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亚: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全护航新智能征程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9-04
分享到
在9月4日 “开幕大会: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中,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发表了题为“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全护航新智能征程”的演讲。

2021年9月3日-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9月4日 “开幕大会: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中,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发表了题为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全护航新智能征程的演讲。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兴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1-7月份,尽管受到芯片供应不足和疫情反复的影响,广汽集团累计销量120.7万辆,同比增长19.7%,那么借此机会代表广汽集团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大会的安排,向各位报告一下广汽关于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数据安全的思考和探索。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产业协同是实现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首先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更具挑战性,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世界总量31%,排名第一。中国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当前距碳达峰只有十年时间,碳达峰之后距离实现碳中和也只有30年时间,欧美国家百年前就实现工业化,很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碳达峰,在起跑线不同,但是终点大致相同情况下,中国实现碳中和将面临更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占比比较小,总量占全国8%左右,而且全国碳排放的重点关注几大行业中,汽车行业未被纳入。但是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与八大行业息息相关,对于我国尽早实现碳中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汽车行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单元将是能源网络重要一员,汽车将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计中国汽车行业将于2028年碳达峰,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和国家的总体碳减排有所提前。

    汽车行业排放具有特殊性,汽车行业属于工业领域又属于交通领域,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主要包括汽车原材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等,都有碳排放。根据我国初步估算,生产端他们碳排放仅占1.2%,实际上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汽车行业既要管好新的增量,更要管理存量车型绿色化,大量的在用车是二氧化碳排放重点。车企需要各领域加深合作,共同实现汽车行业的绿色低碳化。

    所以统筹协同如何发展,是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如何处理好存量和增量关系,让新能源车的比例,汽车与能源行业的融合,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碳交易、碳足迹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政产学研、上下游共同努力。同时需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设定合理阶段性目标,探求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

    当前广汽对双碳工作也进行了一些初步的研究和探索,集团层面快速组建了一个职责明确的双碳工作机构,另外按照当前主流碳排放的核算方法,广汽集团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广州碳排放交易所,谋划汽车碳账户,促进碳交易,推行绿色低碳出行。

    广汽深入贯彻节能环保绿色制造理念,建设打造一批高效率低排放的工厂。广汽丰田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是全国首个废水零排放工厂,宜昌生产工厂成为光伏太阳能智能工厂等。

    二,数据安全是护航汽车智能化有序发展的保障。

    当前技术发展驱动汽车行业深度变革,汽车驶入科技赛道,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根据中汽中心预测,2025年我国智能汽车年销量将超过2200万辆,渗透率达到75%,汽车智联化发展同时伴随大量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在车企在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用户黏性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智能汽车而言,数据是粮食,汽车的进化需要喂数据,技术的进步将长期依赖数据粮食。

    如今数据安全重要性前所未有凸显,近年来随着智能汽车快速增长,相关焦点事件持续占据热搜,有关数据安全保护的一系列法规标准也陆续出台,数据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车企更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坚持发展与安全的并重,以实现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广汽看来,数据安全问题已经等同于产品质量问题,保护数据安全就是保证产品质量,更是保护企业创新之源,另外车企对于智能汽车数据最为了解,也是数据处理最重要的载体,天然肩负着保障数据安全的义务和责任,车企保障数据安全,既是企业自身的需要,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广汽集团将把握这一重要契机,在统一交通数据中心、打破数据孤岛、数据共享和应用方面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三,广汽集团紧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十四五”紧抓绿色电气化和智联化两个发展新机遇,2025年全集团整车销量350万辆,新能源销量占比超25%。力争新能源汽车在自主品牌占比达到50%。新能源汽车搭载车联网的比例达到百分之百,广汽自主品牌将打造双子星。最近上市的传褀新获定单2.5万辆,凭借智能科技和高评价比,打造年轻时尚智能轿跑新概念。另一方面科技是广汽的立身之本,无科技不广汽。以持续迭代的创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在广汽2021年开展投资开放日活动,我们展示多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最新科研成果。在智能网联方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车云一体化电子电器架构,在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同时,可满足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的双重要求,推出国内首个全功能智能座舱孵化平台GIEC智能座舱。自主研发L4级自动驾驶已经常态化运营测试。在新能源方面搭载大容量电池的埃安电动车型LX,最高可实现一千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还有自主研发的安全技术,以及最高实现8分钟充电30%-80%的超快充技术。另外广汽积极探讨在更多的车型上,甚至全车型采用换电模式,推动并参与智慧城市和能源生态建设。

    未来广汽将坚定双碳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年我们发布了GLASS计划,代表广汽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低碳之路。2021-2035年间,我们将依托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为基础,以新能源为核心,系统构建从购买到使用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同时我们还将加强汽车、蓄电池,以及动力电池相关产品报废回收技术和产业布局。

广汽将坚持贯彻国家数据安全战略,把握数据新生产要素,进一步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在推进此过程中将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安全和创新兼顾,保证安全情况下,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二是质量和速度的适配。三是流程和效率的平衡,构建企业数据安全框架及监管体系。目前广汽已经取得一些数据安全方面的成果,比如广汽硅谷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24小时车联网信息安全系统,可实现车联网数据全天后安全监控、报警、应急功能,目前已经实现在多款车型的量产搭载。

    新的时代新技术不断加速变革,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中国汽车必定大有可为,广汽愿意与在座各位一起,携手合作,为开创低碳生态数字经济的新局面不懈努力,为人类美好的应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