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刘芳:高性能计算加速汽车智能化转型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到
在高速发展的行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主机厂想寻求一些差异化,也就是在自身的基因和特点上做更多的投入和尝试。基于这样的目标,我们会看到有些主机厂专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比如软件开发、算法、算力上,有些主机厂会加强在能源上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等。还有一些企业会思考我们的SOA怎么做,如何把传统售车模式往订阅模式上去转变等等。

9月28日—29日,“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盖世汽车联合承办,主要围绕智能汽车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涉及到人机共驾、地图定位、人工智能与芯片、仿真测试等多个热门领域。以下是恩智浦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刘芳的发言: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今天的主题虽然是在讲自动驾驶和高性能运算,但我今天跟各位分享的比较多的是我这些年,尤其是疫情之后,在汽车行业看到的国内外趋势上的一些异同。

我们可以看到,在高速发展的行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主机厂想寻求一些差异化,也就是在自身的基因和特点上做更多的投入和尝试。基于这样的目标,我们会看到有些主机厂专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比如软件开发、算法、算力上,有些主机厂会加强在能源上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等。还有一些企业会思考我们的SOA怎么做,如何把传统售车模式往订阅模式上去转变等等。

正因为现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全球汽车行业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将迎来非常活跃及远超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刚才几位专家都谈到了电子电气架构的演进。毫无疑问,从分布式、扁平化的架构演进到域控制器,再到中央处理器,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主机厂、Tier1,还是服务商都在努力,大家都在做有关研发、产业链、软件和商业模式上的思考。

这里我给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看到的一些海内外的主机厂,这样的路径很有意思,因为未来电子电气架构整体的演变不外乎关注两个点。一个是逻辑层,如何把类似的逻辑业务整合在一个域上,以减少节点端的投入,是主机厂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还有就是我们讲的物理层的整合,比如说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电源管理、成本考量等等,这个物理层面通常讲的是区域控制。带来的挑战是如何减少迟滞、延迟,如何确保我在改变架构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实现高安全、高稳定。

这些挑战大家可以看到,无论从哪个节奏上都是比较激进的,难以一步到位。其实根本的目的是什么?国外讲功能逻辑上的整合往未来SOA架构上去升级,走订阅模式、服务模式,服务型网关,把一层一层的硬件叠加起来,使得软件平台可以共享资源。国内看到的趋势其实是非常简单两个字“降本”,为了降本会带来更多的考量,就是你看到降的是硬件的成本,但与此同时你带来了软件、体系、架构上的投入,以及维护的成本,需要去做一个整体的考量,使得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持续的投入和回报。包括从硬件销售模式走向订阅式服务模式,很多是体系上的考量,而不是单纯的去看我能够减少多少个域,我能拼成哪些架构,最后能降多少本。主机厂在意的是整体上需要做的投资究竟是多少?未来主机厂内部又要为这样一个新的开发流程带来怎样的一个改变?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调整,也是适应我们未来五到十年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上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

回到技术层面,我们刚才讲了基于这样的架构的调整,究竟是采用渐进式的升级方式,还是一步到位?恩智浦提供的是硬件和思考的可能,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一个怎样的方向,因为我们现在很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的主机厂已经不像十年前那样只是作为一个跟随者,他们的很多需求,我们都闻所未闻。我们很多方案提交到研发层面上进行讨论的时候,国外都想不到。我们提供工具,来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赋能,大家一起把这样一个市场探索清楚。

基于高性能算力,我们在六年前推出了BLUEBOX,目前该产品已经走到了第三代。基于这个配套工具,我们还有SDK和一系列的开发工具组,能够帮助我们的方案商和主机厂进行多种软件和算法的评估。

在域控制器上,我们去年发布了S32G系列域控制器,包括XCU的设计上,恩智浦提供的是相对完整的一套参考设计和产品家族。比如说我们的控制器S32G系列,以及现在很多主机厂、Tier1正在大力铺开的K3,以太网的产品Switch也是配套在SJA1110上面。这个参考设计方案还是恩智浦中国团队研发的。当我们把这样的参考设计方案提交给客户之后,我们全球的OEM认为这样的参考设计方案对他们非常有价值。我也特别高兴在未来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和推动上,中国已经走在了全球前面,这对于方案商、芯片厂家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基于这样的一个基础,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评估平台,刚才我们分享的有BLUEBOX,还有GoldBox,这主要是针对汽车电子电气域控制器的开发平台。而GreenBox主要是针对新能源的参考设计和开发验证的工具。熟悉恩智浦的会知道,我们在传感器这一端,其实我们都有相应的整合参考方案给到大家。

S32G的这些特性我不需要讲太仔细,因为在全球已经大力推广了近两年,也是因为有了S32G这样一个硬件的平台,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对于服务型网关、服务型架构设计都带来了非常高热度的关注和思考。大家可以看到恩智浦的特性是在于处理器上有M7微控制器、A53微处理器,还有4个千兆以太网接口,2个PCI Express Gen 3接口等等。

讲到高阶自动驾驶也好,ADAS也好,在过去几年中大家都专注在了算力提升上,包括产业环境、基础设施、V2X等一系列的构建,还有很多主机厂和Tier1也考虑到了安全岛的问题,如何进行算力分配。现在越来越多的方案商,甚至主机厂都选择S32G作为ADAS及自动驾驶方案中安全岛的设计。

此外,分享一下我们今年在战略上的一些专注点。这其实是前不久发布的几个合作,一个是上汽零束,另一个是跟广汽研究院和大陆集团共同打造的新一代的智能网联的产品。后者进入了恩智浦全球领先客户项目当中,这也是中国主机厂第一次进入。 还有就是与地平线的合作,我们非常关注国内芯片的开发,并且非常关心和愿意去配合中国打造自己特有的算力平台。恩智浦也会把我们将我们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的能力赋能整个产业链,去构建新的合作伙伴体系,我们与地平线一同在整个产业合作伙伴上面形成更多新的合作。

此外,恩智浦的另一个优势产品线就是雷达,现在已经是第五代雷达了,其特点就是高算力,目前整个算力已经可以达到上一代的10倍。基于这样的特性要求,第五代雷达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性能。

而对于远距雷达,除了在前向感知,还要考虑到后向感知,对于角雷达来讲,要有更高的分辨率、更小的体积、更好的能耗的管理,包括更加有优势的成本。针对这些特性,我们也有相应的参考设计推荐,比如说4D成像雷达:4个模拟前端TEF82芯片,搭上1个最新的雷达处理器S32R45,4D高端前向雷达:1个或者2个模拟前端TEF82芯片,搭配1个最新的16nm雷达处理器S32R294。中国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和Tier1也开始形成自己的设计能力,在4D成像雷达规模化量产推广之前,中国甚至已经有几家大家比较熟悉的Tier1已经基于我们雷达芯片组方案做了开发,我们非常自豪地看到,中国已经有强劲的软件开发能力和算法构建能力。

这就是我今天向各位分享的一些话题,各位有兴趣的话会后我们可以再进行分享和交流,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