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换大轮圈后,为什么油耗会增高?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21-08-09
分享到
为什么换大轮圈后汽车的油耗会增高?请见详文。

我的一位同事,买了一辆凯美瑞,原车是17寸的轮圈。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嫌17寸的轮圈不好看,就换成了18寸的轮圈。可是换轮圈之后,却发现汽车的油耗变高了,就问我这是怎么回事,汽车的油耗与轮圈的大小还有关系吗?

图片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换大轮圈后汽车的油耗会增高。这里面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大轮圈重量更大,并且质量分布更趋向于周边,这样车轮转动起来转动惯量也就更大。转动惯量大了,在起步、加速时,就需要更大的力才能让车轮动起来,自然就要消耗更多的发动机动力了。发动机动力从哪里来?燃油嘛!

此外,大轮圈转动惯量大,在制动时也需要更大的制动力才能让它减速停车,也就会有更多的发动机动力被变成热量散发出去了,这也会增加一部分燃油消耗。

图片

第二,大轮圈匹配的轮胎也更宽,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更大,汽车行驶起来滚动阻力也就越大。此外,大轮圈匹配的轮胎扁平比更小,轮胎侧壁刚度更高,轮胎的变形阻力也更大,这会导致轮胎的滚动阻力进一步增加。汽车的行驶阻力增大了,油耗自然就会增加了。

所以,使用大轮圈的汽车,由于车轮转动惯量更大,滚动阻力更大,油耗升高就是很正常的现象了。虽然这些因素影响不是很大,可能百公里只多几十毫升油,但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使用时间长了也会多花不少油钱。

图片

不仅如此,汽车改装大轮圈还会导致汽车的百公里加速变慢,制动距离增加。由于轮胎扁平比更小,所以轮胎的减振功能降低,汽车的行驶舒适性也会随之降低,同时轮胎的爆胎几率也会增加,上马路牙子一定要小心了。所以大家给自己的爱车改装大轮圈,一定要慎重哟!

图片

那么改装大轮圈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一个就是好看。大轮圈带来的视觉冲击,真的比较小轮圈好太多了,并且大轮圈的造型更加丰富多样,选择余地更多,这也是大家改装大轮圈最主要的原因。

图片

其次就是改装大轮圈之后,会提高汽车的操控性能。由于大轮圈匹配的轮胎扁平比更小,胎面更宽,这样的轮胎侧偏刚度更大,转向时变形更小。这会导致汽车的转向更精准,并且过弯的极限车速更高,汽车的直线行驶稳定性也会增强。你看很多性能车都喜欢使用又扁又大的轮胎,就是为了提高汽车操控性能。

图片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有一利必有一弊,没有全是优点或者全是缺点的事。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就看你个人如何选择了。就像这轮胎的选择,喜欢颜值,喜欢操控,就选择扁平比小、轮圈大的车轮;喜欢舒适、省油、成本低,就选择扁平比大、轮圈小的车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