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乔阳:“无智能不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9-28
分享到
9月28日—29日,“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隆重召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致辞。

9月28日—29日,“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盖世汽车联合承办,主要围绕智能汽车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涉及到人机共驾、地图定位、人工智能与芯片、仿真测试等多个热门领域。以下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的致辞:

尊敬的李德仁院士、严新平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朋友们:

刚才,钱乔副主任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受竺延风董事长委托,我代表东风公司,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东风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互相融合,推动汽车产业向“五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的态势。“五化”就是汽车行业常提到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加上东风公司根据产业特征提炼的轻量化;“一车通四网”就是汽车与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互相跨界融合、融通发展。这不但带来汽车形态功能、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也为汽车产业在新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智能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智能汽车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目前L2级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0%,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一个万物互联、“无智能不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

近年来,东风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汽车产业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在打造智能汽车方面,发展高端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岚图品牌,首款产品岚图FREE已经交付。无人驾驶乘用车Robotaxi、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均达到L4级水平,实现了商业化应用。在示范运营上,坚持场景驱动,在武汉经开区展开了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投放的Robotaxi测试里程已超100万公里。成立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高等级智能驾驶汽车,为智慧城市发展赋能。在构建智慧生态上,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合作打造了T3出行平台,形成了服务生态圈。

武汉既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镇,也是我国“光芯屏端网”智能产业发展的重镇。武汉市、武汉经开区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以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重要抓手,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培育智能产业生态,推动传统汽车驶向新一代汽车,不但促进了传统汽车产业的“破茧成蝶”,还有力带动了武汉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车都”正在向“中国车谷”转变的道路上快步前进。

“十四五”时期,东风公司制定实施“东方风起”计划,推进“科技创新跃迁行动”,抓住汽车产业“五化”深入发展和武汉市形成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大契机,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持续提供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成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并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我们将在产业创新联盟、联合实验室、新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政企合作,携手建设“数字车谷”和“智能车谷”。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未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将辐射至武汉重点区域,逐步建立起国内乃至全球范围最大、场景最丰富、技术最先进和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平台。

各位领导,朋友们,东方风起领航,智能驾驶跃迁。由衷希望在政府指导下,汽车企业、院校、研究机构、供应链伙伴等深化产业链合作和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和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