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村早苗:Honda的环境、安全战略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9-04
分享到
在9月4日“开幕大会: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中,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缝村早苗发表了题为“Honda的环境、安全战略”的演讲。

2021年9月3日-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9月4“开幕大会: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中,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缝村早苗发表了题为Honda的环境、安全战略的演讲。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缝村早苗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缝村早苗。非常感谢有机会发表演讲。

今天我将围绕环境和安全两个方面来进行演讲。现如今不仅是汽车行业,在全世界都面临巨大变革。中国政府高举环境和安全两大目标,本田作为摩托车、汽车、飞机多领域移动出行公司,力图实现地球环境零负荷和守护宝贵生命安全的目标。

首先在环境领域,中国在2015年巴黎协定中,提出在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的目标,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于2021年发布逐步减少煤炭消费的目标。

本田为了人类持续性发展,一直聚焦于环境零循环的负荷、碳中和向清洁能源转型以及资源循环三方面。

碳中和是指在我们的产品,包括产品生命周期当中减少二氧化碳活动。向清洁能源转型,意味着在产品和企业活动中都将采用清洁能源的方式,而资源循环是指材料的回收,包括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以及开发可持续的产品。本田将于2050年在有关的企业活动实现碳中和。

面向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零碳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提出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2030EVFCV提高至40%2035年提高80%2040年达到100%的目标。为了确保EV的高度商品竞争力,实现大容量低成本化新一代电池,本田正在独立展开全固态电池研究,力争应用到2020年代后期的车型上。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氢能源普及备受人们的期待,本田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FC技术研发和应用,将FC系统推广应用到商用卡车,积极开拓定制型用途,努力降低成本,实现氢能社会。

接下来介绍本田在中国的技术路线图。本田已经投放了4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同时因其低油耗、高性能、高可靠性也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在中国,由于化石燃料发电占比约为70%,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碳排放方面需要花费时间,因此从削减二氧化碳角度来说,混合动力技术是非常有效的。

我们致力于提供既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又可以削减二氧化碳技术和产品,今后将继续扩大HEVPHEV产品,之后也会开发本田独有的EV技术。今后五年在中国市场将投放10款本田品牌EV,本田纯电动量产车将逐步推向市场。

为实现中国20302060双碳环境目标,汽车产业需要采取的一些举措。在2030年前,为实现碳达峰,需要低油耗车和新能源车双积分政策、降低油耗的技术以及对于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的制度。

2030年碳达峰后,面向碳中和还将继续推进削减二氧化碳。同时,取代双积分的新制度将会变得非常的重要。我们探讨新制度时,希望可以尽早地展开讨论,确保正式实施前有过渡期,避免重复管理,也期待能够加入讨论,为中国社会制订最完善的制度作出贡献。

接下来向大家介绍安全方面举措,本田自创业以来秉承着尊重生命和提升主动安全理念,始终贯彻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能够实现零事故的目标。

为实现零事故目标,公安部发布六大提升工程。到2050年,本田摩托车、汽车致力于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为实现所有人都能够安心自由的移动,本田聚焦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树立安全意识的活动,提高安全性能,也意味着性能开发以及建立交通生态,是系统发展本田的安全超感系统。在全方位ADAS系统中,我们运用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我们计划到2030年,在所有新车型运用全方位的ADAS技术。除了全方位的ADAS,利用行人保护的碰撞性能强化和事故自动通信功能,最终达到降低重大事故和交通事故零死亡的目标。全方位ADAS是应用自动驾驶开发中所培育的技术,与目前的ADAS功能相比增加了对应多样的事故场景。通过搭载广角摄像头和五个雷达,实现更广更远的范围,同时大幅度提升车辆识别能力以及预判能力。

在各种复杂路况中,全方位守护交通参与者的安全。202011月,本田在日本发布了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大家可以观看视频。

这是一项在高速公路堵车特定情境下,由自动驾驶代替驾驶员的技术。本田与日本政府携手,在车辆实验基础上,提议和推动了网络安全的符合证明证书以及行驶环境条件申请等。因此参照日本的经验,面向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政府和OEM共同协作十分必要。

我们将继续开发更高级别L4以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探索适用于中国驾驶环境的自动驾驶技术。本田在L4自动驾驶领域有丰富经验的AutoX合作,通过与中国伙伴合作开发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除了已经向各位介绍的多样的技术开发以外,响应政府的举措,本田也积极开展安全驾驶普及活动。比如说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的培训以及在摩托车领域也会定期举办安全驾驶培训活动。本田从上述安全技术和安全意识两个方面出发,致力于零事故的安全社会实现。

以上我为大家介绍了本田的愿景和举措,实际的产品和详细内容将会于今年秋季发布,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今后本田将一如既往地为顾客增加移动和生活的喜悦,加强与政府、业界、合作伙伴共同协作,为实现碳中和和交通零事故做贡献。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