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革中不断转型 ——2020-2021 年度“全球 TOP100 零部件供应商榜单”分析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8-09
分享到
由德国berylls 咨询公司评选的 2020 ~ 2021 年度“全球TOP100 零部件供应商榜单”已在 AI《汽车制造业》(德文版)首发,该榜单日前已经在中国由 AI《汽车制造业》(中文版)正式公布。
新冠疫情对全球各行各业的发展影响深远,汽车行业是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芯片荒、用人慌、利润率及销售额等关键词成为年度讨论热词。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知的挑战。由德国berylls 咨询公司评选的 2020 ~ 2021 年度“全球TOP100 零部件供应商榜单”已在 AI《汽车制造业》(德文版)首发,该榜单日前已经在中国由 AI《汽车制造业》(中文版)正式公布。

回顾 10 年榜单,从 2011 年的 6630亿欧元到 2019 年的 9140 亿欧元,总计增长了 38%,年均增长 4.1%。增长一直到 2017 年,100 家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逐年提高,从 2012 年到 2018 年一直高于 7%2020 年总销售额近 8000 亿欧元的前100 强企业,比 10 年前的水平高出约 20%

另一方面,企业的盈利能力表现不佳,不到3% ,为历史最低点。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前一年,2019 年的利润率也不高,仅为 6%,与 10 年之前的 2011 年相当,2011 年为 6.7%。汽车供应商的业务从德国、日本和美国逐步转移到亚洲。自 2011年以来,亚洲供应商(日本除外)的盈利能力出现了变化,销售额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前 100 强中。2020 年进入前 100 名的中国供应商是 10 年前的 倍。回顾历史,潍柴动力在 2011 年的时候,排在第 25 位,但在 2020 年潍柴动力已经排在了第 10 位,其后榜单中还有 家中国的企业。从榜单整体来看,汽车供应商几乎每 家公司中就有 家亏损,2020 年企业的绝大部分增长通过收购和合并来实现,中国企业潍柴动力首次进入前 10 名,榜单中的 100 家企业中,企业 2020 年的销售额比2019 低 12.7%。与 2019 年相比,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58.1%,而平均利润率为 2.6%,不到 2019 年的一半,2019 年平均利润率为 6.0%

榜单明显的变化

图片


榜单前 10 名的企业变化不大,但是位置有所调整。博世连续第六年荣登榜单之首,电装、大陆集团、采埃孚分别位居第二、第三、第四名,而麦格纳排到了第五名。排名第十位的潍柴动力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前 10 名,取代了往届在榜单中的法雷奥。法雷奥自 2017 年以来一直排在第十名或第十一名。潍柴动力作为中国“发动机专家”,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潍柴动力是 2020 年为数不多的销售赢家之一,主要原因是亚洲,特别是中国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经济迅速复苏,企业从中受益。另外,米其林和普利司通互换了位置,现在分别排在第八名和第九名。

从 2011 ~ 2014 年,大陆集团在榜单上连续位居第一,领先于博世。但博世自 2015 年起取代大陆集团位列第一,至今每年都在捍卫这一位置。榜单中前 100 名中进步最大的是德科斯米尔(进步 31 名)、安通林(进步 25 名)和日本特殊陶业(进步 21 名);退步较为明显的是 TS Tech(后退 41 名)、倍耐力(后退 31 名)和美驰(后退 28 名,分拆后)失去了大部分名额。在过去的 10 年里,榜单上的企业不断变化。例如,江森自控和霍尼韦尔等公司已经分拆了汽车业务;零部件供应商天合、德尔福科技、康奈可、贝尔和威伯科均被合并或者接管,还有一些公司无法跟上其他前 100 名参与者的稳 定销售增长,并因缺乏规模而被淘汰。 

