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南京公司王宇:以人工智能技术重塑人类出行体验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9-07
分享到
在采访中,一汽南京公司雷达感知领域经理王宇,就自主研发、人才培养、全栈式开发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

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南京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是中国一汽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以AI技术为核心,打造“汽车+AI”产业新格局,承载中国一汽“三国五地”的重要布局。今年5月,一汽南京公司自主研发的L4级AI自动驾驶汽车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WIDC)上斩获金奖,目前已经在南京市江宁区启动开放道路测试。在采访中,一汽南京公司雷达感知领域经理王宇,就自主研发、人才培养、全栈式开发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

 一汽南京公司雷达感知领域经理王宇

一、 坚定不移走自主研发之路

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传统车企纷纷加入向智能汽车领域转型的队伍。企业想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对关键技术要采用自研的态度,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汽南京公司在短短一年时间克服团队初建、文化融合、车型节点紧张等困难,使团队快速具备AI软件设计、训练、部署、迭代、评测、工程化的全链条开发能力,以最快的时间实现中国一汽人工智能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

 

二、重视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汽南京公司致力于“智能感知、大数据、智能交互、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六大业务方向,目前主要聚焦智能感知和大数据业务,同期进行其他领域技术及人才储备。自动驾驶需要汇集视觉感知、固态雷达感知、高精定位、高精地图绘制、融合与预测等多项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人才,一汽南京公司大力推进“招才引智“,聘请业内专家坐镇,并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储备多领域高技术人才。

 

三、高级别自动驾驶离不开全栈式开发

从硬件到软件、从本地到云端、从设计到路测,智能汽车是传统领域和新兴技术碰撞的典型。尤其是在国际经济、技术制裁的情况下,全栈式开发尤为重要。一汽南京公司全方位布局,瞄准全栈式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地平线、黑芝麻等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软硬件方面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红旗·AI 芯脑”芯算一体化 AI 平台,共同应对”缺芯“挑战;与电享科技、彩虹无线等公司基于各自核心研发能力共同构建大数据解决方案等。

目前,一汽南京公司即将推出下一代L4自动驾驶方案,新方案将在功能和性能方面进行升级,AI算法将能够应对更多复杂场景。同时他还透露,一汽南京公司自主研发的AI感知软件将应用于L2/L3自动驾驶系统,搭载一汽集团后续多款量产车型。

一汽南京公司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技术重塑人类出行体验”,已然成为行业耀眼的新星,打造一汽人工智能新名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