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级自动驾驶,轴距超A8L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亮相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分享到
奥迪近日在Future Ready媒体日期间发布了grandsphere概念车。

奥迪近日在Future Ready媒体日期间发布了grandsphere概念车,新车拥有5.35米车长,3.19米的轴距甚至超过了A8L;L4自动驾驶开启时,车内将切换成一个宽阔的体验空间,无方向盘、踏板和仪表盘,而第一排座椅将变成“头等舱休息室”。

自动驾驶


“作为奥迪品牌三款‘sphere’概念车中的第二款车型,grandsphere具有重要意义。”奥迪方面表示,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将内饰和乘客舱作为全新设计的核心,特点为灵活多变的车内布局、可隐藏的控制装置和宽敞纯粹的空间,同时搭配了全新的服务功能。

通过“sphere”的命名可以看出,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的核心不再是驱动系统和操控,而是车内空间,即乘客在旅途中的生活和体验空间。据介绍,概念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35/2/1.39米,3.19米的轴距甚至超过了加长版的奥迪A8,为充足的车内空间打下基础。

自动驾驶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采用对开门设计,并取消了B柱。当乘客上车时,整个车内空间会面向乘客敞开。内饰方面,车辆装饰表面与功能元件的线条给人以独特的空间感,并取消了传统的方向盘、踏板和仪表盘,让车内空间变得更加自由、开阔。

此外,车辆采用2+2座椅布局,当两个前排独立座椅完全向后推动时,内部空间将变得更加宽敞。在前排座椅之间的金属面板下方,设置有一个紧凑的车载冰箱,这也代表着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对头等舱级别舒适性的追求。

自动驾驶


值得关注的是,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具备L4自动驾驶功能,可以省去方向盘和踏板,不仅可以让传统的、以驾驶者为中心的驾驶舱,以及乘客座椅变成一个宽敞的休息室,同时也能让所有乘客享有更自在的天地。

当启动车辆时,前挡下方木质平台上的投影将带来惊喜。使用方向盘的驾驶模式或L4自动驾驶模式时,投影或横贯分布在整个车内空间,或单独显示在驾驶员或副驾驶面前;在采用自动驾驶模式时,投影显示界面也可用作信息娱乐系统的电影屏幕或视频会议的屏幕。

在对开车门的内侧切口附近,设置有MMI非触摸响应元件,驾驶员坐在方向盘的后方,可通过该元件触摸旋转环和按钮以选择各种功能菜单,并点击相应的界面。由于可应用眼球追踪和手势控制的组合操作,驾驶员在L4自动驾驶模式下将座椅向后移动时,也能够享受到这一便捷的操作。

自动驾驶


此外,车门的扶手内也集成有控制面板。车辆可始终为乘客提供载有视觉信息的触摸屏,并通过光学指示器显示其位置。在左右车门扶手两侧还配有VR眼镜,可与信息娱乐系统搭配使用,如holoride系统。

外观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采用更为扁平的六边形一体式格栅,上方的大灯结构看起来细长狭窄,内部的照明单元引用了四环的品牌标志特征。短前悬、平坦的前舱盖和大幅向前突出的前挡风玻璃识别度很高;车顶的动态倾斜拱形设计,让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延续了奥迪 Sportback 车型的传统。

自动驾驶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基于PPE平台打造,核心元件是车轴之间的电池模组,在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中,电池模组的容量高达120千瓦时。车辆依然搭配了quattro四驱系统,在前后桥上分别配备一台电机,两台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 530 千瓦,扭矩可达 960 牛·米。

其中,驱动系统的核心是800 伏充电技术,得益于此,车辆的直流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70千瓦,仅需充电十分钟,就可以让车辆增加超过300公里的里程;在25分钟内,就可以将120千瓦时的电池从5%充电至80%。

自动驾驶


在动态表现方面,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的性能比传统燃油车更为出色。得益于瞬间可爆发的最大扭矩,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秒多。不过,为确保续航里程,车辆对最高速度进行了限制。

“grandsphere概念车定义了奥迪未来进取的新奢理念,包含了由数字化赋能的全新高端体验,以及整个价值链中以未来碳中和为目标的可持续性举措。”奥迪方面表示,车辆应用的技术和设计特点,将在几年内推广至未来的量产车型中,阐述奥迪品牌的新主张,即在汽车行业中成为技术变革以及全新一体化出行产品的领跑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