但值得一提的是被分拆的企业发展也不错,比如安波福、安道拓、柯锐世及盖瑞特连续多年跻身 前 100 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供应商凭借强劲 的销售增长也跻身前 100 名,如 Flex-N-Gate、宁 德时代、Piston Group 以及德国代表企业 Aunde、 科德宝。未来 10 年也会有更多的企业发生变化。马勒、博格华纳、天纳克或埃伯斯帕赫等传统零部 件业务比例较高的供应商,如果不采取适当对策, 很可能会影响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大陆集团、博 世或海拉等拥有电子、电气及强大软件专业知识的 企业将大规模地增长。亚洲供应商,例如华为、海 纳川、宁德时代、三星、LG 等 IT 和电子厂商将通 过收购企业获得重要地位。未来汽车市场的重心 将更多地转向亚洲,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做好了应对 下一阶段艰难转型的准备,从图 可看出全球零 部件企业发展情况,亚洲除日本市场之外,增长了 13.4%,全球其他地区均有所下降。

▲图 全球零部件企业发展情况

收购及合并带来的增长 

图片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整车厂、原始设备制造商 和供应商在相应时间段内都曾停产。在这种情况下, 大部分供应商企业都在减员减产,销售额明显下降。但一些公司通过收购得到了销售增长,例如博格华 收购德尔福科技、潍柴动力收购欧德思和威迪斯, 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等,这些公司的收购并购行为 成功实现了销售增长。在日系企业中,由日立汽车 系统株式会社、株式会社京滨、株式会社昭和和日 信工业株式会社,合并成立的日立安斯泰莫成为日 本排名靠前的领先供应商,非常值得关注。 

新冠疫情主要影响的是中小企业,大企业由于 家底深厚,还可勉强维持,有些企业还加强了研发 投资资金。从榜单来看,2020 年德国 家企业和 日本 家企业在处于亏损状态,占 17 家负利润供 应商的一半以上。在德国企业中,采埃孚、大陆集 团、博世、马勒和莱尼处于亏损状态;在日本企业中, NTN、捷太格特和电装利润率也显示为负数。

电子及软件业全面增长 

图片


传统业务为主的汽车供应商在生存中苦苦挣扎 时,加大投资电池和半导体业务的企业却不断增长, 例如宁德时代、松下、比亚迪及 LG 化学。亚洲企 业的增长,让欧洲企业更加依赖他们,为了抵抗这 种依赖,德国将在未来几年加大研发力度,有望成 为欧洲电池中心,OEM 和供应商方面已经与电池专 家建立了各种合作伙伴关系。迄今为止,德国拥有 欧洲最多的电池生产项目。到 2030 年,该领域将 创造多达 100000 个新工作岗位。德国汽车供应商, 如德科斯米尔、伟巴斯特或爱尔铃克铃尔,它们已 经是较为领先的电池技术的供应商,未来也会加大 发展力度。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在电动汽车和未来技 术的大背景下调整他们的发展战略。例如,LG 正在 退出智能手机业务,并打算在未来专注于以下增长 领域:电动汽车零部件、联网设备和人工智能。博 格华纳希望通过收购德尔福科技,增加更多业务, 实现有效增长,同时在电气领域实现更多发展。英 飞凌专注于半导体和新增长市场的核心业务,其中 包括对赛普拉斯的收购。从图 可以看到供应商细 分市场的市值对比,电子电气所占比例越来越多。 

图片

图 供应商细分市场的市值对比

除了美国科技巨头之外,百度和华为等中国企 业,以及韩国消费电子集团 LG 和三星,也正在进 入软件定义汽车市场。在前 100 名供应商中,亚 洲供应商的销售额份额正在增长,海纳川、均胜电 子或潍柴等中国企业将逐步扩大电子及软件的业 务,同时也在扩大在欧洲和北美的影响力。然而, 更有趣的是未来会有更多汽车企业成为汽车操作系 统、互联服务、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组件以及车辆 平台和合同制造领域的新参与者。未来几年,中国 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向欧洲出口,并扩大市场发展。外资企业在中国,例如博世、大陆和采埃孚等大部 分供应商也不得不在本地采取更多行动,建立本地 专有技术和能力,尤其是在互联互通和自动驾驶领 域,致力于“新本土化”。

图片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