英国其所属细分领域的最畅销车型,菲亚特上半年是意大利的市场领导者,500e是十个欧洲国家最畅销的电动城市车。

至于其他地区,Stellantis上半年是南美地区的领军者,占据23.6%的市场份额;在中东&非洲地区,Stellantis的市场份额增长30个基点到11.9%;另外,菲亚特Strada成为巴西最畅销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Stellantis旗下豪华品牌玛莎拉蒂在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后,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2900万欧元的调整后营业利润。

基于上半年强劲的业绩,Stellantis将其调整后的全年营业利润率目标上调至10%左右,高于该公司此前预期的5.5%至7.5%。另外,Stellantis还将美国市场今年的行业销售增长预期从8%上调至10%,并重申欧洲市场销量增长预期为1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预测是基于全球半导体短缺情况不会进一步恶化、欧洲和美国也不会因疫情而进一步封锁的假设。

上半年,Stellantis受到了芯片短缺带来的打击,产量因此损失了70万辆,该公司首席财务官Richard Palmer还透露,缺芯对其下半年产量的影响也在相同水平。“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之前,全球芯片供应的状况没有改善的迹象。” Palmer说道,“预计2021年公司因缺芯导致的产量损失约140万辆。”

除芯片短缺外,原材料价格飙升也是一个挑战。Palmer预计,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下半年带来的影响将大于上半年。

Stellantis还表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并购相关业务上节省了约13亿欧元的净现金。Palmer表示,他相信集团将实现每年节省50亿欧元的长期目标,并计划到2024年实现这一目标的8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