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与车辆远程诊断,会带来什么不同?

文章来源:汽车ECU开发 发布时间:2021-09-28
分享到
对于汽车OTA,通常的看法是用于在车辆中增加新功能,使汽车不断进化,不断带来新的体验。
2012年,特斯拉率先在Model S上实施OTA技术,用来升级和更新ADAS、电池管理、动力系统等系统。经过数年的发展,不管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厂,OTA已成为智能汽车的必备功能,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采用OTA并将其视为增强其汽车功能的关键。
据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OTA装机量为239万辆,装机率为11.8%,2019年增加至383.8万辆,同步增长60.6%,装机率提升至19%。随着传统车厂逐步推进整车OTA功能,以及新势力销量越来越多,预计到2025年,中国汽车OTA的装机率或将达到1800万辆。
对于汽车OTA,通常的看法是用于在车辆中增加新功能,使汽车不断进化,不断带来新的体验。例如通过SOTA更新车载娱乐和导航系统的应用软件,为车主提供更好的体验。FOTA更新更具优势,其可为车辆提供性能改进,可以用于升级空调、底盘、电驱动、电池、ADAS等系统,例如特斯拉在过去的几年中使用OTA修复了其钥匙卡漏洞,刹车灯故障,电池组缺陷,信息娱乐系统故障,软件安全漏洞等。
除此以外,配备100个甚至更多ECU的新车辆,已经成为高度复杂的网络系统,复杂性的增加也带来更大的风险,如果依然依靠4S店来提供问题分析和维修,工作量难以想象。另外随着车队管理以及MaaS的发展,对于车队经理来说,对故障和问题进行更快的分析可以更快地采取行动,减少了停机时间,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所有权转移到共享服务,移动即服务在全球大城市中越来越受到关注。远程诊断对于旨在提供全面和可靠服务的乘用车车队至关重要。此时OTA可用的范围可以拓展一下。可以结合汽车厂商的后台数据中心,实现OTA远程诊断功能,为车辆提供完整的故障预测、故障分析、软件修复等一整套远程维修服务。
传统诊断通常是当汽车出现故障后,将车开到厂家的维修中心,技术人员通过UDS诊断协议将故障信息从内存中读取出来,然后再对问题进行分析。通常这个过程需要几天的时间,此外,诊断仅限于DTC码和故障数据,并且只能在事件发生后才能获得数据,它是一个滞后指标。
传统诊断和远程诊断的区别,图片来源:科络达

与传统诊断相比,远程诊断将诊断从被动计划转变为主动计划,并能够随时随地远程诊断车辆并远程修复故障。 主动性是远程诊断的最大特点。 如果用户在车辆上发现任何异常状况, 则车主可以通过语音反馈至后台,后台收到反馈后,通过后台监控监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故障分析平台后,立即通过语音共享进行响应,第一时间让车主安心。 另外在后台的快速分析后,车主可以更好地了解车辆的问题,为后续的问题修复争取更多的时间。
例如新势力厂商小鹏,小鹏汽车的做法将4S拆分为两个2S店,第一个2S就是小鹏体验中心,承担展示、销售、数据服务功能;另一个2S则是城市服务中心,集销售、体验、活动、充电、交付、售后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线下实体店。
小鹏的远程诊断系统有预警监测功能,当系统监测汽车出现严重故障时,客服或者是车载系统会主动提醒车主汽车的状态,此外,远程诊断系统能够使得维修的工程师了解车辆状态、并能够给出维修的建议。
如果是远程OTA能够解决的问题,则是通过OTA 解决;如果汽车一定需要线下解决问题,远程诊断系统将定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减少车主等待的时间。
此外从大量车辆收集的周期性数据还可以监控大量样品的老化过程,并可以指导预防性维护,以及后续产品的优化。
目前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丰田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都在积极建立远程诊断功能。
远程诊断为车辆提供智能远程控制,无论是在故障发生之前,发生期间还是发生之后,并可以确保驾驶在整个车辆生命周期中的安全性。例如Carota的解决方案可以分为四个部分:远程诊断+ VSOC + LMOS + OTA。其中,
远程诊断主要用于监视性能参数加载,过程操作状态,UDS诊断协议,故障警告参数等。它与终端计算和诊断平台进行交互,以帮助汽车制造商发现系统异常。
VSOC则是提供联网安全防护,包括入侵侦测、下发虚拟补丁、异常侦测、弱点扫描、漏洞警告等。 
LMOS主控中心主要用于分析前两个系统中收集的数据,这为汽车公司的下一步行动提供了决策依据,并有助于制定OTA对策。
图片
Carota车载远程诊断解决方案

当前讨论或者已部署的远程诊断大部分是将当前的问题分析由4S店作为主体迁移至后台。以后将会逐步引入云诊断,将深度学习和AI相结合,为车辆诊断增加新的维度。在云中运行的软件可以管理各种车队或车辆模型的活动。这些活动可以针对特定车辆,以实现精确的车辆编程并突出显示个别车辆的故障。例如,周期性读取整个车队中的故障存储器意味着可以自动检查故障排除和总体状态,同时可以实时识别异常情况。
以上来看,远程诊断给汽车制造商和车主都带来了不少的方便,汽车制造商可以快速远程响应车辆出现的问题,而无需像现在一样必须回4S店,对于车主而言,车辆更加安全,出现问题可以快速解决,不耽误事。
但是这一切背后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也就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持续收集车辆的通信数据、应用程序、使用操作记录、系统程序等状态信息。这些是否会涉及对个人隐私,这也是个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