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技术解析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1-08-16
分享到
长安汽车发布的这套蓝鲸iDD混动系统在定位上属于全域混合动力解决方案。
2021年6月,长安汽车在重庆车展上正式发布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实力派”,凭借着全新架构平台、蓝鲸动力、众多智能科技配置等多种优势,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品牌之一,而iDD混合动力系统的推出则再次向行业展示了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图片


长安汽车发布的这套蓝鲸iDD混动系统在定位上属于全域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全域指的是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其中全速域指的是低速起步、高速超车、极速赛道均能保证瞬间的动力爆发,在低速工况时,可以实现纯电车型(EV)起步的感觉。在高速工况下,电机的介入可以保证提速更迅速。这套系统由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智慧控制系统组成。


图片


对于PHEV插电混动车型而言,在电池充满电的情况下,发动机不工作,即油耗为0。而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电池电量低、甚至没有电时的匮电工况油耗,毕竟早期的PHEV车型匮电工况时的油耗非常高。根据长安官方介绍,搭载蓝鲸iDD混动技术的SUV车型UNI-K PHEV的匮电油耗仅为5L/100km,达到了非常优秀的水平。而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其NEDC工况下的油耗会降低到0.8L/km,一箱油可以跑1100公里。这意味着你可以少去几趟加油站,或者长途自驾游时加一箱油可以跑到更远的地方。

图片


在省油的同时,长安官方还表示蓝鲸iDD还能提供澎湃的动力:当电池电量充足时,得益于电机能在瞬间爆发出强大的扭力,蓝鲸iDD初段加速度可达0.6g,让车辆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秒左右;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车时也能通过很快的动力响应,帮助你完成相应的动作。另外,长安还表示即使车辆处于匮电状态时,蓝鲸iDD也能提供不错的动力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蓝鲸iDD还能支持全动力OTA升级,用户可以通过不断升级软件更改调校方式等,不断让其变得更为完善。

 

1、高性能蓝鲸发动机

 

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的是1.5T发动机,采用了AGILE敏捷高效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60N·m。官方称未来5年将进一步进化,应用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等一系列新技术,实现45%热效率。

图片


AGILE敏捷高效燃烧系统: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采用350bar高压直喷喷射来雾化燃油,以及高滚流气道使缸内混合均匀,实现更快速燃烧,在满足国6b排放的同时,兼顾油耗与动力的需求。
 
米勒循环:米勒循环通过改变进气门关闭角度控制发动机负荷,从而减少了部分负荷下发动机的泵气损失。解决了采用节气门负荷控制的奥拓循环时,发动机泵气损失大、经济性差等一系列问题。发动机的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在膨胀行程中可最大限度的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达到改善发动机热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

2、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


长安iDD混动系统采用了同轴式三离合P2模块,P2模块的布置类型在当前的混合动力领域中备受青睐。当分离离合器布置在内燃机和电机之间时,P2模块可以纯电动模式来驱动汽车行驶。而电机依次布置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

图片


偏置式布置将电机与主轴进行并联布置,通过链条连接方式来传递转速/扭矩。然而,在同轴布置的方式中,电机直接与主轴相连。由于电机的位置不同,这两种结构概念主要通过布置空间的差异来进行定义。对于纵向驱动机构以及双离合器(DCT)而言,采用同轴布置尤为合适。特别是将双离合器模块与分离离合器内嵌在电机中,纵向驱动机构的轴空间并未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对DCT应用同轴布置非常实际。虽然在同轴布置中,电机的尺寸和质量较大,但其可集成到现存驱动机构的空间中,既不需要进一步的空间来与变速器相接,也无需增加传递扭矩的零部件。

图片


这台蓝鲸电驱变速器有4项核心技术:高效高压液压系统、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S-winding绕组技术、三离合器集成技术。变速器的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电机功率密度达到10kW/kg,液压系统压力高达60bar。官方宣称,蓝鲸iDD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系统综合扭矩最大可达590牛·米。平台百公里加速最快6秒,极速可达200km/h。

3、超大容量PHEV电池


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30.7kWh的超大容量PHEV电池包,纯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130km,搭载了交直流双快充技术,全系车型标配6.6kW交流充电,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能量补充上将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技术,覆盖家用高效充电、出行快速补电等多场景需求。

图片


4、智慧控制系统组成

 
蓝鲸iDD智慧控制系统可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匮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据悉,长安还将推出蓝鲸 NE 动力平台,该平台全系兼容 48V、HEV、PHEV、REEV 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代表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首款车型为长安UNI-K PHEV,其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它的对手为搭载比亚迪DM-i以及长城DHT混动系统的车型。

 

注:文章中引用数据和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