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半导体业绩稳步增长,新产品激光二极管“RLD90QZW3”发布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8-12
分享到
2021年7月末,ROHM半导体在京召开了2021年首次线下媒体会,ROHM半导体高层代表分享了公司近期发展,并且详细解读了最新研发的高输出功率半导体激光二极管“RLD90QZW3”。

20217月末,ROHM半导体在京召开了2021年首次线下媒体会,ROHM半导体高层代表分享了公司近期发展,并且详细解读了最新研发的高输出功率半导体激光二极管“RLD90QZW3”。


用心深耕工业,业绩稳步增长

ROHM半导体2020年度(202041日至2021331日)销售额和上一财年几乎持平,为3598亿日元,销售利润比上一年增加30.5%,为384亿日元,实现了减收增益。2021年度(202141日至2022331日)的计划销售额为4000亿日元,营业利润490亿日元。

2021财年年度计划(上一财年同比)

展望未来,ROHM半导体将继续深耕车载和工业设备市场,预计在2021年度,ROHM半导体的车载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车载业务比例将高达40%,工业设备领域将近13%的增长,整体占比总业务一半以上。

ROHM半导体各领域销售占比

从设备投资情况来看,2021年度ROHM半导体将投入700亿日元。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的增加,大幅提高生产力,其中377亿日元将用于产能的提升,包括在SiC新厂房引进自动化产线等举措。

ROHM半导体设备投资情况

ROHM半导体能够保持可持续性的增长和发展,离不开公司创新的发展理念和技术布局。“正如大家所知道的,ROHM半导体的优势在于将模拟等要素技术整合并优化的‘整合技术’,实现一条龙生产的‘垂直统合’型制造技术、包括半导体、电子部件和模块在内的‘广泛的产品群’、以及作为独立型半导体厂商以定制化服务积累起来的‘客户导向’型销售体制和提案能力,”ROHM半导体市场宣传课副总经理原直人先生说道,“提到中期经营计划定位与目标,2025年度的经营目标是销售额达到4700亿日元以上,销售利润率达到17%以上。作为发展的基础,将通过熟悉客户课题的工程师进行商品企划,来构建全球通用的商品开发体制。此外,还将加强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部门和销售之间的配合,以切实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且,通过生产改革,将罗姆集团的技术实力集结起来,以零缺陷、完全自动化为目标,努力稳定供货。”

未来,ROHM半导体具体将以“增长”、“发展”和“创造”这三个轴推进。“增长”是指发展目前重点产品群—功率元器件和车载IC为中心的业务。“发展”是指进一步强化ROHM半导体通用品和用于消费电子的IC产品的收益能力,推进商品的高附加值化以及海外转移,实现业务质的转换。“创造”是指创造2025后进一步面向未来新的增长点。正如经营愿景所示,ROHM半导体将致力于电源和模拟,车载领域、工业设备特别是服务器、基站领域。在中国,ROHM半导体将继续加强与车载相关企业的合作关系,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推广销售体制,将以海外营业本部和系统解决方案工程本部为中心,强化销售体制。另外,在开发体制方面,在各区域投入PMEProduct Marketing  Engineer)熟悉先进技术、拥有新商品开发权限的人才,听取客户需求,增加优质商品企划方案。

 

ROHM半导体中期经营计划中的整体经营方针示意图

RLD90QZW3-支持长距离并实现更高精度

在本次活动现场,ROHM半导体北京技术中心工程师吴波先生就最新的LiDAR75W高输出功率激光二极管“RLD90QZW3”产品展开了详细的解读。该产品具有以下4个特点:1.实现225µm业界超窄线宽,有助于支持长距离应用并实现更高精度;2.具有出色的光电转换效率(PCE),采用本产品时无需担心功耗增加; 3.提供丰富的文档和设计数据,大力支持市场引入; 4. 更详细的内容请您阅读(https://auto.jgvogel.cn/c/2021-07-27/1123919.shtml )。

ROHM半导体和艾睿(ARROW)开发的单通道的激光测距参考设计测试板

RLD90QZW3”是一款红外75W高输出功率激光二极管,针对利用3D ToF系统进行测距和空间识别的LiDAR而开发。利用ROHM半导体自有的元器件开发技术,在业界同等输出功率激光二极管中实现了225µm的超窄线宽。与线宽290µm的普通产品相比,线宽缩窄22%,实现了高光束性能。同时,通过使发光强度更均匀,并利用激光波长较低的温度依存性,可稳定发挥高性能,因此有助于LiDAR在各种环境下实现长距离应用和更高精度。此外,与窄线宽存在此消彼长关系的光电转换效率,也达到了与普通产品同等的21%(正向电流24A75W  输出时),因此在采用本产品时无需担心功耗会增加。目前,新产品已于20216月开始出售样品(样品价格6 000日元/个:不含税),计划于202110月开始暂以月产2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

针对RLD90QZW3这款激光器,ROHM半导体和艾睿(ARROW)开发了一个单通道的激光测距参考设计测试板,如下图所示,该测试板可以进行单点测距,该测距板正面有两个透镜,左边小的透镜下面光源是RLD90QZW3905纳米,75W,超窄发光线宽,225µm线宽的这款产品。关于这个参考设计的详细信息,可参照:


https://www.rohm.com.cn/reference-designs/refld001

单通道的激光测距参考设计测试板介绍

近年来,在扫地机器人、AGV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需要自动化工作的广泛应用中,可以准确测量距离和识别空间的LiDAR日益普及。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更远”、“更准确”以及“更低功耗”地检测到信息,对提高作为光源的激光二极管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RLD90QZW3通过业界超窄线宽实现高密度发光,有助于LiDAR应用产品支持长距离并实现更高精度。

未来,ROHM半导体将会继续利用积累的光学元器件的开发经验和技术,持续推进旨在更大程度地发挥出元器件的性能并进一步提高输出功率的研发。ROHM半导体还会继续通过元器件的开发及其在模块中的应用,开发出众多各具优势的传感器光源产品,为提高距离测量和空间识别系统的精度做出了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