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发布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还有智慧座舱黑科技

文章来源:车云 发布时间:2021-08-26
分享到
作为开放、合作、共享的行业思想交流平台,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紧扣“新汽车 新生态”主题,设立了高峰论坛,及产品、用户、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短途智慧物流等五大专题分论坛,集中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对未来趋势的全面思考。

作为开放、合作、共享的行业思想交流平台,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紧扣“新汽车 新生态”主题,设立了高峰论坛,及产品、用户、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短途智慧物流等五大专题分论坛,集中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对未来趋势的全面思考。在昨日下午的产品论坛上,长安以“新汽车 新生态”为关键词,发布了多项最新产品平台和智能化技术以及长安未来的战略部署。


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


随着用户的消费升级与技术发展双驱动,座舱不仅仅是驾驶的交互空间,更延伸成为一个有智慧、有情感的数字化移动空间。在此次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产品论坛上,长安首发了“用户-车企-开发者”的全链路打通的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


图片


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拥有四个突破优势:


- 原子化服务。首次将原子化服务应用到数字座舱平台,达到功能的无限组合。已经实现600加的原子化服务,提供1万+的功能组合可能。


- 数字孪生。行业首发驾驶、座舱、车控三域打通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


- 无限算力服务。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目前已经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后续无限扩展中。


- 极致体验。支持快速开展单体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体验评价,支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体验评价。


通过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长安要打造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智慧座舱,与消费者进行多维触感的交互。同时具备能进化和迭代的能力,正如生命的进化来自于外因内因的驱动,不断通过与消费者的交互,结合最新的智能科技,进行快速的成长和进化。最终成为消费者更贴心的伙伴,她更像家人和朋友一样懂用户的需求和感受,给用户安全、温暖的陪伴。


图片


同时,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还采取了“用户共创+生态伙伴共赢”模式,让用户及时参与共创,快速响应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为合作伙伴提供用户需求直达的快捷通道,降低整车开发环境搭建成本、缩短量产部署周期。而对于活跃用户、高价值提案的用户,每个季度进行奖励,最高提供50万价值奖励。


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技术


在满足国家相关法规前提下,长安首发了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打造“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专属停车场私人代驾功能。


APA7.0可以实现车库外的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用户可直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自主泊车。同时,系统也支持电梯口接驾功能,用户可以提前预约接驾时间,系统自己泊出车位,并在约定时间到达电梯口接驾;车库外接驾功能,系统可以自主排队出库接驾,节约用户时间;高速公路服务区代客泊车功能,用户可以在服务区门口下车,系统自行去寻找车位泊车,也可以使用一键召唤上车。


图片


长安为此配备了超感知硬件系统,包括27个传感器,其中5颗专为解决停车场感知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12颗新一代编码超声波雷达,10颗高性能摄像头,单摄像头像素达800万。同时,先进的算法利用深度学习和多传感器融合实现精准感知、视觉语义与特征融合实现精准定位以及图搜索和优化算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停车场环境。


长安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智慧停车场系统生态,预计在2022年底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大型医院等公共停车场500个,5年后将扩展到全部二三线城市大型商圈、医院等公共停车场等。同时通过海量数据驱动,云端算法的训练与优化,持续提升APA7.0系统的各项性能,实现产品的OTA迭代升级。


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技术


此次长安还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要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效率”问题,从电芯生产的产业效率、电驱系统的产品效率,到改善冬季用车的用户效率。以此,长安发布了新一代超集电驱,以电驱超高效率为核心,打造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通过技术深度融合,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DCDC、DCAC、直流升压、高压分线、交流充电等多功能深度集成于一体,体积减少5%、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


图片


超集电驱系统拥有超高电驱总成,使用了电驱总成最高效率>95%,可实现全路况超低百公里电耗。其采用了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利用电驱的电感和开关特性,驱动电池和电驱之间产生高频脉冲电流,通过电池内阻实现自加热,配合电驱余热回收技术,可实现-30度环境下5分钟升温20℃,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


同时,系统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电压范围,满足160-300kW功率需求,最大满足400-1000km里程需求。800V电驱平台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搭载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的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车型,最快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


“123”战略+“6337”新技术能力


基于数字化能力创新,长安汽车提出了关于新汽车平台和产品的新设想,打造可进化、可迭代、满足用户全场景需求的“123”商业模式、架构及平台。


图片


“1”是“云-网-平台-场景”全新商业模式,通过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以用户和车的ONE-ID贯通共享数据云,与用户及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开放长安能力体系,实现线上数字化、线下场景化和服务体验化,构建未来出行新生态。


“2”是方舟架构和SDA架构。长安在去年11月发布了可覆盖A级到C级车的全新智能平台MPA方舟架构,也开启了长安汽车研发4.0新时代。在未来,长安将持续进化方舟架构,从传统内燃机向HEV、REEV、PHEV等多种电气化动力升级。除此之外,长安还将全力打造面向用户全场景服务的智能汽车超级数字化平台——SDA架构。


该架构将具备四大特征,分别为硬件即插即用,资源灵活可调度;全域远程管理,逐步实现开放全车场景可编排;数字生态开放,根据用户需求,开放软件功能可订阅;在安全情况下,实现数据闭环自进化,智慧学习可成长。SDA软件架构形态、体验、属性的随心而变,将打造出常用常新的新物种,向用户提供安全、省时、省心、可自定义的极致体验。


“3”是长安的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打造了EPA0、EPA1和EPA2三大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大型等多个级别,形成轿跑、SUV、MPV等多形态产品,实现双碳目标。


而在技术层面上,长安打造了“6337”新技术能力,“6”是机械层、能源层、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云端大数据新汽车六层结构;第一个“3”为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产品的三大新运营体系;第二个“3”是数字化云、数据闭环网、软件服务化平台三大数字经营底座;“7”是新汽车智能化的“芯屏器核图网天”七大核心专项技术。打造驱动产品和服务生态创新的技术源动力,将新一代动力总成、整车设计、机车匹配集成作为技术核心。


图片


针对新人群基于多变场景、多变角色的多样需求,长安将构建并开放全域领先、客户多场景极致体验的产品布局。未来五年,长安将陆续落地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产品,到2025年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基于方舟架构升级的首款UNI轿车UNI-V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基于SDA架构打造的新产品正在加速推进,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打造的A158、B369、C385则将于明年二季度开始陆续上市。


小结


在此次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的产品论坛中,长安发布了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技术、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技术,以及长安未来的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在智能化、新能源等方面继续加速推进全新技术的应用,并从组织、人力、资金三个方面全力投入,打造长安汽车的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