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旗”技,创领未来!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8-14
分享到
近期,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程走进中国一汽,采访了中国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总经理/中国一汽制造技术学会会长毕文权先生、副总经理/秘书长张晓胜先生,探究红旗的造车之道,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前瞻之举。

中国一汽旗下自主品牌及合资合作品牌,在2020年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崭新成绩,其中红旗品牌的表现尤其亮眼,再次实现了翻倍增长,令业界瞩目。今年上半年,一汽红旗累计销量14.5万辆,同比增长107%,一枝独秀领跑中国汽车品牌。

除了车辆本身的科技配置极好地迎合了市场需求之外,中国一汽同时也秉承科技造车的诚意,着力打造高品质的“科技红旗”。

图片

红旗H9+高端定制尽显奢华

近期,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程走进中国一汽,采访了中国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总经理/中国一汽制造技术学会会长毕文权先生、副总经理/秘书长张晓胜先生,探究红旗的造车之道,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前瞻之举。

图片

中国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总经理/中国一汽制造技术学会会长毕文权先生(左)、副总经理/秘书长张晓胜先生(右)


Q&A

AI:“数字化转型”是打造红旗品牌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了解到,中国一汽工程部是整个集团“大制造”的牵头部门,在制造工艺的数字化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引领着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首先我想了解一下中国一汽的数字化转型在总体上是如何规划和布局的呢?


毕文权先生:数字化转型是全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它不单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更是一种管理的变革,甚至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

在红旗“大制造”领域,我们的数字化规划蓝图以用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在业务全面数字化的基础上,用数据驱动、管理变革、业务创新来打造规模化定制、协同化开发、网络化制造、服务化延伸的智能制造体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极致需求。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之一,我们2021年年底将在繁荣超级工厂实现红旗首台数字化车的下线,届时我们将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实体车的“数据孪生车”,真正为每一辆车打造一份专属的独特身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图片
红旗H9智能工厂车辆下线
 
图片

AI :中国一汽采用了很多创新的先进制造工艺技术打造高品质的科技红旗,能否举两个比较前沿或者独特的例子呢?

张晓胜先生:我们大量采用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赋予每辆车一个“身份证”,结合RFID和二维码技术的灵活应用,可实现订单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的整车档案,支持OTD订单生产,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定制自己的爱车,并从下单开始,就可以对自己的车进行全过程跟踪。我们大量使用虚拟仿真技术,即使不是身临现场,也能同步看到车间的生产状况。

图片
红旗E-HS9生产线利用AGV自动转运车身

我们国际首创的无遮蔽多色彩喷涂技术同样也值得一提。现在市面上比较多见的是采用套色工艺生产的车,无法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二我们开发的多色彩喷涂技术,可以将消费者喜欢的个性化图案,通过这一技术喷涂至车身上,让消费者拥有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红旗车。

多色彩喷涂技术实现个性化定制


由中国一汽制造技术学会主办的“中国一汽第一届先进制造技术'旗智·iM'高端论坛”将于7月22~23日在长春隆重举行,作为活动的一部分,我们专门组织了一个“先进技术成果展”,届时大家可以看到更多我们的创新技术和应用


AI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方向,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2020年开工建设,能否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设计理念及产能目标等方面的情况?另外,我们十分期待的工厂投产,将会是什么时候呢?

张晓胜先生:为落实中国一汽“831”及“3341”行动计划,促进红旗事业拓展,同时,为最大程度履行企业责任,助力长春市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中国一汽策划了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即繁荣超级工厂。
繁荣超级工厂建设秉承 “新高尚、新精致、新情怀”的设计理念,遵循“精益生产”和“质量至上”的原则,结合先进的精益生产方式,将建设一座满足红旗前瞻发展布局、采用一流先进技术的现代化智慧工厂。
繁荣超级工厂整体规划产能20万辆/年,现已基本建成,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很快即将投入使用。

红旗繁荣工厂落成暨E-QM5交付仪式

 
图片

AI :新能源汽车总装的过程当中面临高压三电系统方面的严苛挑战,该工厂采用了怎样的工艺确保装配安全和整车性能?

张晓胜先生:我们在高压三电系统的装配和整车总装工艺中采用了多项措施保障安全性和整车品质。
针对高压三电系统,我们在装配工艺上的先进工艺和装备包括:全过程应用拧紧机,通过力矩控制系统确保三电系统拧紧力矩合格率100%;高柔性的动力电池移载助力设备配合运行精度高达±5mm的合装AGV保证动力电池合装过程安全可靠;电机采用整体合装方式进行装配,全过程无人自动合装,合装精度高达±1mm,同时应用数字化智能防错及自定位拧紧防错系统确保全过程质量问题“0”流出。

红旗繁荣工厂电池电驱车间


我们在整车总装的繁荣超级工厂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检测工艺及设备,涵盖零件入口、装配过程、整车下线全部工艺过程,检测内容不仅覆盖了新能源法规要求项,同时从用户角度出发,对整车充电性能及安全性进行针对性检测,为用户交付安全、放心的高品质新能源汽车产品。

图片


AI 据了解,包括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在内,今年红旗的产能目标将要达到40万辆,执行层面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毕文权先生:今年红旗品牌的销量目标确实是40万辆,这对我们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需要从多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是产能准备。目前蔚山基地产能提升项目实现了蔚山工厂51万辆标准产能的达成,首车下线仪式在一汽蔚山基地举行。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等省、市、集团领导参与了下线仪式,对蔚山基础的产能和工艺技术能力提升效果给与高度评价。其次是新工厂建设,红旗全新的繁荣超级工厂将在今年年底全面投入使用,这是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国际一流标杆工厂,它的建成,将对我们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产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第三是生产组织方面,我们需要克服资源、疫情等不利因素,科学组织排产,确保全年40万辆目标必达!
 

红旗E-HS9总装线


图片

AI :精益求精的造车精神、先进强大的造车工艺,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汽和红旗的美好未来。作为一汽人的代表,您如何理解并展望红旗的奋斗目标?

毕文权先生:新红旗自2018年1月8日发布发展战略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进步,三年多时间内销量增长了42倍,今年确立的目标是40万辆,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奋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对我们的发展给予了“风景这边独好”的评价,提出了“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和“打造世界一流”的重要指示。对于红旗人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产业报国”的初心,勇担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使命,全力以赴实现汽车强国的中国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